close



D-Link 駐站作家: 文/ 圖: 阿正老師


D-Link最近針對中小企業及SOHO族新推出了兩部進階型的「無線寬頻路由器」—DSR-500N/1000N,除了上面有六個Giga Port之外(4xLAN, 2xWAN),還提供了3G網路的備援機制、IPv6及USB 2.0分享功能,而且內建了三支無線網路天線此用2T3R無線收送技術總傳輸頻寬可達300Mbps,搭配802.11n的無線網卡使用起來幾乎跟100M的乙太網路速度不分上下。下面就跟著阿正老師一起來看看這款路由器的功能吧!


一、產品簡介
阿正老師最近測試了D-Link最新推出的DSR-1000N無線寬頻路由器,它的特點在內建了六個Gigabit網路埠,包括四個LAN Port(可切割VLAN)及兩個WAN Port(可做負載平衡或線路備援),另外還有3G網路備援(需搭配D-Link DWM-156網卡)的介面,並且內建了USB 2.0插槽,只要將外接硬碟、印表機、掃描器插上去,就可以讓使用者透過有線或無線網路直接存取USB裝置,相當方便。
DSR-1000N還提供了完整的VPN及防火牆功能,防火牆效能達到130Mbps,VPN效能也有70Mbps,而且最高連線數(sessions)更高達60,000筆(即使有大量的P2P下載也不怕),因此可以輕鬆滿足中小企業的辦公室、SOHO族、或是學生的宿舍網路的使用需求。
下圖是DSR-500/1000N的網路架構圖,除了有兩個WAN可以連到兩家ISP當作對外線路備援外,還提供了3G網路備援。無線的部份同時提供2.4GHz與5GHz的無線頻段,可使用802.11a/b/g/n等協定來連接至筆記型電腦,四個Giga LAN Port可以連接伺服器或一般的PC(下層還可串接一般或Layer 2交換器)。


D-Link這次推出的產品分成兩款:左邊為DSR-1000N,右方為DSR-500N
 
兩者主要的差異如下表:

   DSR-500N  DSR-1000N
 防火牆效能  70Mbps  130Mbps
 VPN效能   35Mbps   70Mbps
 最大同時連線數   30000   60000
 防火牆規則數   200   600
 VPN通道數   35   70
 SSL VPS通道數  10  20
 3G線路備援      有
 無線網路   802.11 b/g/n (單頻)  02.11 a/b/g/n (雙頻)

 
DSR-1000N產品特色
高效能 VPN 安全連線
   -支援IPSec, PPTP, L2TP, SSL VPN協定
   -最多支援 70 個VPN 通道 及 70 個VPN SSL VPN 通道
   -具備DES, 3DES, AES 資料安全加密
無線網路與安全
   -符合IEEE 802.11 a/b/g/n(2.4GHz, 5GHz1)雙頻無線標準
   -3Tx3Rx天線技術提供高達450Mbps連線速率
   -支援 802.1x RADIUS 認證
   -具備 WEP, WPA-PSK, WPA-EAP, WPA2-PSK, WPA2-EAP無線安全加密
進階網路服務
   -支援IPv4/IPv6網路協定
   -具備DHCP Servicer/ Relay
   -具備Dynamic DNS
   -支援IEEE 802.1q VLAN
   -支援4組Multiple SSID
內容過濾機制
  -網址過濾
  -關鍵字過濾
線路備援機制
-雙WAN端介面提供線路備援機制
-提供Outbound線路負載平衡
-可透過D-Link DWM-156 3G網卡進行行動寬頻備援
節能省電機制
-無線網路排程,依據使用時間排程設定無線網路
-有線網路偵測,監控電腦狀態與網路連線距離提供適當供電
產品網頁:
http://www.dlinktw.com.tw/product_view.asp?sno=DIKIEM

 
二、開箱照

1.這次借測的DSR-1000N算是定位在中高階產品,因此不像一般家用網路設備有漂亮的外盒,只有相當簡單的瓦楞紙盒包裝。


 


2.打開之後裡面可以看到機器本體、兩個「耳朵」(上機架用)、Console線及三支無線天線。


 

3.DSR-1000N背後有三個天線插座,將天線鎖上去即可



 
4.裝上天線之後的DSR-1000N果然帥氣多了,而且天線的角度還可以自行調整,提高無線網路的覆蓋率。


 
5.DSR-1000N的正面特寫,左側提供兩個USB 2.0插座,右邊還有一個無線加密的按鈕。



6.防火牆功能
DSR-1000N的防火牆設定也相當容易上手,除了一般常見的來源和目的區域、服務類型之外,還可以搭配時間排程(schedule)來設定要放行或阻擋,IP位址也可以設定單一位址或IP範圍,使用的介面還算友善。DSR-1000N的防火牆效能高達130Mbps,規則最多可設定600條,對於百人以下規模的單位來說已經相當夠用了。



三、主要功能介紹

由於DSR-1000N是定位在中階網路產品,因此目前的韌體只提供了英文管理介面。由於後台的功能相當多,這邊就挑幾項比較有代表性的功能介紹一下:

1.WAN模式設定
在【Internet Settings】→【WAN Mode】中,可以設定對外的線路主要走那一條,或是將對外線路進行負載平衡,對外線路偵測斷線的方式可使用dns查詢或用ping的方式來偵測,並可設定重試的時間間隔及次數。




 
2.VLAN功能
DSR-1000N提供Port VLAN功能,可將四個LAN port設定不同的PVID,方便切割不同的子網路。


 
3.無線網路設定
DSR-1000N的無線網路除了一般的SSID、頻道、加密…等設定外,還可以定義不同的Profile,並且可以設定無線網路要啟用的時段,不但方便管控還可以省電。


 
4.非軍事區功能
DSR-1000N可以將第六個Port(也就是WAN2)定義成DMZ(非軍事區),只要從【Internet Settings】→【Configrable Port】畫面就可以切換了。


 
切換成DMZ之後,可以在【DMZ Setup】設定DMZ區段的IP位址,也可以開啟DMZ裡面的DHCP伺服器,或是設成「DHCP Relay」將DHCP交給特定的伺服器來配發IP。


 
5.VPN功能
DSR-1000N提供了相當完整的VPN功能,除了可以讓不同地方的辦公室建立VPN加密通道之外,也可以讓使用者從外部網路透過VPN連進內部的網路,方便存取相關資源。


 
DSR-1000N提供了常見的IPSec、PPTP、L2TP、SSL VPN等協定,這邊簡單示範常用的PPTP協定(可讓使用者由外部網路連進來)。先從【ADVANCED】→【Users】裡面建立要連線的使用者帳號、密碼等資料:



 
然後到【VPN Settings】→【PPTP】→【PPTP Server】中來啟用,並設定要配發的IP網段。






 
完成後使用者只要在外面的電腦中,從控制台建立VPN連線:



 
輸入DSR-1000N的WAN IP位址,再輸入連線的帳號及密碼,就可以輕鬆透過VPN連進內部網路囉!即使你在外面洽公、跑業務,只要簡單設定一下VPN,即使用3G網路一樣能直接抓取內部電腦的檔案或是連線網路印表機,相當方便。


 
6.防火牆功能
DSR-1000N的防火牆設定也相當容易上手,除了一般常見的來源和目的區域、服務類型之外,還可以搭配時間排程(schedule)來設定要放行或阻擋,IP位址也可以設定單一位址或IP範圍,使用的介面還算友善。DSR-1000N的防火牆效能高達130Mbps,規則最多可設定600條,對於百人以下規模的單位來說已經相當夠用了。





 
7.防禦功能
DSR-1000N本身也具備了網路防禦功能,像是隱形模式、限制SYN攻擊、ICMP攻擊


 
8.IP/MAC位址綁定
如果擔心某些人的IP被別人偷用,可以啟用IP/MAC Binding功能,讓亂設IP的使用者無法上網。


 
9.QoS功能
DSR-1000N的QoS(服務品質)設定,可以選擇優先權或是網路速率,優先權分成低/中/高三種,網路速度的話可以設定最低及最高傳輸速率。
 




10.統計資訊
除了一般的已傳輸流量外,DSR-1000N還可以用圖表顯示目前網路協定的使用狀況,如下圖最高的就是HTTP,其次為HTTPS。


 
11.Console功能
你可以透過telnet或是Console Port連上DSR-1000N來進行系統的設定,DSR-1000N附的光碟片中也有CLI的使用手冊,不過由於較為複雜,大概只有工程師或MIS才會用得上。



 
 
四、無線網路實測

DSR-1000N使用了2T3R的天線技術,因此擁有高達300Mbps的無線網路頻寬,阿正老師也使用了802.11n的筆電無線網路來測試一下。連線後所顯示的速度是130Mbps。


 
透過無線網路複製另一台接上有線網路的電腦中的檔案(透過網路芳鄰),傳輸速度可以維持在每秒8MBytes上面(有時可以衝上9MB),相當快速,跟一般家用100Mb的有線網路交換器的速度(極限約在12MBytes/sec左右)比起來也只是略遜一點,所以用DSR-1000N的無線網路來傳輸大檔案也能相當順暢,不必擔心
  




* 本文轉載自軟體玩家,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