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看完上次的"你真的懂什麼叫做"數位家庭"?? PART I"後,小D現在再來進一步幫大家介紹什麼叫做數位家庭的概念吧!

網路發展概況/數位家庭概念簡介

台灣目前家家戶戶幾乎都有一台以上的電腦,在網路使用方面,無論是ADSL、第四台Cable業者寬頻上網、3G/ 3.5G寬頻上網或者是光纖到府也都十分的普及。但大多數人通常只知道利用網路可以瀏覽網頁、收發emailIM聊天、寬頻電視及撥打Skype。其實,網路可以帶給我們更多數位生活上的便利應用。例如如果以一般居家客廳為主軸,網路將可以整合所有的數位化設備,例如客廳多媒體娛樂、保全監控、通訊電話等。無論是有線或是無線網路,在有了建全的網路系統之後,進而增加一些現今市面上所謂的數位家電,其實這才是真正所謂的數位家庭根本概念。此外,因應數位匯流時代的來臨,未來居家多媒體影音應用將更加普及,因此頻寬多寡也愈顯重要了。有了大頻寬,居家網通設備更建議應該選購具備802.11n 無線標準的產品,因為11n的產品能夠提供300Mbps以上的無線傳輸速率,且無線涵蓋範圍也比一般的802.11bg要廣,故也較適合大坪數或是樓中樓的環境。

 


數位家庭概念中到底包含哪些產品應用呢?

簡單的來說,數位家庭應用包含了四大概念,分別是「通訊」、「安全」、「娛樂」、「備份」。
1.          「通訊」:在這個不景氣的時代中,我們強烈建議大家可以利用網路電話進一步地取代傳統的家用電話。但這邊所指的網路電話,並非是必須透過電腦開機的網路通訊軟體。我們指的是跟一般家用電話使用習慣相同,不需要透過電腦的IP phone(我們簡稱叫做愛屁機,其實意思就是要讓愛用電話打屁的消費者盡情通話之意)。網路電話會提供一組電話號碼, 網內通話免費, 意思就是一台電話放澎湖, 另外一台放台北, 兩邊都有一台且都有寬頻網路, 電話隨您打都免費。如果朋友沒有網路電話, 您撥打長途 / 國際 / 行動也可以節費, DHA-130愛屁機就是不景氣時代省錢最佳夥伴,撥打美加、大陸、香港等地市話與行動節能超過85%, 打台灣長途也可節省65%以上。而且還是無線電話, 走到哪講到哪, 超方便。

2.          「安全」:居家監控其實對於現代人來說是越來越重要了,擺脫以往傳統的監控攝影機佈建的不方便,最新型的數位網路攝影機無論是有線或無線網路佈建都相對容易許多。網路的好處就是無遠弗屆,以往類比式攝影機僅可在家中錄影觀看,網路攝影機連上網路後,不但可以在家中觀看,外出旅遊也可以利用電腦連回家中查看狀況,如果有3G手機或PDA,遠在墾丁也可以查看家中的所有狀況,所以舉凡居家安全監視、老幼看護、外傭監看、寵物照護都可以更放心。透過數位網路攝影機,您甚至也可直接將資料錄影儲存到自備的網路儲存伺服器之中,可以免除資料外洩給第三方(例如電信公司)的顧慮。DCS-2121還有雙向語音功能,一旦發現家中有小偷,還可以直接講話,攝影機會發出聲音,嚇退小偷。另外還可以連接數位輸入輸出的設備,如蜂鳴器或者是磁簧開關等裝置,有異狀立即啟動,大大增加居家安全性。

3.          「娛樂」:部分遊戲機具備多媒體撥放器功能,搭配LCD高畫質電視與音響系統就可以欣賞高品質的畫面與音樂。此外,遊戲機接上網路還可以直接取得原廠最新資訊進行上網或對戰,十分方便。如果您家中又剛好有一台網路儲存伺服器,也就是俗稱的NAS,把它放在家中客廳接上網路,再將您所擁有的正版影音檔案、自己拍攝的數位影片與旅遊的相片存到NAS裡,您可以直接利用遊戲機內建的搜尋連線功能,利用搖桿就找到NAS裡面的檔案,直接透過遊戲機原本所連接的LCD大電視與音響系統,進一步享受高品質的影音囉!

4.          「備份」:剛剛提到的網路儲存伺服器,其實概念就有點像大家所知道的外接式硬碟,只是他的功能比外接式硬碟更多、更齊全且更符合數位生活應用的需要。其實它就是一台小電腦,裡面可以放置不同數量的硬碟,除了剛剛講的娛樂與安全應用外,還可以有儲存、備份與分享的功能。在備份功能部分,透過網路每台電腦都可以將資料隨時儲存到NAS裡。打開電腦的檔案總管也可以馬上找到自己想要的檔案,不需要插拔硬碟外接盒或者是找光碟片。NAS還可以依據家中不同成員設定權限與密碼,所以自己也可以保有私密的檔案;透過權限與密碼的設定,還可以透過網路將資料分享給外地的親友。透過NAS進行備份最大的好處就在於資料儲存的安全性,因為以往儲存在外接盒,只要硬碟一壞,所有資料都會付諸流水。但是例如D-Link DNS-3232個硬碟槽,您只要儲存一份資料,NAS就會自動將這份資料存到不同的硬碟,所以有其中一個硬碟損毀,還是可以保有一份資料在另一個硬碟中。

 

最後,目前各大企業對於推行綠能環保相關技術或政策都投注十分大的努力,因為推行綠能環保,不但可以落實環境保護,還能節省能源浪費,更可以替大家在不景氣的時代中減少荷包的支出。建議在佈建居家網路時,可以選擇具備有線網路使用狀態偵測功能的設備,透過自動偵測可降低不必要的電源浪費;或是選擇具備無線網路排程功能的產品,因為無線網路長時間開啟也是非常耗電的,所以可以透過排程的方式選擇開啟的時間,既省電又安全。此外,更可以選擇搭配材質或是製程通過相關環保標章認證的產品,進一步為我們的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