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Link 駐站作家: 文/ 圖: 阿正老師

當我們想從外面監看家中的狀況時,如果不想要佈線裝設攝影機的話,自己動手裝一隻無線網路攝影機是最快的了,只要家中有有線或無線網路,就可以將網路攝影機的訊號傳送到電腦或手機,讓你在外面也能用3G/4G/Wi-Fi等無線網路隨時看到家中的狀況。今天要測試的這台D-Link的無線網路攝影機DCS-942L,不但支援了電腦、iOS及Android裝置,還能插MicroSD卡以H.264的壓縮技術來錄影,並內建了紅外線夜視LED及人體感測裝置,很適合當作一般小家庭或辦公室的保全防盜之用。
上次阿正老師曾經測試過D-Link的DCS-932L這款無線網路攝影機(請見《[開箱文]輕巧實用的夜視型無線網路攝影機DCS-932L試用》),有安裝設定容易、支援有線/無線網路、具有紅外線夜視功能、能使用iOS/Android免費App來監看即時影像…等優點。今天要測試的是D-Link最新的網路攝影機—DCS-942L,除了完全具備DCS-932L的優點之外,還多出了MicroSD卡的插槽,能使用H.264編碼來壓縮錄影(可以設定警報、排程或全時錄影),因此這隻無線網路攝影機不光是只能遠端監看,還可藉由錄影的功能來充當簡易的居家或辦公室保全裝置喔!

一、開箱介紹
1.最近由於「雲端」這個名詞開始逐漸流行,因此D-Link的最新產品只要是產品型號後面有個「L」字樣的,都可透過D-Link的雲端平台及智慧型手機進行連線管理。外盒正面可看到打出醒目的「雲監控」字樣,下面還標示的以「H.264」編碼,並支援iOS及Android平台。

 
2.背面可看到這台網路攝影機的使用方式,可以讓你用電腦或手機從外面連回家中監看影像。



 
3.打開外盒可看到DCS-942L的白色主體。



 
4.機身的正面中央有攝影鏡頭,周圍有四顆紅外線LED夜視照明燈(距離可達5公尺);鏡頭的上方有被動式紅外線感應器及IR感應器(在光線不足時自動啟動紅外線燈),鏡頭下方則是麥克風及指示燈。



 
5.機身的背面除了有網路插座及電源插孔之外,左上方還可接上耳機或喇叭,除了可做遠端對講機使用之外,要是家中遭到宵小入侵,還能從遠端直接擴音警告,達到嚇阻作用。



 
6.機身的右側有一個MicroSD卡插槽,可裝上MicroSD記憶卡來錄影。



 
7.機身後方的旋轉關節可以任意旋轉角度,不論是安裝在牆壁或天花板,都可將鏡頭輕鬆調整到最適合的角度。



 8.底座有隱藏式的螺絲孔,在鎖上螺絲後再蓋上蓋子,安裝起來較為美觀。



 
9.隨機有附上安裝手冊及光碟,只要放入光碟片進行安裝,即可輕鬆完成設定。



 
二、軟體安裝及設定

1.DCS-942L的安裝相當簡單,先插入盒子中附贈的光碟,並依照畫面的指示進行安裝即可。



 
2.設定過程中會出現註冊「mydlink」帳號的畫面(mydlink是一個D-Link提供的網路服務,能讓你使用不同裝置透過Internet來存取網路攝影機,而不需要去設定家中的IP分享器),詳細的使用方式可參考之前的文章:《[開箱文]輕巧實用的夜視型無線網路攝影機DCS-932L試用》。
設定完成後,畫面上會顯示攝影機的mydlink號碼以及登入的帳號及密碼,畫面右方還會顯示目前攝影機的即時畫面,如果看到此畫面代表已經安裝完成了。




 
3.安裝後會開啟mydlink網站(
http://tw.mydlink.com),用你註冊的Email及密碼來登入。



 
4.登入後可看到畫面上出現目前DCS-942L的即時影像,所以D-Link的「雲監控」就是這麼方便,完全不用去動到IP分享器或路由器的設定,就能輕鬆從遠端的電腦監看攝影機的畫面了。




 
三、DCS-932L的後台設定

我們可以在跟DCS-942L同一個網路環境下,直接透過瀏覽器來進行攝影機的管理。只要在瀏覽器的網址列,輸入DCS-942L的IP位址(在安裝過程中有顯示),即可登入管理後台畫面。如果你人在外面,則要輸入
http://mydlink號碼.tw.mydlink.com,才能連入DCS-942L的管理後台。

1.登入管理後台會看到以下畫面,在攝影機影像的下方有一排功能按鈕,除了可切換四組影像設定模式及全螢幕顯示外,還可將畫面快照或錄影(儲存到目前這部連線的電腦),還可啟動「對講功能」,直接與遠端進行對話,例如家中有長輩、小朋友或寵物,都可直接進行溝通,對方的聲音也會透過攝影機的麥克風傳回你的電腦,是個相當好用的功能。


 
2.DSC-942L與DSC-932L的後台操作大致上都一樣,包括像是移動偵測、影像設定、動態DNS…等。在移動偵測的部份,DSC-942L多出了一個被動式紅外線感應器(PIR)的元件,可以勾選是否要啟用(預設是用紅外線感應器IR來偵測)。


 
※被動式紅外線感應器(PIR)與原本的紅外線感應器(IR)的不同,在於PIR能是人體感溫偵測,主要用來判斷是人物移動還是只是一般物體移動,IR則無法判斷為移動者是否為人。

3.另外DSC-942L具有MicroSD插槽,可以插入記憶卡來錄影,因此在後台多出了「SD錄影」及「SD卡管理」的功能,可以設定要錄下快照或視訊,觸發的條件可設為「移動」、「排程」及「總是」三種,一般建議設定為「移動」(需先開啟「移動偵測」)加上時間範圍(例如出門上班的時間),如此較能節省記憶卡的空間。


 
4.「快照」也是DSC-942L新加入的功能,跟錄影功能類似,也能以「移動、排程或總是」等三種觸發條件下,將拍下的照片透過網路上傳到FTP伺服器或是以E-mail的方式來將照片傳送出來,即使你的攝影機遭到惡意破壞,照片也已經透過網路傳送出來,可當作關鍵的證據。






 
5.另外在「音訊和視訊」的設定功能中,可以設定四組編碼類型及解析度,讓你從遠端的電腦監看,或是用SD卡進行錄影或快照時,可以依照你設定的尺寸、每秒張數、壓縮類型、傳輸速率…等項目來加以儲存。


 

四、行動版App

mydlink服務除了可以用一般電腦的瀏覽器來觀看即時影像之外,還提供了免費的iPhone版及Android版的手機監看軟體—「mydlink Lite」,讓你能透過Wi-Fi/3G/4G等無線網路隨時連線進行監看。雖然每次連線會有時間上使用限制,但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是相當夠用的。
iPhone或iPad的使用者只要連上App Store(Android智慧型手機/平板則連上的Play商店) 在裡面搜尋
「mydlink」這個關鍵字,就可以找到「mydlink Lite」這套免費App了。

mydlink Lite行動版App
• iPhone/iPad版:[App Store]
• Android版:[Google play商店]

安裝並登入mydlink後,可看到你目前所使用的D-Link裝置,按下該裝置即可看到目前的即時影像,影像下方可調整1x~4x的數位縮放,螢幕最下方還提供了「快照」、「資訊」、「聲音」及「全螢幕」等四個功能按鈕。



 
按下「全營幕」按鈕後,就會以橫向的全螢幕畫面來顯示即時影像,輕觸一下螢幕則可呼叫出下方的功能列。


 
如果你有多支D-Link的網路攝影機,可以安裝光碟片裡面所附的「D-ViewCam」,最多可一次管理32支IP攝影機並錄影,可參考《IP網路攝影機—D-link DCS-5230L開箱實測》裡面的介紹。


五、試用心得
這台DCS-942L是一款可定義在初階到中階的網路攝影機,除了有無線網路安裝方便,加上D-Link自家的mydlink平台及App,不但設定簡單,更可利用手機、平板或電腦來遠端監看即時的影像。此外DCS-942L還提供了MicroSD卡,可以做排程或警報錄影,是個兼具居家保全及遠端即時監看的網路攝影機。
當你你出門在外時不放心家中的安全,還是家中有老人家或寵物,只要在家裡放幾台無線的IP網路攝影機,就可隨時從外面監看家中的狀況,還沒用過網路攝影機的使用者們,不妨可以考慮看看喔!

DCS-942L規格
• 網路介面:10/100BASE-TX Fast Ethernet 、802.11b/g/n WLAN
• 影像壓縮格式:MJPEG、JPEG 靜態影像、H.264
• 影像解析度:
H.264 : VGA @30fps,
QVGA@30fps, QQVGA@30fps
Mpeg4 : VGA @30fps, QVGA@30fps, QQVGA@30fps
MJPEG: VGA@30fps, QVGA@30fps, QQVGA@30fps
• 鏡頭: Focal length: 3.15mm lens, F2.8
感應器:VGA 1/5” CMOS Sensor
最低照度: 1
lux@F2.8
監看視角:水平: 45.3°、垂直: 34.5°、對角: 54.9°數位變焦、4x 數位變焦
夜視燈:紅外線夜視燈:5公尺
• 尺寸 (W x D x H):攝影機主體: 80 x 80 x 125 mm
• 重量:120 g (不含腳架)
• 最大功率消耗:5.5 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