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重度網路使用者,盡力讓網路頻寬發揮到極致是我們必要的宗旨,那有什麼樣的方式可以盡情壓榨網路頻寬呢?答案當然就是開開「植物園」囉。

有許多人也跟我一樣喜歡養養小動物或是種種花草,但是大多數人的做法都是整天開著電腦,這樣既浪費也很不環保,因此最好的方式還是用一台網路儲存伺服器,不但可以當作家中的檔案分享器,同時也可以讓它自動抓取我們想要的檔案,更重要的一點是,我們不需要在整天開著電腦了!

坊間有很多這類產品,但是大多只有支援單顆硬碟,要不然就是不支援各種檔案保護措施。而在我不斷尋覓的過程當中,總算給我找到一台我心目中的理想產品,那就是D-Link DNS-323。

DNS-323其實已經問世很久,第一代的DNS-323在2007年便以問世,但是由於它的硬體結構設計的相當良好,因此之後幾個版本都以韌體更新的方式為主。目前最新的1.07版韌體,不但可以支援單顆1.5TB的SATA硬碟,同時也支援BT下載,讓我在設定的時候更為輕鬆愉快。
話說前陣子適逢應用展,我當然也去展場參拜了一下我心目中絕佳的檔案分享器,結果不知不覺間,回家就多了一個盒子~咦!就是DNS-323耶!





 
話說跟著版本更新,外盒也做了一番改變,有看到左下角一個小小的貼紙嗎?就表示DNS-323支援BT啦!同時支援中文檔名,也可以讓我在整理檔案的時候更方便呢!右邊有一個「3」字,表示D-Link維修保固3年唷,3年….硬碟大概都不知道換了幾顆了(笑)





 
看完外盒,當然要趕快看看裡面有哪些東西啦!這麼大的一個盒子,一開蓋只看到DNS-323本體,好像怪怪的….



 
拿開DNS-323本體,才發現到原來內有空間,第二層裝的是其他的配件跟說明書及操作光碟~




 
來把配件包拿出來看看吧!一個可以直接連接一般電源線的變壓器,一個內附能自動搜尋偵測DNS-323的應用程式的光碟,快速安裝手冊跟一條網路線。
接著就來看看DNS-323的真面目吧!



 
其實DNS-323體積並不大,小小的一台卻落足了本錢,全機殼除了面板之外都是用鋁擠外殼,因此散熱性極佳,而且也不佔空間,可以放在桌上或是任何一個角落。



 
DNS-323的背面設計也相當精簡,兩個卸下硬碟用的拉桿,一顆風扇,位於下方由左至右分別是電源插孔、網路孔及USB孔。沒看過,那是USB孔,因為DNS-323除了可以當檔案伺服器、FTP伺服器、自動BT機之外,還能夠當列印伺服器唷!這個USB還可連接UPS進行不斷電系統的即時監控,保護儲存的資料安全。
 



亂入一下,這兩顆硬碟就是即將裝入DNS-323的Hitachi 1TB SATA硬碟~為什麼不買1.5TB?當然是因為荷包沒那麼深啊~而且兩顆1TB很夠用了!
 




簡單介紹完要裝入的硬碟之後,當然要看看DNS-323跟硬碟組合之後的英姿囉!
從這邊也可以看出來DNS-323的大小,其實跟硬碟差不多大囉~




 
裝入硬碟蓋上面板之後(當然也把貼紙拿掉了),是不是看起來相當的沈穩典雅又不失現代感呢?




 
裝完之後,當然要馬上開機看看DNS-323有沒有抓到硬碟啦!
當我們第一次登入時,安裝精靈會自動帶領我們設定各項參數,因此不用擔心會有設定出錯或忘記設定的狀況發生。不過DNS-323有一個小小缺點,介面是用英文寫成的,因此最好還是跟著中文說明書一步一步設定比較確實一點。
DNS-323支援4種硬碟陣列組態,如果需要保護重要資料的,建議選擇RAID 1模式,如果只是想要大容量的話,則可以選擇Standard或RAID 0模式囉!




 
等到硬碟設定好也格式化完成後,我們就可以看到管理介面的狀態頁,因為DNS-323出場便預設使用DHCP方式抓取IP位址,因此我們不需要設定太多與網路相關的項目,而在中間與下方就可以看到硬碟的相關資訊,果然是兩顆1TB吧!
 






接下來的重頭戲,當然就是開始我們的農場生活囉(非開心農場)。要讓DNS-323自動BT相當簡單,只要貼入可下載種子的網址,或是自行上傳到DNS-323即可。操作介面相當簡單,以上傳種子檔案為例,只要點滑鼠5下就會開始下載了。要記得排入隊列的檔案要按下左方的「START」才會開始執行唷!
不過這邊也有一個小缺點,如果可以開啟一個BT種子的資料夾,而讓DNS-323自行搜尋並下載的話,相信會更方便許多!

可是,有了方便好用的BT機之後,為什麼感覺速度還是很慢?是少了什麼嗎?在詢問過BT達人之後,才知道原來是我原本的寬頻分享器,所能容納的連線數(SESSION)不夠大,所以當我在下載的時候,不但速度不夠快,還會讓我沒辦法順暢的打OLG…那該如何是好…~_~
突然間,我看到桌上浮現了另一台設備,左看看右看看,原來是號稱可有效支援BT,跟DNS-323是最佳拍檔的D-Link DI-LB604!





 
其實外表延續D-Link寬頻分享器系列的傳統,就是這個樣啦!




 
如果只看外表,真的沒辦法分辨他跟其他寬頻分享器的不同。
DI-LB604有許多特長,包括可以支援2個WAN連線,可以做頻寬負載平衡,也提供專業SPI防火牆與DMZ功能,可以讓我們在家裡面架設私人的網路服務,可是更重要的是它提供超過40,000條以上的連線數,不但使用各種P2P連線都可以順暢執行,同時也有QoS優先權設定機制,可依據IP或網路服務設定包括BT、eDonkey甚至是eMule等P2P軟體或電腦的網路優先使用權,讓我們就算一邊下載一邊打OLG,都不會感覺到頻寬被佔用或是LAG的情況發生!
雖然很想多說一點DI-LB604的優勢,不過今天主角不是它,所以就暫且略過不提吧!



 
而當我裝上DI-LB604之後,就可以很明顯感受到高連線數的威力,當我BT下載速率達到256.8KB/s時,我還是可以很順暢的玩三國志Online或是魔獸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順暢且高速的BT嗎?推薦D-Link的DNS-323與DI-LB604搭檔,真的會又快又順唷!

作者: 羅健豪
部落格: 企葉IT初探

--> 更多【BT狂人試用會】D-Link  DNS-323產品試用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