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內蘊,“SHE”勢待發 ~ 獅子的自信工作學

頜首垂目盤據蒼茫草原一方之自信睿獅,在每次出手前,總是以縝密的規劃、絕對的準備來迎接所有的外在未知挑戰。



原文煩請詳見網路新視界No.12 p.16  http://www.dlinktw.com.tw/temp/dk2Publish/1/2008_no.12.pdf

一身簡潔套裝、頂著利落短髮的白領女性,正是D-Link友訊科技台灣分公司的總經理魏美玲(Anny Wei)。問及員工們對於Anny的看法及印象,除了她有條不紊的工作態度外,就是對於員工表現合理的要求與堅持了。「正如同D-Link一貫的企業文化一般,我希望所有的員工們都能將公司當作自己的事業去管理、去經營。因為唯有如此,公司才能疾步成長,也才能獲得真正的成功。」Anny微笑說道。

1989年即進入友訊的Anny,19年來無論面臨多麼艱鉅的挑戰,她始終保持一貫的堅定態度,選擇相信自己最初的抉擇,義無反顧地陪伴友訊披荊斬棘、一路成長。Anny表示:「只要走在對的路上,一定到得了目的地;差別頂多只在於你用了多少時間及使用了什麼方法。」對於獅子座的Anny而言,最初的選擇是全盤評估後的結果,她深信在全盤評估之後,要邁向成功,剩下的秘訣就在於不畏失敗的精神及毫不懈怠的努力。一路從業務專員、業務部經理、副總經理擢昇至今日的台灣分公司總經理,Anny靠的就是這股獅子座與生俱來的不服輸精神。

 認輸,但絕不服輸。
「勝敗乃兵家常事,今日的成功不一定代表明日的成功;但今日的失敗卻有可能是明日成功的重要基石。因此,我認輸,但絕不服輸。當失敗發生時,我會正面迎向它,仔細檢討失敗的原因,並進一步拆解贏家的對策及致勝要訣,在反覆模擬中汲取經驗,避免下次重複犯錯。今日我自何處倒下,明日我必將從同一處重新站起。」Anny閃著自信的目光笑著表示。業務專員出身的Anny,面臨過的挑戰既多且雜,無論是與競爭對手爭奪數十億元的標案、亦或是開發客戶過程中遭遇到的眾多挫折;對她而言,任何一場小戰役都該被嚴肅看待,更重要的是如何讓自己正向面對這些挫折挑戰,因為這些都是督促她成長前進的最佳動力。

 Trust “ME”, believe in “I”
學過心理學的人,一定認識心理學大師George Herbert Mead的“I”與“Me”(主我與客我)理論。“I”即所謂的主我,簡單的說就是你個人的主觀意識;而“Me”則是客我,也就是經過外在環境及社會規範內化後所形塑出來的個人客觀意識。這個生活於現實社會中的「你」(即『自我』)則是“I”與“Me”對話之後,所協調出來符合社會要求的完整人格。
“Me對於獅子座有著極大的影響,因為天生享受和諧、歡樂及分享的獅子,總是期待能在符合社會規範的情況下,發揮自身的能力,與週遭戰友們齊心協力,一同點亮整個世界。另一方面,獅子座對於“I”更是有著絕對的信仰,因為對他們而言,獅子座天生掌有強而有力的能量,他們會透過充滿力與美及有秩序的行動,充分完成他們所冀求的事項。
抗壓、圓融、勤於溝通Anny正是一位典型獅子座的模範,「她」,成就在自信的基礎上;在工作及生活中,「她」在追求和諧、相信“Me”的同時,更相信“I”的直覺、直觀。Anny表示:「無論外在有著何等的問題或挑戰,一定要先相信自己。當你自己都不信任自己的時候,你又怎麼能夠要求別人相信你呢?」「當然,自信並非建立在無知猖狂及自以為是的自傲上,而是該以顧全大環境並考量他人意見為前提、達到全體福祉為目的而進一步地衍生發展。」Anny強調。

 持續學習,能量內蘊。
持續的學習,是累積個人能量及維持競爭力的最佳方式。因為世事變化速度太快,而產業市場的競爭態勢更是詭譎多變。在這樣的環境下,只要一步沒跟上,迎接你的就將會是步步皆輸。Anny表示:「當初接到升任總經理的人事命令時,我對於自己是否能夠管理好一間公司曾感到十分的茫然,因為畢竟一直以來,我的專業在於業務而非管理。但在一開始的茫然之後,我告訴自己,不懂的就去學,天下沒有學不會的事情,只有不肯學習的人。因此我積極的全方面了解公司各部門的營運方式及狀況,因為我知道,唯有徹底的了解,才能實施有效的管理。」為了進一步加強管理的專業能力,也同時不讓自己再面臨另一次的「茫然」,Anny更於2007年進入台大,開始攻讀EMBA在職專班。但在剛進入台大時,Anny曾因工作忙碌及繁重的課業,而有了休學的念頭。後來在師長及同學的鼓勵下,Anny才決意矢志完成學業。因為對她而言,唯有持續的學習,才能內蘊個人競爭資本及能量,也才能面對外在所有可能面臨到的機會與挑戰。Anny表示:「千萬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人擁有著無限的潛能。以自己為中心畫的圓有多大,完全端視於自己的努力有多大。」

 把握機會,蓄勢待發。
有句話說:「千金難買早知道」。但「早知道」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似乎早已是個稀鬆平常的現象了;不知道有多少人成天嚷著:「早知道房價會漲成這樣,SARS期間就該多買它個幾棟…」「早知道股票會跌成這樣,當初就該少買個幾張…」…等等。但似乎從來沒有人仔細地去檢討為何自己的人生中會持續充斥著「早知道…」的聲音。對於Anny來說,「早知道」背後代表著的意義就是「在機會來臨前未能做好準備;機會來臨了卻不懂得好好把握機會」。Anny認為:「機會稍縱即逝,但它何時會來,誰也拿不準。我們能做的只有時時做好萬全的準備,在機會臨門時,才能適時地將其牢牢掌握。另一方面,機會通常出現在挫折或瓶頸之後。因此在人生或工作中遇到挫折瓶頸時,能夠堅持做到最後一刻的人往往就能獲得最後的成功。」。在訪談最後,Anny期待能以一段話來與全體台灣分公司同仁共勉:「人生不一定球球是好球,但是有歷練的強打者,當好球拋過來時,隨時都能夠自信揮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