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本月初的資訊展當中,其實我們可以看到不少家用型網路電話產品,不過這些網路電話產品,往往會遇到一些問題:無線網路支援性、電話易被干擾、通訊品質不佳、或是節費方式設定不易等等問題。因此過去許多人看到網路電話等相關產品便就一直搖頭,可是這次在資訊展中,看到的卻是不一樣的結果,許多人在走出展場時,都人手一隻無線網路電話,而其中數量相當多的就是這台D-Link DHA-130。



當然看到這麼多人買的產品,我一定要想辦法去弄一台來玩玩囉!
其實盒裝裡面的東西並不多,最主要的應該是3樣東西:話機本身、電話機座跟保證書。事實上保證書也可以不用...這點容後詳述。

DHA-130跟別的網路電話不太相同,因為它雖然號稱無線,但並不是用WiFi方式連接的,因此他不會直接取得IP位址,而是讓電話機座直接連接有線網路,並透過機座達到節費的功效。或許有人問,這樣不是更不方便嗎?或許單就只有一台Wi-Fi電話,是很方便也輕鬆的,但是在我個人的使用經驗而言,Wi-Fi的通訊連線能力,很容易因為所在的位置而受到影響。相反的,DHA-130採用的是DECT的電話無線通訊規格,穩定性與品質都比Wi-Fi好太多囉!

組裝過程其實也很簡單,我們所要作的就是:拆開包裝,拿出產品,插上電源、電話跟網路線,然後把電話放上機座,這樣所有動作就完成了...喔,對了,電話記得要裝電池,隨包裝都有送兩顆充電電池。



由於我家裡面都是用DHCP自動配發IP位址,因此一插上去之後,電話就顯示可以連線了,但是...一直要我去D-Life網站註冊?喔...原來DHA-130是用類似Skype的方式,透過第二類電信業者的協助,進而提供各項節費電話功能,註冊的網址是在http://www.d-life.com,我們只需要輸入產品序號與編號,就能夠把產品加上去囉!如果以後有更多台D-Link的家用產品時,也可以透過D-Life網站管理,真的很簡單呢!

說真的,當我註冊完手上這台產品之後,發現...真的超級簡單用的,主要需要注意的是網路電話與一般電話的切換。話機的設計跟一般的行動電話設計沒啥差異,而在撥號與掛斷鍵中間有個「Mode」鍵,那就是切換一般市話與網路電話的按鍵囉,輕輕鬆鬆按下去,就可以隨時自由切換,說真的,一點難度都沒有...唯一最難的,大概是怎麼上網註冊吧....



至於在網路電話模式中撥打電話會跟平常的打法不太一樣,他需要加上國碼,舉例來說,電話號碼是0931234567的話,我們就得輸入+886931234567,而話費部分則是由D-Life網站負責處理,我們可以先在網站上買儲值點數,每打一通電話,就會自動扣款直到扣光為止,這部分就跟Skype差不多了。

整體而言,安裝這台是相當簡單方便的事情,操作上也相當容易。不過啊,操作介面全部都是英文的,這點倒是有點隔閡,但話說回來,這台電話的螢幕比較小,如果要呈現中文,看螢幕的時候壓力也相當大,如果要買來給爸媽使用的話,我們就辛苦一點,先幫爸媽把設定弄好,該輸入的電話都建好吧,剩下的操作就很容易囉!



通話品質部分,絕對會給你很大的驚奇!為什麼我要這樣說呢,因為設定完成之後第一天,我就透過它打給我朋友的手機,我們在對話過程中,根本沒感覺到我是用網路電話,唯一會發現的,就是他看到的來電顯示是比較奇怪的號碼而已*
*

另外我在家裡面四處亂走,由於有DECT
的加持,就算穿牆或隔一層樓訊號也不至於減弱太多,最少通話還可以保持順暢,而不會有斷續甚至中斷的狀況發生,整個就像是用高功率的無線電話一樣,以後電話可以隨便放囉!

附帶說一句,Wi-Fi電話由於設定的方便,因此常常沒有設定加密機制,有心人很容易透過Wi-Fi電話盜接網路,甚至會盜打電話,用DECT的話,本身就有一定的編碼機制,同時通話更穩定,因此要選擇無線網路電話的時候,我還是喜歡用DECT的啦!用Wi-Fi連線的還要設定加密,對我老爸老媽來說...太難了!


文章轉載: 企業IT初探 / 作者: 羅健豪 
http://it-enterprise.blogspot.com/2008/11/d-linkdandy-hote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