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Link 駐站作家: 文/ 圖: 阿正老師

 以往只要提到了IP網路攝影機,給人的印象總是功能陽春又難用,但是D-Link最近推出了一台百萬畫素的IP網路攝影機—DCS-5230L,除了外型美觀之外還內建了無線網路傳輸功能,只要插上電簡單設定一下,就可透過一般電腦、3G手機及iPhone,讓你隨時隨地都能透過網路、3G或Wi-Fi來觀看影像了。
D-link還提供了一項「mydlink」 線上平台服務,可以讓網路攝影機不需要固定IP或真實IP,只要透過帳號/密碼來登入就能隨時隨地觀看攝影機即時影像囉,真是方便啊~下面就跟著阿正老師來一起看看這台IP攝影機的能耐吧!


一、簡介

當我們想要透過網路來監控遠端的環境時,通常會使用支援網路監看功能的錄影監視系統(DVR),或是使用IP網路攝影機,但是礙於監看軟體、網路環境及作業系統的限制,要能夠達到隨時隨地的監看還是有些難度。
IP網路攝影機雖然已經推出好幾年了,但是一般家庭的接受度還不是很高,除了因為鏡頭本身的解析度比一般攝影鏡頭來得差之外,還必須拉網路線,並且進行複雜的防火牆設定(如果有IP分享器的話),甚至必須使用到固定IP或動態DNS才能從遠端連進來觀看影像,相當麻煩。
隨著鏡頭及網路設備的進步,現在的IP網路攝影機已經令人刮目相看了,不但影像的畫素提高、加上了紅外線LED夜視,還加入了無線傳輸的功能,並可以從遠端來旋轉鏡頭,比早期的IP網路攝影機可說是方便了不少。
今天阿正老師要測試的這台D-Link DCS-5230L D-Link Wireless N 旋轉式無線網路攝影機,有高達130萬畫素的感光元件,還內建了IR 紅外線夜視LED、紅外線體溫偵測器,即使沒有燈光也能清晰監看,並可以偵測人體的活動來觸發錄影。
以往令人麻煩的網路佈線問題,DCS-5230L也可透過無線網路(802.11n)來輕鬆解決,只要能插電、能接收無線網路訊號的地點都可以輕鬆安裝,並可直接錄影到上面的MicroSD卡或是遠端的電腦中。
至於監控軟體的部份也是D-Link的強項之一,除了可以從電腦觀看即時影像、控制鏡頭旋轉之外,該公司的mydlink線上平台可讓使用者不需設定防火牆或固定IP/連接埠,就能透過電腦或iPhone直接觀看影像,省去了設定上的麻煩,一般使用者也能輕鬆上手。

DCS-5230L
 
• 產品網頁:[官方網站]
 產品架構圖:



 

二、開箱照

1.DCS-5230L的外盒:



 
2.打開後可看到機身主體、變壓器、網路線、光碟及手冊等配件。


 
3.DCS-5230L的右側,可看到網路插座、電源插孔、音效輸出孔及PTZ接點。


 
4.機身的左側有MicroSD卡的插槽、訊號指示燈及WPS加密按鈕。


 
5.從機身的底部可清楚看到鏡頭的構造,由於鏡頭可以水平及垂直旋轉(垂直方向只有內部的鏡頭回調整角度,水平方向則是整個白色機身會旋轉),外殼透明的部份會變成狹長型。


 
6.機身上方有個銀色的底座,可以安裝在機身底下讓機器可站立,不必吊掛在牆壁上。



 
三、安裝方式

DCS-5230L的安裝相當簡單,將機器插電、插上網路線(或是開啟無線基地台)之後,放入機器本身附的光碟,依照畫面提示一步一步安裝即可。

1.畫面上會有詳細的中文圖解,下圖是介紹底座的安裝。


 
2.可選擇要使用有線或無線的方式連接到路由器,下圖為有線的連接方式。



 
3.安裝軟體的電腦,網路卡必須跟DCS-5230L同一個網段(就是要接在同一個IP分享器或無線AP下面),才能偵測到那台網路攝影機。


 
4.設定好DCS-5230L的帳號密碼後,必須在mydlink服務平台上註冊一個帳號,才能隨時隨地觀看攝影機的影像。在畫面上輸入Email、密碼、姓名後,會收到一封確認信,點選裡面的超連結即可啟用mydlink帳戶了。


 
5.最後畫面上會提示你的攝影機帳號及密碼,並在畫面右方顯示鏡頭所拍攝到的影像,整個設定過程就大功告成啦!





 
四、從mydlink服務連接到網路攝影機

1.mylink服務可讓你的DCS-5230L不用固定IP、真實IP,就可以隨時隨地連進去監看。只要透過IE瀏覽器打開mydlink網站:
www.mydlink.com.tw,輸入剛剛申請的帳號即可登入。





 
2.進入後需安裝IE的ActiveX套件,按下IE上方黃色的提示訊息,點選【安裝已封鎖】→【為這部電腦上所有的使用者安裝此附加元件】,再依畫面提示安裝該元件即可。




 
3.安裝完成後,可以看到攝影機所拍攝的影像了,下方還可以控制鏡頭的旋轉、縮放影像大小,或是開啟鏡頭自動旋轉功能。


 
 

五、用手機監看畫面

DCS-5230L也支援了手機或PDA來監看即時影像,只要是內建3GPP播放程式的設備就可以監看。此外D-Link還開發了iPhone專用的監看軟體,剛好阿正老師使用的就是iPhone 3G,便實際測試看看。
1.連上App Store,搜尋「mydlink」就可以搜尋到監看軟體—mydlink Lite(當然是免費的),點進去之後有軟體的說明,按下右上角的〔Free〕按鈕即可安裝。



 
2.執行該軟體後,輸入mydlink的帳號及密碼,並在伺服器中選擇「台灣」,按下〔登入〕。


 
3.接著會列出你的攝影機清單,點選要監看的攝影機即可監看即時影像囉!是不是非常方便呢?畫面下方還可以按下〔快照〕將影像儲存在iPhone裡面,也可以按下〔全螢幕〕按鈕以全螢幕的方式來監看,可惜的是目前免費的lite版並不提供控制鏡頭旋轉的功能(據說年底就會加入該功能)。


 
※如果你的IP分享器沒有支援UPnP功能,透過電腦IE或iPhone的mydlink觀看影像時必須透過D-Link的伺服器來進行影像傳輸,因此每次只能觀看1分鐘(時間到了之後需要重新連線一次才能繼續觀看)。如果你的分享器有支援UPnP,遠端觀看DCS-5230L即時影像就不會受到時間限制了。單一帳號也監看多台網路攝影機,而且可以從電腦跟iPhone同時登入。
※從電腦的IE瀏覽器連上mydlink觀看影像則無時間限制,而且可以從電腦跟iPhone同時登入。






六、設定功能

DCS-5230L可以透過瀏覽器連線到管理介面(跟其他的IP分享器、NAS等設備類似),最後來簡單介紹一下它的設定功能。
1.即時影像:登入後台之後,點選上方的「即時影像」,就會出現攝影機鏡台拍攝到的畫面,左方提供的控制按鈕可以控制鏡頭的移動,下方的功能按鈕則提供了切換鏡頭的解析度、擷取畫面、控制錄影/錄音…等功能。



 
2.錄影設定:點選上方的「設定」,會出現十多種完整的功能設定。按下「錄影設定」,可以啟動DCS-5230L的錄影功能,包括設定錄影在SD卡或其他電腦中,錄影的解析度、容量、錄影的方式…等,錄影方式可分為「事件錄影」(有人入侵時觸發錄影)、「持續錄影」及「排程錄影」(可設定每天要錄影的起始及結束時間)。


 
3.移動偵測:如果你的錄影方式是事件觸發,則可以在「移動偵測」的設定畫面中,用滑鼠框選出要偵測的區域(例如出入口、門窗),當有人進入該區域中才會觸發事件。


 
4. 聲音與影像:可設定錄影的解析度(640x480/1024x768/1280x1024)、影片的編碼方式(MPEG4或Motion JPEG)、FPS(每秒的張數)、MJpeg的品質…等。其中VGA模式每秒最高可以錄製30張,XGA跟SXGA只能錄到每秒10張。


 
5.擷取畫面:要是有外人入侵,把整台機器搬走了怎麼辦?沒關係,我們可以到「擷取畫面」的設定頁面中,選擇用Email或FTP的方式,將拍攝到的影像檔透過網路傳送出來。


 
6.預設位置設定:由於DCS-5230L的鏡頭可以旋轉,我們可以設定最多10組預設位置,方便我們在觀看監控影像時,鏡頭可以直接移動到我們要的方位。




 
七、錄影軟體
DCS-5230L所附的光碟片中,有一套功能相當強大的「D-ViewCam」錄影管理軟體,可以最多一次管理32支D-Link出產的IP網路攝影機,除了可以直接從軟體的管理介面中設定每支攝影機之外,還可以管理攝影機的錄影排程,並且直接播放錄影檔,讓你在調閱錄影資料更加方便。
 
 

八、結語

以IP網路攝影機安裝佈署的方便性及操作的功能性來說,這次測試的DCS-5230L可說是相當方便而且傑出的,一般使用者需求的功能(如錄影、夜視、旋轉鏡頭、錄音、遠端監控、無線傳輸…等)都一應俱全,加上透過mydlink網路平台可簡化網路的設定,讓使用者輕鬆遠端監看,甚至還能透過3G手機來觀看,增加了監看的便利性與即時性。

 
參考規格:
硬體規格:

  • 感光元件:130萬畫素, 1/ 3” CMOS感測器

     

  • 記憶體:64MB SDRAM

     

  • 鏡頭: 3.98m m lens, F2.0

     

  • 乙太網路介面 : 10/100BaseT

     

  • 無線網路介面: IEEE 802.11n

     

  • 儲存介面: Micro SD 插槽

     

  • IR LED: 850 nm, 可夜間照射5公尺距離

     

  • 最低影像光源:0.1 lux @ F2.0

     

  • PIR:  人體移動感側模組

     

  • 水平與垂直鏡頭旋轉功能:

     

  •   水平範圍: +130° ~ -180°

     

  •   垂直範圍: +5° ~ -45°

     

  •   預設位置: 10組預設位置

     

  • 影像壓縮格式:MPEG4/MJPEG 同步支援雙影像壓縮格式

     

  • 影像解析度: VGA (640 X 480) 640x480@ 30f ps / 320x 240@ 30f ps / 160x120@ 30f ps

     

  • XGA (1024 X 768) 1024 x 768 @ 10fps / 512 x 384 @ 10fps 256 x 192 @ 10fps

     

  • SXGA (1280 x 1024) 1280 x 1024 at 10fps

     

  • 電子快門速度: 1/60 ~ 1/15000
  • 麥克風取樣頻率:20~20000Hz



    本文轉載自軟體玩家,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