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知道 「孩子的人生是不能等待的」, 讓孩子們順利長大,是社會刻不容緩的責任。D-Link 與花蓮善牧中心合作, 共同點燃後山部落愛的火花!串起關懷,如天上星辰般閃爍 !




(一)暑期飛炫屋服務       
      
 1.1林奐妤志工
第一天的陌生,第二天的青澀,第三天的不熟悉
還記得前幾年某一天,初次踏進這個大家庭
有位羞澀的孩子只敢一個人靜靜的坐在一旁
不說話,表達方式就只有點頭和搖頭。
不知道過了多久,羞澀的孩子逐漸開口說話.
變成了願意表達的樂觀女孩,
每天每天準時的來這裡報到,
一天一天的成長,一天一天的懂事
慢慢的到了該回饋的年紀,
看著這邊的孩子,
從開來的靦腆小孩一直到哈哈大笑的孩子
過程中的轉變,一幕幕都看在眼裡。
那份感動,無法言喻。

不耐煩的心一天一天的增加,
每個調皮搗蛋的孩子,
越講越故意,越說越不聽,
滿肚子的怨氣只好試著沉澱,
在心平氣和的狀況下試著與孩子們溝通
其中的困難度減了不少。
看著孩子們一邊抱怨一邊做事的臉
彷彿看到私底下的我們,
心中的不滿情緒全寫在五官上,
一副不滿又欠揍嘴臉,反的而讓自己更願意動腦思考。
到底該怎麼才是正確?
現在孩子的心,對我而言,是多麼的難捉摸,
因為初次體驗,因為願意嘗試,因為這個活動。
願意體驗,願意嘗試,願意付出,找到了解答。

看似簡單的任務,但精神上的花費更是耗大,
絞盡腦汁努力思考該如何擄獲孩子們的心。
卻忘了最初的原本,
孩子的天性是天真..

說不會不捨怎麼可能
短短的15天
超強的適應能力
習慣了這裡所有
哈哈大笑的笑聲
忍不住的大吼
管不動的失落

知道快到了結束
說不捨其實很明顯
我還想再多看他們一眼
還想牽他們的手一起走田徑場
好好跟他們談一談 他們的可愛全部都會顯露出來
找到了共通的話題
機哩瓜拉的嘴絕對停不下來.
可愛的孩子們
我還想珍惜.


1.2黃郁雯志工
進入飛炫屋服務已經是第2年了,一年比一年更加有挑戰的感覺。第一年的感覺跟第二年的感覺完全不同,從一個國三生到現在已經高中了,從一開始的不適應
到現在,工作一天比一天上手,小朋友也越來越懂我的管理方式,也許一開始他們會不聽我的話,像是叫他們做家事之類的事情,他們也會抱怨不做,或是使性子,剛開始我很生氣,很想大聲的罵他們,但是飛炫屋的老師說要好好的跟他們說,到後來他們也就比較聽話了。
在飛炫屋我學習到很多,不管是管理小孩的方式或是自己的情緒管理,都已經把我磨練了。這個暑假又再次把我磨的很好,相信這2次的經驗會讓我在以後出社會後,更加習慣不會害怕。在這次的暑假服務裡,我擔任許多不同的角色,週休二日時我是志工,在平常的時候我跟其他小朋友一樣,在飛炫屋活動。飛炫屋對我來說,像是一個家,卻也像是幫助我成長的地方,我想我不會忘記在飛炫屋學到的東西,也要謝謝飛炫屋願意給我機會,讓我參與整個工作流程,謝謝你們!

1.3花可馨志工
接到錄取以訓代濟暑期志工相當興奮,剛國中畢業還沒接觸這社會所以能先體驗到服務。這項學習相當緊張,上班時間是早上開始因為有暑期營隊幫忙的東西比較多,第一天上班要一個一個慢慢來 還要記住等一下要做什麼…慢慢的摸索慢慢的探討。
小孩子真的好天真可愛,讓自己的心智降到最低,朋友總覺得他们很幼稚,但面對小朋友幼稚也是應該的。剛開始總要慢慢摸索,後來慢慢的可以知道自己剛到要做什麼,下班前要做什麼、所以比較好摸索不需要再詢問師母現在要做什麼…等一下要做什麼,自己拿捏好時間。有時候會很辛苦 但終究忍住了因為這就是每個人必須面對的,忍住了就可以熬過跟多事情。
機會總是留給願意努力的人,而我一直在努力向前戰勝這一切。小孩嘴中總是喜歡說謝謝姐姐、老師。終於明白,不管是誰像很辛苦的警察,只要聽到我們說聲謝謝就心滿意足,我體會到這種感受。
在飛炫屋服務的這幾天真的學習到很多很多東西,在家裡不敢做的事都可以挺身而出。小孩的點心有愛玉湯,切愛玉、仙草很怕切到自己的手,也要在廚房幫忙、慢慢的摸索,只要小心不用太用力這樣就可以讓自己安心了。如果心不願意踏出第一步就無法完成自己想學習的事情 。
因為在這裡當志工的活動讓自己變了,從無知到明白、從依賴到獨立、從無奈到忍耐、還有更多要學習的地方,我努力不讓自己停在原地。感謝花蓮善牧給我這份「以訓代濟」暑期志工的體驗,讓我明白在外賺錢的辛苦,讓我學習到那麼多平常感受不到的事情。原來我是多麼幸福是如此堅強。
感謝輔導員激發我的潛能,或許最看不好我一句話,決定讓我戰勝這一切…今天怎麼還來啊明天會不會太累不敢來了。因為我還沒有接觸到出外賺錢這種經驗,所以會讓旁人覺得我還沒接觸到可能很難熬下去,因為最沒經驗但我卻有越挫越勇的精神,努力戰勝這一切。 
感謝各位輔導員願意教導,感謝善牧讓我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還沒踏入社會先學到很多東西。這個暑假讓自己覺得很充實感謝善牧!如果下次還有機會 希望我可以奉獻給大家幫大家服務!

1.4林鈺真志工
     暑假,是我想要利用假期的時間來回饋機構的,因為我曾經也在這個家庭長大,從前,在沒有目標且懵懂叛逆的情況下,有著飛炫屋這些家人陪著我一起成長、學習,使我行為不偏差又快樂的長大。
    暑期輔導志工,其實說簡單卻不簡單,剛開始從不了解孩子們,要帶他們一起做家事是難上加難,其實心情還蠻失落的,總是不段禱告的我,或許是上帝拔拔聽到我對他說的話了吧,過了大約一個星期跟孩子們的相處,不管是洗巧拼、電扇、睡袋、廁所、整理圖書區、整理儲藏室、垃圾分類、協助防颱…等等,小孩們總是細心的學習,一起玩耍、跑跳,在做家事的過程中小孩子們總是我做得利的左右手,心中無限的感動。
     過程眼看就接近尾聲了,其實大家都很棒,都在成長,都在不斷的進步、努力,我也藉著這是服務的機會學習到了如何帶領小朋友們,如何當個細心認真的領導者,對他們的付出及實質做到的不僅僅是指導孩子做事道理、關懷身旁的人、懂得照顧自己、態度禮貌,這些都是我一開始所強調的,他們都做到了,好棒,且,沒想到,我也順利的找到和他們溝通的管道,直到他們都習慣了有我的點滴,當我不在機構時,反而會問起:「鈺真姐姐呢?」,會想要和我一起遊戲,短短幾天,我也疑問或許這就是真心付出的成果吧!在最後一天服務時,我們都很珍惜彼此相處時間,直到晚上關門我離開,他們才漸漸離開,且,還禮貌的告訴我:「辛苦你了,要再來跟我們一起玩喔」。
  暑期輔導的志工服務,結束了十五天的服務,總算是苦盡甘來,也把我所想要表達的,完整的表現,使我感觸許多,當我有能力可以回饋時,我盡力我自己最大的力量,將我的愛及知識道理交給他們,因為這是我的,也是大家的避風港,所以,不管怎麼樣,我都想將這樣感恩的心,讓他們知道將來也要懂得來愛護,回饋這個幫助過他们,關懷過他們的家,我學習到了回饋他們不求多過於幫助我的人,以同理且關懷的心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更是重要,這段時間,我很快樂,因為收獲許多,且,很感恩身邊的每一個幫助過我的人,讓我的心是這樣富裕、喜樂。

(二)暑期烘焙體驗志工心得        
      
2.1黃郁雯志工
很感謝這次花蓮善牧中心讓我有機會參與烘焙的志工,讓我參與烘焙服務課程。可是師母人很好,願意讓我有機會服務,我每天幫師母用烘焙的東西,不管是聯絡小朋友上課時間和地點,又或是幫他們整理名牌,參與小朋友他們的學習,吃到他們成果的麵包,就知道小朋友有在認真上課!感覺整個很感動,如果有再一次的機會,我真希望可以參與他們,一起做麵包、做蛋糕。一直以來我就喜歡烘焙,所以在帶的時候,就覺得有一天我也會用的到,感覺很開心,真的要謝謝善牧中心這個機構,和飛炫屋這個地方,可以提供很好的學習舞台讓我們進修!提早讓我們體驗到,以後如果遇到工作上的難題,也可以解決,謝謝你們,希望以後能夠在為飛炫屋服務!

2.2花可馨志工
因為善牧讓我接觸小朋友還有一段時間了,不過還挺害怕這次暑期烘焙的,因為暑期烘焙小孩年齡層較小,怕會有些小孩講不聽怕被小孩爬到頭上,但這一切都是志工們需要克服的困難。我最不會扮黑臉了,所以很害怕不知道要怎麼兇才會讓他們聽。
 第一天去大家都很團結,但也有些不願意團結。這些就是我們需要克服的難關,孩子們吵講不聽兇一下會安靜一下,最後還是會開始呱呱呱的講。最後還是去尋找救星,真的覺得自己有待加強,幾天過去了,跟孩子們也相處的不錯。他們會自動自發、他們還會搶先一步幫忙、有人會巴著不放開…,但還是要輪流輪流的來接觸。
烘焙自己也是學不久,跟著小孩子們一起學習。在飛炫屋餐飲課程的時間也學習有兩年了,最後決定要往餐飲業發展學一技之長,或許因為只接觸到餐飲這區塊 但理想是可以無限擴張的 如果真的覺得不適合還是可以去換別的,在家連瓦斯都不敢碰,覺得自己要學習到更多東西。踏出第一步很感謝飛炫屋,讓我找到自己的興趣,很開心自己先找到目標,如果沒有遇到飛炫屋,對這世界應該很困惑很猶豫吧…。謝謝花蓮善牧中心給我這機會,如果還有這機會;希望我可以奉獻給大家幫大家服務。

2.3林鈺真志工
    暑假的插曲吧,烘焙體驗營,我是個花農食品科學生,讀了兩年多有關於烘焙的學術科課程,再這短短五天的時間我絞盡腦汁,將最好學習最容易上手的方式,教導他們那些必要了解的東西。

    課程的摘要,與小朋友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並且提升自我的領導能力,烘焙,使我們拉近了彼此的距離,然而我也學習到了如何當著持有領導能力的小老師及志工,過程中態度必然是重要的一門課程之一,語氣及行為表現是老師們一再提醒的事情,我在教導孩子們的這段時間,我告訴自己即使有什麼不順遂,我也要將我自己的情緒調適到最佳狀態,使他們在愉快的學習課程還可以學習到更多與他人的相處方法。

    在烘焙體驗營的這段時間,我深深的體會到,原來要當個受孩子們歡迎,且教導新知讓他們愉快學習的老師真的不容易,並讓他們體會到我們的用心更是一大的挑戰,和孩子們做朋友,以遊戲的方式去親近他們,從陌生到熟識到結束會有捨不得的感覺,這些都是我內心無比的感慨,就像是看著孩子們事業有成將步上他們自己的人生一般,也許我的比喻是在誇張不過的,但,心中真的是無限感動,五天他們做的成果竟是如此的亮眼,人總是有無限的進步空間,在於用心程度及教導方式不段的精進自己提昇自己的能力。

    這五天的相處,過程中有開心有憤怒的情況下,忙碌並充實的度過了點點滴滴,與近三十位的師生一起學習一起準備成果展,也將我最熟識的東西呈現給大家看,帶給孩子們那些知識,看到成果也感到無比欣慰,倘若我還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再次的領導他們踏上這樣烘焙旅程,相信我會更努力更用心,來回饋給想與我一起同行的夥伴們。

(三)籃球營心得


3.1黃郁雯志工
「現在比數91比90,緊張時刻終於來臨,到底哪一隊會在最後30秒贏得年度總冠軍!」這是我最喜歡的籃球賽事SBL,也因為這樣我喜歡上打籃球,這次的暑期訓練,我被分配到志龍哥的暑期籃球營,這讓喜歡籃球的我感覺很興奮,也期待在帶他們的同時,我的籃球也可以進步!一開始,因為我跟這群孩子很熟很熟,所以很快的就跟他們打成一片,赫然發現他們的體力真是用不完,連我都覺得我老了!在營隊裡,小孩子的個性真的很難搞,有些人都只知道要自己好,都不顧別人的感受,教練在說話他們也不聽,就一直拍球、說話,我一直叫他們安靜他們也不理我,後來是教練受不了了,開口叫他們安靜,他們才安靜下來,真的很感謝教練,在後來的幾天,我都跟小朋友建立起很好的默契,教練只要一說話,我就會用眼神示意他們安靜,他們也很聽話,拍球、說話的漸漸減少,這讓我感覺很欣慰,我的辛苦總算沒白費。謝謝教練,他不僅讓我的籃球更進一步,也幫了我一個大忙,也要謝謝志龍哥,讓我當任籃球營的志工,讓我可以增加自己的球技,也可以學會如何管理小孩,希望下次我們還可以一起配合!!

(四)暑期營隊服務心得
4.1王怡華志工
很開心,這次能夠跟喜樂關懷協會的大哥哥大姊姊一起生活,這是我在飛炫屋有史以來第一次,能夠跟對外機構嘗試不同的學習生活。
每天早晨和晚間的禱告會及靈修會,讓我深入了解協會的文化規模,也參與他們的戲劇演出,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新鮮的嘗試方式。
在這個一個星期跟著喜樂關懷協會的理事長和東華大學(壽豐校區)的大學生們,可以讓我學習到不同的領域,像是如何教導小朋友技巧、說話方式、帶活動、唱歌、玩遊戲等。
      
(五)劍道體驗營
5.1吳亞帆志工
說到當助教,這是第二次,人多了些也和上次一上是十天,看到國小的孩子們從不會到會,真的很努力的在學習,但更希望的是孩子們參加完體驗營能再繼續參加平日的劍道練習,因為這十天真的能教的有限,連學很久的小師兄、小師姊也不例外,小朋友真的很難教,當然也會有聽話的時後,其實就是孩子嘛!沒什麼好爭的,真的不喜歡就不用勉強吧!
剛開始上的幾天後放了一天颱風假,很幸運的花蓮沒事,我家對面的招牌還被吹飛了,但都沒有什麼大礙。第二週了好像有些學生自動篩選了一樣,有些學生就沒有參加了,但留下了來的都是上課認真的,從一開始有些孩子我就看好他了,並也邀請他們結束體驗營後可以繼續學,到了最後一天的考試,很幸運的大家都過關了,有幾個差點……..哈哈,也是第一次當評審,好好玩喔!

5.2吳啟濠志工
今年看到許多小朋友帶著不同的心情學習劍道,我覺得很高興但也有點驚慌失措,因為我完全不懂得如何去教導他們,內心中產生了壓力,在過程中我看到了有些人學得不錯,有些人可能還要多加練習,當然也產生了點小摩擦,畢竟人不是全都一樣。看到小朋友能高興上課,快樂下課,我感到很開心,因為他們並不認為學習是件痛苦的事,小朋友學習什麼是劍道,而我學習如何教導別人,到現在我才知道當老師真是辛苦,現在真想對我的老師們說聲辛苦了。體驗營結束時我們要做測驗,測試這段時間裡他們學到了多少,不過我想他們第一次接觸到這樣的測驗心中應該有不小的緊張感吧!考試時,果然不出我所料,大家都非常緊張,但對他們來說,我覺得都很好了,終於十天的體驗營結束了,每個都順利過關了,或許在他們之中,有人會不學了,有人會繼續下去,但我都期待下次再見。


善牧中心星光部落BLOG:

http://blog.yam.com/goodsheep/article/14953079

花蓮善牧中心: 

 
http://www.goodsheep.org.tw/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