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接觸到陶土,是在國二參訪日本姊妹校的那次旅途中。至今,那個充滿著古樸氛圍的陶瓷工藝館的一景一物,甚至連那空氣粉塵中瀰漫著的陶土氣味,仍還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之中。那是我第一次在陶土上以釉料作畫,記得那時才剛學會了國畫山水的枯樹畫法,就迫不及待地用著生澀的筆觸,在帶著些許復古味道的陶盤上,結下了這輩子與陶土的第一次緣分。





一直到了前陣子,在無心插柳地參與了公司才藝社的陶土彩繪活動之後,才驀然地又從記憶的深處,牽起了與陶土曾共有的那份回憶;也是從那時起,我才開始注意有關陶瓷的相關訊息。而在某次和好友的聊天對話中,我們約了一同前往鶯歌陶瓷老街玩,也就在那次,我第一次聽聞了鶯歌陶瓷博物館的響亮名號。


根據官網上的資料,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建於民國
77年,並於民國89年正式開館啟用,是台灣第一座的陶瓷文化博物館。建館目的一方面除了要藉由推廣陶瓷文化進一步提升鶯歌的在地形象外,另一方面更要藉此進行台灣陶瓷文化全方面的典藏維護及研究。原以為,這又是一個一走進去就會無聊到想立刻走人的博物館,誰知那短短的半日遊,竟可以給我那麼多的感動… 


 

一走進鶯歌陶瓷博物館,立即就被寬敞且挑高的室內環境給震懾住了眼,再往裡頭走一些,明亮的採光及透視的展覽空間,更令走在裡頭的我們,感到無比的自在及舒適;一不小心,還有點走在大英博物館裡的幻覺呢!後來從一些相關的資料裡,才知道這棟有著新穎時尚外觀的建築,是由竹間建築事務所簡學義建築師所設計的,還曾榮獲了遠東及台灣的建築大獎。館中除了定期展出藝術家特展外,更提供空間讓民眾親自體驗陶土的樂趣。而建築物四週的公共藝術設施,更是充滿著鶯歌陶瓷的在地色彩,讓所有遊客一見難忘。

這次的半日遊,雖然很可惜地沒能將陶瓷博物館全館走透透,但館內的部分展示,卻讓我留下了十分深刻且感動的回憶。由於個人對於古樸的東西(建築、照片、古玩)一直有著莫明難解的濃厚興趣,因此當我走到展區那有著老灶的廚房一角時,更是讓我駐足到難以別開雙眼。為求逼真,館方還特別在那一區中播放著仿若有人正在下廚的情境音呢!一旁廚櫃裡擺放著的各式陶土製的鍋碗瓢盆,更是讓走在裡頭的我們,多感受到了一份懷舊的情緒。

有空,與三五好友或是全家大小一同去鶯歌陶瓷博物館走走吧!相信你將發掘出更多不一樣的樂趣喔! 

後記

台灣近年來推動觀光產業發展不遺餘力,其中個人最為推崇「一縣市一特色、一鄉鎮一特產」的發展方向;唯有以具體而微的方式,踏實地提升地方特色並進一步催生深度的旅遊模式,始能真正建構出台灣整體觀光產業的核心價值。
 

D-Linker小筆記 
台北縣鶯歌陶瓷博物館全館採用D-Link友訊科技網通設備建構網路系統,期藉此提升全館的行政效率,以進一步提供來訪的遊客更優質的服務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