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Link(友訊)在上個月推出了一支雙模無線網路電話—DHA-130,還推出了話機試用活動,所以也跑去申請了一支來玩玩看。因為家裏常會打長途電話給親友,因此用了這支電話之後可說是省了不少電話費,試用至今覺得相當不錯,這邊便把使用的經驗分享出來,提供常需要撥打長途電話/手機/國際電話的玩家們參考。

話說阿正老師上個月在雜誌上看到了D-Link推出的網路電話機—「DHA-130」而且才$1799元,便馬上買了一支,後來又看到他們也推出了一個「D-link無線電話試用活動」,為什麼要弄兩支呢?當然是一支放在最常打的那邊,以後兩邊對打就不用付電話費啦~

D-Link這次所推出的這支網路電話,搭配了一個「D-Life」的網路平台,可以直接撥打到市話、國際,而且只要直接接到家裏的IP分享器就能使用了,還可以插上市話的線路,變成一支「雙模」電話,相當方便。

為什麼要買網路電話機

如果你是個常需要撥打長途電話/手機/國際電話的使用者,用一般的市話絕對不划算。有用過SkypeOut的玩家就知道,費率實在差很多,如果換用網路電話,每個月可省下一筆可觀的費用。

阿正老師以前也常使用SkypeOut來打長途電話,不過每次都得使用耳機麥克風,而且還必須開機才能使用,實在不方便,尤其是家人要打電話,更是不願意花時間去開機,而且綁在電腦前用Skype來講電話。

雖然目前市場上有推出一些Skype的免電腦話機,但是價格相當昂貴,最便宜的也要接近四千元…見下圖。 






直到上個月看到了D-Link推出了DHA-130這支免開機的無線網路電話,才對網路電話又開始感到興趣,而且促銷價才不到Skype話機的半價(這種價位大概只能買到Skype的USB無線話機),便去敗了一支來玩玩。




費率比較

簡單整理了一下D-Life跟Skype的費率,這邊的費率轉換是用今天(12/13)的Yahoo匯率換算所計算出來的。

  D-Life Skype 中華電信市話
國內長途(每分鐘) 0.02美元
=0.665台幣
0.017歐元
=0.755台幣
2.1
國內手機 0.115美元
=3.82台幣
0.082歐元
=3.655台幣
5.42

由此可知,用這支話機撥打長途約只有一般市話的31折,手機則是7折。如果用DHA-130打了一個小時,長途可省下86元,手機

可省下96元喔!是不是相當誘人呢?


實機介紹

阿正老師還沒寫過「開箱文」,這邊也來試試看PO一篇吧 XD

話機的包裝:






拆開後的長相如下,有話機、基地台、變壓器等配件。



包裝內有一張快速安裝卡,先照著第一頁,將基地台(底座)插電,接上IP分享器及市話插座即可。如果你沒有IP分享器,也可以直接插上網路數據機(俗稱「小烏龜」)的「LAN」孔,然後將電池裝上話機,裝上底座充電即可(第一次充電要充14小時喔)。如果你迫不急待想試試看,也可先裝上一般的四號電池






(背面有附上一個腰帶夾,可以拔掉,下面的洞是免持聽筒的喇叭,上面還有一張小貼紙,寫的就是你的網路電話號碼)

快速安裝卡的正面:




註冊完成後,必須增加這支話機的資料到帳戶中,相關資料在快速安裝卡的背面的「D-Life註冊卡」上。



※為了確保網路電話被不肖人士使用,因此註冊後還必須驗證E-mail及手機號碼才能夠使用喔

最後依照說明書的教學,利用話機設定好網路的IP位址(可用DHCP、固定IP或PPPoE撥接),完成後,話機的螢幕上就會出現「D-Life」的字樣,表示網路正常連線囉!




完成設定後,可以按下話機上的〔Mode〕按鈕,切換網路電話跟市話,要撥打網路電話,必須加入國碼,如要打的電話是(02)1234-5678,則需輸入:+886212345678,即國碼+區碼+電話號碼,區碼要去掉0,手機號碼前面的0也要去掉。




話機的操作跟一般的手機很類似,裡面除了基本的網路設定外,還提供了電話簿、鬧鈴、碼表、通話紀錄(已撥打、未接電話)、快速撥號…等功能。

※撥打出去的電話,來電號碼顯示的是:02-5577XXXX的電話。

阿正老師心得談:

第一次申請D-Life帳號、驗證、設定的步驟真的有些麻煩,不過只要設定完成之後,以後就很輕鬆了,跟打一般電話沒兩樣。

安裝D-Life小工具+通話紀錄查詢


D-Life裡面有提供一個小工具(widget),可按此下載(需要先登入D-Life),安裝後桌面上會出現一個小圖示:



點二下之後便會出現你的註冊的產品,點一下就能夠列出通話的紀錄了。






裡面還可設定來電轉接、電話簿及設備資料。

點數的購買

登入到D-life之後,右上角有個「線上商店」,可直接線上購買點數,付款的方式可使用線上刷卡、網路ATM轉帳或一般的ATM轉帳,好像沒有實體的通路在販賣點數卡。




完成儲值後,在D-Life小工具上方或D-Life網頁的右上角就會出現你的餘額了。

※購買話機之後,會贈送2塊美元的通話金額。

評語


阿正老師測試的優點整理如下:

通話的品質及穩定度佳:因為是用數位訊號,不像使用傳統的類比無線電話會有「沙沙」的雜音,而且通話品質很穩定。
費率便宜:前面有介紹過,非減價時段打長途電話,可以省下7成的電話費,一小時的長途電話費還不到台幣40元。
話機功能佳:除了有電話簿之外,要查看已撥打電話、未接來電都相當方便。
雙模功能:只要按一個按鈕就能切換市話跟網路電話,不必準備兩支無線話機。
免接電腦:只要接上數據機或IP分享器就能使用。
價格優勢:促銷期間的售價跟一般的無線電話差不多,比Skype電話便宜一半以上的價格。

需要改進的地方:

話機的螢幕介面是英文的,不夠友善。
電池的續電力不夠理想,最好是購買容量較高的四號充電電池,以免打到一半突然沒電。
話機每次開機後自動調整的時間是GMT+0的時間,慢了台灣8小時,需要連上基地台手動設定時區。 





(本圖為DHA-130的基地台設定畫面) 

整體來說,DHA-130是一支相當物超所值的無線網路話機,即使買來當作一般的無線電話也相當划算。目前最可惜的地方,是沒有對應的電腦軟體,也就是說這支話機只適合拿來打電話或對打,無法撥入電腦中。要是能有個類似Skype的軟體,讓DHA-130能跟電腦互打,一定會更方便,而且會吸引不少的用戶來使用。

如果你需要常常打手機、長途電話甚至是國際電話,花點小錢投資一台網路電話,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文章轉載處:  軟體玩家/ 阿正老師

 
http://blog.soft.idv.tw/?p=4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