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ink 駐站作家: 文/ 圖: 阿正老師

隨著Dropbox這個雲端檔案同步服務的快速崛起,開始也有類似的同步服務出現,例如中華電信的CloudBox就是其中之一。今天阿正老師要介紹一個美國的雲端儲存服務「MegaCloud」,它的操作方式及介面與Dropbox可說是如出一轍(相似度>90%),只要是Dropbox的使用者都能輕鬆上手,更好康的是MegaCloud直接提供了5GB的免費空間,而且每推薦一人使用就能加送250MB,最多可達10GB喔(認證.edu信箱則可一次送1GB,最多25GB)!如果你嫌2GB的Dropbox不夠用,不妨也來試試看MegaCloud吧!



MegaCloud是跟Dropbox相當類似的雲端儲存服務,提供免費5GB的雲端空間,不但操作方式跟使用介面都跟Dropbox極為相似,連資料夾共用、檔案分享、文件版本…等功能也都一應俱全,也可藉由推薦他人使用來增加自己的容量(最多送5GB),還能與Facebook連結,將MegaCloud裡面的檔案直接分享到Facebook中。

一、註冊MegaCloud
MegaCloud
• 官方網站:
http://megacloud.com/
• 註冊網址:http://megacloud.com/signup
(你也可以從阿正老師的推薦註冊連結來註冊,幫我增加空間喔~)
• 軟體下載:[Windows版] [Mac版] [iPhone/iPad]

1.先用瀏覽器打開官方網站,按下右上角的「Sign up」來免費註冊。




 
2.註冊時只要填寫你的姓名、Email(當作登入帳號)及要設定的密碼,按下〔Sign Up〕即可註冊完成。


 
3.接下來會詢問你是否要升級到付費方案,這邊不用理他,按下右下角的〔Get Started〕即可進入檔案下載的畫面,下載電腦端的同步軟體。



 
二、安裝電腦端同步軟體

註冊完成後會自動下載電腦端同步軟體,若是沒下載到的話,也可從MegaCloud的首頁來下載,目前支援了Windows、Mac及iOS版三種平台,下面便以Windows平台來做介紹。

1.安裝MegaCloud的同步軟體相當簡單,只要執行該程式,按下〔Next〕後一下子就可完成安裝了。




 
2.完成後會詢問你是否要執行該程式,以及在快速啟動列加入圖示,按下〔Finish〕按鈕即可完成安裝。




 
3.接著請輸入你剛才註冊的Email帳號及密碼,並幫這台電腦取個名稱以方便識別,按下〔Login〕來登入。



 
4.下個畫面中一樣是會問你是否要升級到付費服務,按下右下方的「Choose Later」即可跳過。



 
5.接下來會出現五個教學導覽畫面,按下〔Next〕即可換頁,或是按下右下角的「Skip Tutorial」跳過導覽。
 
 




 
6.完成導覽後,MegaCloud會開啟你電腦中的「同步資料夾」,預設是在使用者資料夾裡面的「MegaCloud」資料夾。只要你將檔案複製一份到該資料夾中,MegaCloud的同步軟體就會將檔案上傳到雲端伺服器中幫你備份一份,即使你不小心將檔案刪除或修改了,還可直接從雲端主機把檔案還原回來,讓你的檔案存放得更安心。



 
7.當你將檔案複製到MegaCloud的同步資料夾後,會在檔案或資料夾的圖示上出現紫色的同步圖示,當檔案上傳到雲端(或是由雲端下載)完成後,該圖示會變成綠色的勾勾,表示已經完成同步了。




 
8.MegaCloud的同步軟體會在Windows右下角的系統列中常駐一個圖示,只要將滑鼠移到該圖示上,就會彈出一個小視窗,裡面顯示你已經存放的檔案及資料夾數量,還有空間的使用率,如果你正在同步檔案,上方還會顯示目前網路的速度。以阿正老師目前家中50/5M的FTTB來實測,最快的上傳速率可達200KB/s左右,下載則可達400KB/s,算是相當不錯的了。(實際同步速度會依你所使用的ISP及MegaCloud的頻寬而定)





 
三、MegaCloud的後台操作界面

當我們人在其他地方,使用公用電腦或是電腦不方便安裝MegaCloud同步軟體時,可以直接用瀏覽器打開MegaCloud網站,直接登入管理後台來管理裡面的檔案,相當方便。

1.當我們第一次登入後台時,建議先按下畫面上方的「Get Started」分頁標籤,裡面有6個簡單的任務,包括安裝同步軟體、進行教學導覽、上傳一個檔案、分享資料夾其他使用者、推薦他人註冊、以及到官方的Facebook按個「讚」,完成之後就可以多送你250MB的空間(變成5.25GB)。


 
2.想要推薦給朋友來註冊MegaCloud其實很簡單,只要按下畫面左方的複製推薦連結按鈕,再將該網址利用Email、即時通訊軟體或社群網站分享給朋友,當對方也註冊完成並安裝同步軟體後,你就能獲得250MB的額外免費空間了,最多可加送5GB(也就是推薦20個人)。你還可以按下畫面左下角的〔Connect with Facebook〕,讓MegaCloud能直接與FB結合。




 3.MegaCloud的後台管理方式相當簡單,上方的按鈕可讓你上傳檔案、建立資料夾、分享資料夾,按下檔案右邊的〔▼〕按鈕會出現操作選單,可以取得分享連結、還原到之前的版本、以及下載/複製/搬移/更名/刪除檔案。





 
四、分享檔案給你的朋友

當我們想把檔案分享給朋友時,除了用Email寄送或上傳到免費空間之外,還可以透過MegaCloud的分享功能輕鬆達成。MegaCloud的檔案分享其實跟Dropbox一樣,一種是取得檔案下載連結,知道該連結的使用者就能下載你的檔案,另一種是直接建立共用的資料夾,被分享的對象必須也有MegaCloud帳號,而且可以自由在該共用資料夾中上傳或下載檔案,很適合親朋或是同事之間分享檔案之用。

1.提供檔案給他人下載
到MegaCloud後台,按下檔案或資料夾右邊的〔▼〕按鈕,點選【Get Shareable Link】。


 
接著畫面上會出現該檔案的下載網址,只要按下〔Copy Link〕按鈕就能將該網址複製起來,再分享網址給你的朋友,對方就能直接下載該檔案了。


 
如果你有將MegaCloud連結到Facebook,則可按下檔名右邊的「f」按鈕,登入Facebook並授權給MegaCloud。




 
如此一來MegaCloud就可以將要分享的檔案下載連結,自動發文到Facebbok中,讓分享檔案變得更便利!


 
2.建立與他人共享的資料夾
如果你希望跟其他人一起共用某個雲端資料夾時,只要到MegaCloud的後台按下〔Share Folder〕按鈕,就可選擇建立一個新的共用資料夾,或是分享現有的資料夾。




 
如果選擇【Create a new folder to share】,就會出現建立新資料夾的畫面,幫資料夾取名後按下〔Create〕按鈕即可完成。


 
最後再填入要分享對象的Email位址,如果對方已經在MegaCloud,則需填寫對方登入MegaCloud的Email,對方若無帳號,則在邀請信中會註明申請的方式。


 
當對方接受你的共用資料夾邀請後,在他的MegaCloud資料夾中,共用資料夾的圖示上會出現三個人的圖案,表示該資料夾的內容是可以被多人同時存取的。


 
如果你覺得從後台分享檔案下載連結或共用資料夾很麻煩,其實你也可以在已經安裝MegaCloud同步軟體的電腦中,直接按下滑鼠右鍵並選擇【MegaCloud】,就可輕鬆分享資料夾或檔案了。



 
五、MegaCloud的設定
在Windows系統列的MegaCloud圖示上按一下滑鼠左鍵,就會出現功能選單,裡面會顯示目前的使用容量,還可查看最近更新的檔案,或是直接開啟MegaCloud的管理後台。其中的【Options】辨識MegaCloud的設定選項。


 
設定畫面共分成五頁,包括了帳號(Account)、通用設定(General)、連線設定(Connection)、頻寬設定(Bandwidth)及進階設定(Advanced)。如果你不想在這台電腦繼續用MegaCloud來同步備份檔案,可以在帳號設定中按下〔Unlink This Device〕來取消同步。如果你的使用環境需要使用代理伺服器(proxy),則需到「Connection」畫面中來設定。


 
在頻寬設定的畫面中,可以設定MegaCloud在同步檔案時所能使用的最大上傳/下載頻寬,一般只要使用預設的自動設定即可。


 
在進階設定畫面中,你可以自動要同步的資料夾位置,或是按下〔Selective Sync〕來挑選該資料夾中的部份子資料夾來進行同步。



 
六、結語
MegaCloud可說是Dropbox的翻版,在管理後台及同步軟體的設計上都與Dropbox非常類似,目前因為知名度不高、使用的人數也比Dropbox少,因此在同步的速度及管理後台的操作流暢度都相當不錯,檔案分享下載的速度也有高達3MB/s之譜,而且一開始就直接給使用者5GB的免費空間,也比Dropbox來得多,可以當成你的第二個雲端檔案庫。
雖然MegaCloud與Dropbox的相似度高達九成以上,但是目前測試美中不足的部份,就是目前尚不支援區域網路同步的功能,也就是在同一個區域網路(例如家裡、辦公室)的多台電腦如果都安裝了MegaCloud同步軟體,還是得透過雲端伺服器來同步,速度會慢上不少。
MegaCloud的另一大優點是,如果你是在校學生,只要到
http://megacloud.com/edu網站填入你含有.edu網域名稱的學校信箱,並以英文描述你的學校(最好附上學校網址),當管理者通過認證你的學校網域後,以後你每推薦一個人使用MegaCloud,就會直接送你1GB的空間,最多可達25GB喔! 這麼好康的雲端服務,大家不妨也來試試看吧!

*本文轉載自軟體玩家,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