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S Windows 可以說是目前桌上型電腦中市佔率最高的作業系統,許多人使用 Windows 來進行日常工作。而在 Windows 平台上,使用者可以經由「網路上的芳鄰」來看到不同電腦,並經由設定「共用資料夾」來分享檔案及印表機。Windows 的網路芳鄰其實是使用 SMB/CIFS 通訊協定。

           SMB (Server Message Block) 通訊協定最早是在 1980 年代由 IBM 所發展出來,這個通訊協定可以讓不同的電腦共享檔案、印表機、及其它裝置。SMB 最早是運作在 NetBIOS 的網路協上,一開始 IBM 設計了 NetBIOS 只是為了讓網路中少數的電腦可以彼此互相溝通。所以 NetBIOS 的功能比較陽春,在使用上有一些限制。例如,只能使用在區域網路中、跨不過路由器。後來又出現了 NetBEUI (NetBIOS Extend User Interface),也是 IBM 針對 NetBIOS 的改良版。後來又有 NetBIOS over TCP/IP,使得 SMB 協定也可以跑在 TCP/IP 上,並可以經由網際網路存取。在使用 NetBIOS 在存取遠端電腦時,我們可以使用電腦名稱如「\\alex-pc」來存取,而 TCP/IP 只能使用「\\192.168.0.1」這種方式來存取。所以 NetBIOS 也不是一無是處,它提供了比較簡單而易懂的方式。

Microsoft 在 1996 年為了市場考量,將 SMB 改名為 CIFS (Common Internet File System),名稱看起來比較容易了解,顧名思義就是可以在網際網路上使用的檔案系統。所以我們其實不應該稱呼網路上的芳鄰為「網路芳鄰」,而是 SMB/CIFS 通訊協定,就好像我們稱呼 HTTP、FTP 一樣。在 Windows 的世界裡,人們可以使用 SMB/CIFS 來共享檔案。而在 UNIX 的世界裡使用的是 NFS (Network File System);Mac 的世界中則是使用 AppleTalk。我們可以看到不同的作業系統環境中,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不過我們還是可以經由安裝軟體來達成不同平台共享檔案的功能。

 Samba的主要功能如下: 

(1)提供Windows NT風格的文件和打印機共享 Windows 95、Windows 98、Windows NT等,以據此共享UNIX等其他操作系統的資源,外表看起來和共享NT的資源沒有區別。

(2)解析NetBIOS名字IP 在Windows網絡中,為了能夠利用網上資源,同時自己的資源也能被別人所利用;各個主機都定期地向網上廣播自己的身份信息。而負責收集這些信息,為別的主機;提供檢索情報的服務器就被稱為瀏覽服務器.Samba可以有效地完成這項功能在跨越網關的時候Samba還可以作WINS服務器使用。

(3)提供SMB客戶功能 利用Samba提供的smbclint程序可以從UNIX下以類似 FTP的方式訪問Windows的資源。 

(4)備份PC上的資源 利用一個叫smbtar的shell 腳本,可以使用 tar 格式備份和恢復一台遠程 Windows上的共享文件。 

(5)提供一個命令行工具,在其上可以有限制地支持NT的某些管理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