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Link 駐站作家: 文/ 圖: 阿正老師

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筆電的盛行,辦公室中幾乎人手一台可上網的裝置,自然對於無線頻寬的需求量也就大增,一般的無線分享器的頻寬在多人無線上網的環境下就顯得不敷使用。今天阿正老師要測試一台D-Link最新的雙頻超高速雲端無線路由器「DIR-865L」,除了支援了802.11ac無線網路(2.4GHz及5GHz雙頻段)之外,還內建了6支隱藏式天線(3T3R),理論傳輸值最高可達雙向1300Mbps+450Mbps,並可透過mydlink雲端平台來進行管理,相當適合用在多人上網的環境中,下面就是阿正老師的開箱介紹。

上個月初阿正老師才測試過一台D-Link的圓柱型的雲端全Giga高速雙頻無線路由器「DIR-826L」(請見《支援雲端監控的1000M雙頻無線路由器—D-Link DIR-826L開箱》),DIR-826L的最高傳輸頻寬可達300+300Mbps,在一般家庭或辦公室使用相當足夠。

而今天要測試的是D-Link第一台支援802.11AC的無線極速路由器「DIR-865L」,它的最大特點是在干擾較少的5GHz頻段,利用最新的802.11ac無線技術,提供1300Mbps總頻寬;其他裝置仍可使用2.4GHz頻段的802.11n無線網路來上網(頻寬有450Mbps)。

DIR-865L內建6支隱藏式天線(3T3R),可外接USB隨身碟或硬碟,透過專屬的App或是DLNA、iTunes來播放USB裝置中的多媒體檔案。在有線網路部份DIR-865L提供了4 LAN + 1 WAN 共5個1000Mbps,支援了IPv6協定及完整的網路管理功能,還能透過mydlink雲端平台來進行管理,是一台很適合高用量上網環境的無線路由器,下面就來看看阿正老師的實際測試吧。


 
一、DIR-865L開箱
這台DIR-865L標榜的就是「雙頻極速」,因此在外盒上可看到802.11ac/n、1300+450Mbps的字樣。






 
背面有詳細的產品介紹及應用方式,還附上iOS及Android的相關App QR碼,讓使用者能輕鬆安裝相關的手機應用App。



 
產品內容物除了DIR-865L主體、變壓器、網路線之外,還有完整的說明書及保證書。



 
DIR-865L機身採用長方體、黑色鋼琴烤漆設計,外觀造型極為簡約、有質感,6支天線完全採隱藏式設計,正面只看得到電源及網路兩顆燈號,以及一顆網路加密按鈕,體積大約跟一本B5尺寸的書本差不多,讓人感覺不出它竟然就是一台無線分享器。
 



背面可看到五個全Gigabit的網路傳輸埠(4xLAN+1xWAN),上方還有一個USB插座可外接USB硬碟或隨身碟,將裡面的資料提供給本地使用者存取,還可透過手機/平板的App來讀取裡面的檔案。



 
機器的底部還有簡單的說明,並附有預設的無線SSID名稱。DIR-865L屬於桌上型無線路由器,因此背面跟底部並無可壁掛的孔。


 
二、後台管理界面
1.DIR-865L插上電源及網路之後使用筆電來連線,可看到有兩個DIR-865L的SSID,分別使用了2.4 GHz及5GHz兩個頻段,如下圖的「dlink-5048」、「dlink-media-504a」,5GHz的頻段干擾較少,上網的速度也較快。



 
2.DIR-865L的盒子有一張無線的密碼卡,使用上面的密碼連線後,打開瀏覽器登入管理後台,就可透過安裝精靈逐步地設定DIR-865L。


 
在設定精靈的最後一個步驟要進行mydlink帳號的設定,你可透過「mydlink」這項D-Link所提供的免費雲端服務,讓你隨時隨地都能觀察設備狀態,並可進行機器的設定,也是DIR-865L的賣點之一。



 
3.DIR-865L的管理後台界面與D-Link其他機種差不多,上方分成「設定」、「進階」、「工具」及「狀態」四大主功能,點選每個主功能之後左方就會出現子選單。例如在「設定」功能中就包含了網際網路、無線網路、家長控制、儲存空間、IPv6、mydlink…等功能。

其中比較特別的要算是「家長控制」了,可以利用DNS管理的方式,利用OpenDNS這個免費的DNS服務來過濾掉成人、釣魚或惡意網站,讓家長不用另外安裝軟體就能達到網站過濾的功能。



 
4.因為DIR-865L有提供USB分享的功能,因此只要在插入USB裝置之後,到「儲存空間」的設定畫面中,就可啟用Shareport網頁存取,或是加入使用者,讓本地的使用者能透過瀏覽器或手機App來存取USB裝置裡的檔案喔!


 
5.在「進階」的主功能中有許多適合進階使用者的設定選項,例如虛擬伺服器、QoS引擎、網路篩選器、存取控制、DLNA/iTunes、訪客區…等功能。

其中在一般的辦公室環境中會常用到的有「QoS引擎」功能,它可以設定讓某些電腦或服務享有較高的網路頻寬,避免網路的頻寬被少數使用者給佔用。



 
6.另外「網站篩選器」也是常用的一項功能,可以針對某些網站加以封鎖(或是只開放某些網站能夠存取)。


 
7.在「工具」類的功能中,提供了管理者、時間、系統紀錄(SYSLOG)、電子郵件…等設定,還提供了動態DNS及排程的功能,讓你在架站或管理網路更加有彈性。



 
三、檔案傳輸及無線收訊測試

DIR-865L主打的就是有著1000Mbps的5個網路連接埠(LANx4+WANx1)及雙頻(2.4GHz + 5GHz)450Mbps+1300Mbps的高效能傳輸,因為阿正老師手邊還沒有802.11ac的無線網卡,因此只好先利用我的筆電(MacBook Air 13")的802.11n無線網卡,以及1Gbps的Thunderbolt網卡來進行測試。

1.
首先進行的是檔案傳輸測試,先將網路線接上DIR-865L的LAN連接埠,連上WAN端的NAS進行檔案傳輸(會經過網路位址轉換NAT的過程)。可看到DIR-865L的有線傳輸速度約在每秒80~90M左右,效能相當優異。


 
2.
再來分別利用無線連接上DIR-865L的2.4GHz及5GHz兩個頻段,筆電跟DIR-865L的距離約2公尺以內。因為附近使用2.4GHz頻段的無線基地台較多,造成部份訊號干擾,因此檔案的傳輸速度只有在8MB/s左右。(如果能搭配2T2R以上的無線網卡效能可以更高)


 
不過當切換到5GHz的頻段之後速度就大幅提昇,速度可以拉到17~20MB/s左右,大約是2.4GHz頻段的兩倍以上,如果能搭配802.11ac的無線網卡,傳輸速度甚至可以衝到200MB/s以上。



 
3.
最後來是利用我的Android手機(hTC蝴蝶機)進行無線訊號(2.4GHz頻段)的測試,搭配「WiFi分析儀」App來檢測訊號的強度。下面是我家的概略平面圖,先將DIR-865L跟原本使用的Hinet無線數據機一塊兒放在書房,然後分別在四個常上網的測試點(A:書房、B:客廳、C:臥室、D:書房2)進行測試。




 
下方分別為測試點A(左)及B(右)的訊號強度圖,青色的是DIR-865L的訊號強度(SSID:dlink-5048),藍色則是原本Hinet無線數據機(SSID:csg-hinet)的強度。
可看出在測試點A(書房)距離兩台設備的距離均不到2公尺,DIR-865L的訊號強度大約領先15dBm;而在測試點B(客廳)距離稍遠,兩者的訊號強度皆減弱不少,不過DIR-865L的強度在-45dBm左右(依然超出約15dBm),上網的速度仍然相當順暢。




 
接下來到測試點C(臥室)進行測試(下圖左方),因為隔了多道牆壁,訊號衰減得更嚴重,原本使用Hinet數據機是幾乎無法上網的(訊號在-75dBM),不過使用DIR-865L之後依然可以連線(強度約-60dBm)。右圖則是測試點D(書房2)的結果,因為離AP的距離跟測試點C差不多,訊號的強度也不強,不過仍然能依然是DIR-826L的訊號強度超出12dBm左右。



 
如果是測試5GHz的頻段,可看到DIR-865L就是一枝獨秀了,附近沒有使用同頻段的無線AP,因此訊號的干擾也少,訊號強度在四個測試點測出的數據約在-35~-70dBm左右。






 
由以上測試結果可看出,原本阿正老師用手機連上Hinet的無線分享器,除了在書房之外的地點的訊號均很微弱(強度低於-60dBm),上網速度相當緩慢甚至斷訊,但是在原本分享器旁邊擺上D-Link的DIR-865L之後,在家中各個位置均可正常上網,要是搭配2T2R以上的網卡想必速度更可提升不少,可見得DIR-865L雖然外觀簡約且隱藏天線,但在無線訊號的涵蓋範圍及傳輸速度是相當優異的。



四、使用mydlink雲端服務
mydlink是D-Link提供的免費雲端服務,只要從DIR-865L的管理後台註冊並登入mydlink後,即使人在外面時也能對設備(分享器、IP攝影機、NAS)進行管理及監控。
只要在任何地點利用瀏覽器打開mydlink網站(http://tw.mydlink.com),輸入你註冊mydlink服務的信箱及密碼就能登入管理後台。


 
管理後台左側會顯示你所有支援D-Link「雲路由」的裝置(裝置的圖片右下角打勾表示該裝置已經正常上線,打X則表示未開機或未連上網路)。


右側的「路由器狀態」中可看到裝置的詳細資料,包括上傳/下載速度、機型、網路名稱、IP位址,下方還會列出目前已經連線的裝置,你可以針對已經連線或可疑的裝置進行封鎖,或是查看該裝置瀏覽了哪些網站。


 
在「設定」頁面中,可以設定無線網路的SSID及金鑰,也可啟用電子郵件通知(包括有新裝置連線、有新的韌體可更新…等),或是啟用遠端Web存取,讓你也能從外面的電腦連回DIR-865L的管理後台來做進階的管理(如防火牆、虛擬伺服器、QoS…),不過要使用遠端Web存取,必須使用固定IP,或是啟用DDNS服務,才能從遠端連到該裝置的實體IP位址。


 
除了利用電腦來登入mydlink服務之外,還可以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從遠端來管理或監控DIR-865L。D-Link提供了一套免費的App—「mydlink Lite」,有iOS版(iPhone/iPad)及Android版,下載後就可免費地透過3G或WiF網路i來遠端監控你的設備。


 
mydlink Lite
•    iOS版本:[App Store下載] (2.6.0版,4.9MB)
•    Android版本:[Google Play商店下載] (2.6.0版,4.6MB)
•    軟體售價:免費

關於mydlink Lite的用法以及DIR-865L的USB儲存分享功能,可參考阿正老師之前的開箱文:《支援雲端監控的1000M雙頻無線路由器—D-Link DIR-826L開箱》,裡面有詳細的介紹。


五、結語
DIR-865L這台雙頻極速無線路由器是D-Link第一台支援802.11ac的無線設備,有著450 + 1300Mbps的超大頻寬,很適合用高上網流量的辦公室、學生宿舍或家庭,內建的6支天線也加大了無線訊號的涵蓋範圍,減少收訊的死角。加上有線區域網路介面都是1000M,即使連接了NAS等網路儲存設備,傳輸檔案的速度也是很理想。
當同一個辦公室的同事想分享檔案時,即使沒有NAS之類的網路設備,只要將USB硬碟插上DIR-865L的USB 2.0連接埠,即可輕鬆將檔案分享出來,還能搭配手機App,想把最新的照片、文件、影片儲存到手機、平板或電腦中變得更加容易了!

加上D-Link自家的mydlink雲端服務可以讓你從遠端監控、管理這台設備,甚至還能用手機的App來管理、監看設備,如果你常擔心家中的青少年沈迷於上網、玩遊戲,或是擔心公司的員工下載大量的檔案佔據頻寬、連上不該上的網站,都可利用mydlink輕鬆加以管制(封鎖網站、封鎖電腦),不論身在何方皆能輕鬆遠端管理。
如果你目前的無線路由器頻寬不敷使用,想體驗看看802.11ac的超高速頻寬,不妨可以試試D-Link這台最新的DIR-865L雲端無線路由器喔!

DIR-865L規格摘要
•   
官方網站:http://www.dlinktw.com.tw/product_view.asp?sno=DKFFAG
•    設備介面:WAN 介面: 廣域網路1個 10/100/1000 WAN port
•    LAN 介面: 區域網路 4個10/100/1000 LAN port
•    無線網路: IEEE 802.11ac (Draft)/ IEEE 802.11a/b/g/n
•    USB介面: USB 2.0 x 1
•    天線:內建6根天線具備 beam-forming 技術
•    mydlink 平台管理:使用者控管、無線入侵通知、線上瀏覽歷史紀錄、使用者上線通知、線上韌體更新通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