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ink 駐站作家: 文/ 圖: 阿正老師


知名的檔案分享服務業者「Box」終於也加入雲端儲存的戰局,繼Dropbox、Google雲端硬碟及微軟的SkyDrive之後,提供了「Box Sync」桌面同步軟體,能將使用者存放在本機的檔案直接跟雲端伺服器進行同步,讓Box變成你的雲端檔案儲存中心。Box提供給使用者免費5GB的空間,如果你之前曾經使用過Android或iOS裝置連上Box,最多還可獲得50GB的免費空間喔!這個快速又好用的雲端硬碟相信會帶給雲端儲存市場另一波新的競爭,讀者們不妨跟著阿正老師的介紹,一塊兒來試用看看簡單又好用的Box Sync吧!


-
話說越來越多業者開始投入了雲端儲存服務這塊市場,之前阿正老師曾撰寫過幾篇相關的文章,還沒閱讀過的讀者不妨先參考一下:
•    [雲端專欄]雲端硬碟空間不夠怎麼辦?教你精打細算輕鬆買空間!
•    八種「雲端檔案儲存服務」價格容量大車拼,看看誰比較便宜!(增加Hami個人雲)
•    [雲端專欄]Google切入雲端儲存市場的新利器—Google雲端硬碟
•    微軟雲端服務SkyDrive同步程式釋出,並將空間縮水為7GB,時限內可免費調整回25GB,趕快來搶空間吧!


一、什麼是Box?
Box.com原名為Box.Net,在2005年由Aaron Levie及Dylan Smith兩人所籌組,是一間線上檔案儲存及分享的網路公司。該公司目前的總部設在美國的加州,員工約有400人。
Box早期在檔案分享界相當活躍,使用者可以上傳檔案到該公司的雲端主機,再將檔案分享給他人下載(無流量限制),或是將檔案嵌入到網頁中提供使用者下載。後來隨著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流行,Box也開始將觸角伸到Android、iPhone、iPad、黑莓機、Windows Phone…等裝置,讓使用者可以透過App及無線上網,直接抓取存放在網路主機中檔案。
Box也推出了一些活動來吸引使用者,例如安裝Android或iOS平台的Box App,即可免費獲得額外的50GB空間(請參考本站文章:《知名雲端儲存服務Box,提供Android使用者免費終生升級到50GB!》)。
後來隨著Dropbox的興起,加上Google及微軟也跟進了雲端儲存市場,多間雲端儲存業者皆提供了桌面端的同步軟體,自動幫使用者將電腦中的檔案同步到雲端主機中,方便他們隨時隨地取得這些檔案。
Box原本只提供給企業客戶桌面同步的功能,後來大概是眼見這塊市場慢慢被搶走,於是在今年中開始逐步開放它的桌面同步程式「Box Sync」,給一般免付費的使用者來使用,不過仍然有一些限制,例如免費使用者能上傳單一檔案的最大容量為100MB,也不提供檔案儲存加密及檔案版本回溯的功能。

※Box官方網站:https://www.box.com



 
Box並未一次開放所有使用者Box Sync,採用的是逐步開放,如果你已受邀使用Box Sync,將會收到一封來自Box的邀請信(如下圖)。



 
或是登入Box的後台,點選「My Account」後看到「Get Box Sync」表示已開放使用。



 
二、安裝Box Sync
1.當你受邀使用Box Sync後,登入Box後台會出現「Get Box Sync」的畫面,按下〔Get Sync〕按鈕來安裝。




 
2.勾選你要同步的Box資料夾(以後可以隨時開關資料夾的同步),然後按下視窗下方的〔Download Box Sync〕按鈕,來下載Box Sync同步軟體。



 
3.安裝的步驟相當簡單,只要按個幾下〔Next〕按鈕即可完成安裝。



 
4.完成後畫面上會有簡單的操作介紹,按下〔Finish〕就可開始使用。




 
三、Box Sync使用教學
1.第一次執行Box Sync時,需輸入你登入Box的Email及密碼,按下〔Submit〕進行登入。




 
2.接著畫面上會顯示你已經使用的Box空間大小,以及目前同步的進度。



 
3.設定完成後可以關閉剛才的設定視窗,接著你可以在Windows右下角的系統列中,可看到一個寫著「b」的小圖示,快按兩下滑鼠左鍵可呼叫前面介紹的Box設定視窗,按下滑鼠右鍵則會出現功能選單。



 
選單中主要的功能包括了:
•    Start Sync:開始進行同步
•    Recently updated Box files:最近更新過的檔案
•    View local Box folder:開啟本機的Box同步資料夾
•    View local Box Trash:開啟本機的Box垃圾桶
•    View Box web site:用瀏覽器連上Box後台(免輸入帳密即可登入)
•    Settings:設定視窗
•    Check for update:檢查更新
•    Advanced:進階功能,紀錄檔儲存模式、包括檢視/查看紀錄檔、強迫上傳/下載


4.Box Sync的使用方式跟Dropbox很類似,只要進入「我的文件」下面的「My Box Files」資料夾,裡面就會看到已經同步(圖示左下角出現藍色勾勾)或正在同步(出現橘色同步符號)的資料夾或檔案,只要你把要同步到雲端Box空間或是要備份的檔案給拖曳到此資料夾中,Box Sync就會立刻幫你進行同步囉!


 
5.Box Sync的同步速度有多快呢?
以阿正老師家裡使用的100/40M Hinet FTTB來測試,上傳最快幾乎都可達到10Mbps,比起Dropbox、Google雲端硬碟及SkyDrive都還來得快一些,算是相當不錯的。




 
四、如何分享檔案?
Box原本就是以檔案分享著稱的網路服務,因此「檔案分享」這個功能當然在Box Sync中也少不了。只要進入「My Box Files」資料夾,在想分享的檔案或資料夾上面按下滑鼠右鍵,選擇【Box Sync】→【Get Box Link】就了。





 
接著畫面上會出現兩個超連結,上面的是連到該檔案或資料夾的網頁,下面的則是直接下載連結,按下網址右邊的複製按鈕,就能將網址複製到剪貼簿中了。


 
五、開啟或關閉資料夾同步

如果你原本就在Box裡面儲存了很多資料夾或檔案,在安裝Box Sync時沒有選擇跟桌面同步,以後如果想開啟該資料夾的自動同步功能,只要到Box的後台,按下資料夾右邊的〔▼〕按鈕,點選【Sync Folder to Desktop】,即可開啟同步,如果要關閉同步的話則點選【Disable Sync for this folder】。




 
開啟同步的資料夾,前面圖示會變成有藍色同步符號,表示該資料夾中的檔案會跟桌面來同步。
 
六、結語
雖然Box的功能不像Dropbox或Google雲端硬碟那麼完整,免費的版本也有不少使用限制,不過它最大的優勢,在於提供較大的空間及豐沛的網路頻寬,不論是在檔案同步,或是檔案分享下載的速度,都相當令人滿意,速度不輸給其他的雲端儲存業者。
要同步的檔案也不超過100MB,又常需要分享檔案給親友們下載,那麼Box的桌面同步功能絕對是不可錯過的一項選擇,大家不妨也來試試看吧!



*本文轉載自軟體玩家,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