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Link 駐站作家: 文/ 圖: 阿正老師

阿正老師這次要測試的這台D-Link DNS-320L是一台可安裝兩顆硬碟的NAS,除了獲得今年世界級的「紅點產品設計大獎」的榮耀之外,也是D-Link首台支援「雲端」功能的NAS。它除了能透過磁碟陣列來儲存重要資料之外,還內建了多種應用程式讓你不用開電腦也能抓檔案,甚至不需要設定IP分享器就可以直接在遠端透過mydlink的「雲端」服務,讓使用者隨時隨地都可透過電腦或手機來存取、瀏覽及分享NAS裡面的檔案。DNS-320L除了是一台家用的數位多媒體中心之外,還是你的「私有雲端伺服器」喔!以下這篇就是阿正老師的開箱實測。


隨著數位資料越來越龐大,不論是高畫質的數位照片及影片,都需要龐大的儲存空間,如果想讓美好的回憶保存得更久,就需要使用能夠做磁碟陣列(RAID)的網路儲存設備(NAS)來儲存寶貴的資料。
而網路頻寬越來越大,加上無線網路的普及,一般的家庭或是辦公室的員工們常會透過網路來分享、傳遞檔案,這時候最方便的分享途徑,就是架設一台NAS,除了透過裡面內建的作業系統功能來分享、管理檔案,還可藉由RAID技術來確保資料的安全。

一般常見的NAS有分成單槽(1-bay)、雙槽(2-bay)及四槽以上等幾種,像阿正老師之前曾介紹過的D-Link DNS-315就是單槽、DNS-325則是雙槽,差別在雙槽以上的NAS可以做磁碟陣列,讓資料更有保障。
今天阿正老師要介紹的是D-Link推出的雙槽NAS—DNS-320L,後面多個L的意思表示支援了該公司的「雲端」功能,也就是能透過mydlink服務,讓你能從外面的網路遠端連線到NAS來存取檔案,並且可利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的App來操作,完全不需要在IP分享器中設定,因此即使是一般電腦初學者也能輕鬆上手。

DNS-320L除了可以透過一般的網路芳鄰、FTP等方式來分享檔案之外,還內建iTunes/UPnP AV伺服器,讓你可透過多媒體播放器、PlayStation 3或Xbox 360來欣賞高畫質影片、音樂及照片,變成你的家用多媒體中心。硬體的部份採用了1.0GHz的CPU及Gigabit高速網路卡,還提供了HTTP、FTP及P2P抓檔的功能,運作時的耗電還不到20W,比一顆螺旋型省電燈泡還省電。

另外DNS-320L曾在今年三月獲得國際「紅點(red dot)設計大獎」網路通訊類的殊榮,足見國人設計的用心及傑出的技術。
一、開箱及安裝
1.這台DNS-320L是D-Link第一台支援「雲端」功能的NAS,因此型號後面除了多了一個「L」字母之外,在外盒的正面也可看到斗大的「雲儲存」字樣。


 
2.外盒的側面及背面都有產品的規格及介紹。


 
3.開箱後可看到裡面除了有DNS-320L主機之外,還付了硬碟握柄、網路線、變壓器、手冊、光碟及保證書等配件。




 
4.機身的正面有電源按鈕及USB快速備份按鈕,另外還有電源、USB、硬碟指示燈等四顆燈號。



 
4.背面可看到一個USB插座(可外接USB硬碟或印表機)、100/1000Mbps網路插座、電源插座、風扇,上方有個「PUSH」按鈕按下後可掀起上蓋。


 
5.將上蓋掀開後,可看到裡面有兩個3.5吋的S-ATA硬碟插槽。


 
6.機器內部來個特寫鏡頭,可看到裡面的主機板、處理器以及兩側的S-ATA插槽。



 
7.接著將硬碟鎖上紅色的握柄,因為兩顆硬碟的方向是相對的,因此要注意握柄的方向性(標示箭頭那邊朝著主機正面)。



 
8.再來就是將兩顆硬碟放入DNS-320L裡面,由於機身採用直立設計,因此硬碟的安裝方式就像早期電視遊樂器一樣,以類似插卡帶的方式來插入。


 
9.最後蓋回上蓋,插上電源線及網路線,就完成DNS-320L的安裝了。



二、系統安裝及設定

將DNS-320L開機並連上網路後,找一台跟它同一個網段的電腦,放入隨機附贈的安裝光碟,接下來只要依照「ShareCenter設定精靈」的畫面指示,逐步安裝即可。




 
在第二步驟中,設定精靈會自動找到DNS-320L,只要點一下該設備即可開始安裝。


 
安裝的過程其實相當簡單,只要設定管理者密碼、IP位址、DDNS(可省略)、系統時間(建議啟用NTP時間伺服器來校時)、E-mail設定,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建立RAID,如果你的資料很重要,建議採用RAID 1,犧牲一顆硬碟的空間當成備份,如果是要追求高效能則選擇用RAID 0。



 
最後設定精靈會詢問你是否要將該NAS加到mydlink帳號中,加入的好處是可以透過免費的mydlink平台來管理D-Link的網路設備,不需設定你的IP分享器,就能從外面隨時連回你的設備來監看、存取,是個相當推薦的服務,尤其是如果你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更是不能錯過。



 
三、後台管理界面


DNS-320L不光是一個硬碟外接盒,而是一台小電腦,裡面提供了不少實用的應用程式。只要在瀏覽器的網址列輸入該NAS的IP位址,就可以登入管理的後台了。
第一次進入DNS-320L的後台,呈現的是英文操作界面,不過不用擔心,只要點選上方的「Management」→「System Management」→「Language」,選擇光碟片中所附的中文語系檔(LANGUAGE.TC),按下〔Apply〕按鈕後再啟用該語系檔,界面即可變成正體中文。



 
畫面上方可看到「首頁」、「應用程式」、「管理」三大分頁,首頁中已經內建了「我的照片」及「我的檔案」兩個捷徑,你也可以按下底下的〔新增/移除〕按鈕,將常用的應用程式加到首頁。


 
「我的照片」中,可以透過瀏覽器來建立相簿,並且在線上觀賞照片。



 
「我的檔案」中則可透過Web界面來管理NAS裡面的檔案。



 
在「應用程式」的分頁中,裡面已經內建了六套應用程式,包括了「FTP/HTTP下載」、「遠端備份」、「本機備份」、「P2P下載」、「我的檔案」及「Amazon S3」。


 
其中一般使用者最常用的大概是「FTP/HTTP下載」及「P2P」了,在「FTP/HTTP下載」中,可以排程下載HTTP或FTP伺服器中的檔案,讓NAS在網路離峰時段自動幫你下載大型的檔案。


 
而P2P下載則提供了BT的下載功能,除了可設定下載時段之外,做種子的條件、上下傳的頻寬限制也都可以設定,讓你不必開電腦也能輕鬆下載BT資源喔~



 
在「管理」的頁面中一個提供了七大類的功能,包括了:
•    「磁碟管理」:可設定硬碟陣列類型、S.M.A.R.T.測試、掃描硬碟。
•    「帳號管理」:能建立使用者、群組,設定磁碟配額、分享資料夾、掛載ISO檔。
•    「網路管理」:可設定IP位址(含IPv6)、DDNS(動態DNS)、連接埠轉送。
•    「應用程式管理」:裡面可以設定FTP伺服器、uPnP AV伺服器、iTunes伺服器、AFP服務(給Apple電腦的時光機器備份用)、NFS(Linux分享、備份用)。
•    「系統管理」:可設定界面語言、時間/日期、電源管理(含排程開關機)、韌體升級、USB裝置管理…等。





 
四、mydlink雲端服務
DNS-320L的最大賣點,就是提供了mydlink雲端服務,你可以在不用設定IP分享器的NAT、也不用設定DDNS或固定IP位址的情況下,用電腦的瀏覽器連上mydlink網站來存取NAS,或是在iPhone、iPad或Android裝置上安裝D-Link的免費App,隨時隨地連回家裡的NAS來存取檔案,非常方便喔!下面就分別介紹兩種雲端存取的方式


1.透過電腦來使用mydlink服務
如果你人在外面,只要家中的NAS開著,就可利用瀏覽器開啟mydlink網站(https://tw.mydlink.com),輸入你之前註冊的email及密碼


 
2.進入後可看到你所有的支援mydlink服務的裝置是否上線,包括了分享器、NAS、IP攝影機…等。點一下左邊的NAS圖示,及可看到NAS的資料夾及使用空間。



 
3.點進裡面的資料夾,可以直接透過Web界面來上傳、下載及管理檔案,要是你有重要的文件放在家裡的NAS忘了copy出來,就可以透過mydlink服務直接下載NAS裡面的檔案,讓NAS變成一台「雲端伺服器」,也就是你的「私有雲」,以後就不怕Dropbox之類的雲端儲存服務空間不夠大囉~~



 
2.透過行動裝置來使用

mydlink服務
想要隨時隨地更方便地存取你的「私有雲」嗎? 只要你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不過是Apple的iPhone、iPad或Google陣營的Android手機、平板電腦,都能透過安裝D-Link所提供的免費App—「mydlink Access-NAS」,輕鬆從遠端來存取


NAS裡面的資料。
     mydlink Access-NAS
•    iOS版:[App Store]
•    Android版:[Google Play商店]
•    系統需求:iOS 4.3版以上,Android 2.2版以上


下面阿正老師就來簡單介紹一下Android及iPad兩種平台的App操作界面。

(1)Android版:
要安裝Android版本的mydlink Access-NAS,只要到「Play商店」中輸入「mydlink」即可找到,按下〔安裝〕按鈕就能安裝。安裝並執行後,輸入你登入mydlink的Email及密碼。


   
登入後即可看到DNS-320L,點一下該設備即可進入裡面的硬碟資料夾,直接存取檔案。


    
除了可以觀看照片之後,還可以拿來當成你的音樂播放器,想聽NAS裡面的歌曲可以隨時下載到你的智慧型手機中。




    
點選下方的「Local」分頁,除了可以直接瀏覽手機內的照片、音樂、影片及文件,還能按下手機的選單鍵選擇「Upload」,再勾選想上傳到NAS的檔案,按下〔Upload〕來上傳。




    
在開始上傳之後,你可以繼續使用該App來上傳其他檔案,想查看上傳的進度,只要點選下方的「TaskList」分頁就能看到。



    
(2)iPad版:
想安裝iPhone/iPad版的mydlink Access-NAS也很簡單,只要到App Store搜尋「mydlink」即可。





 
安裝並執行後,一樣也是輸入你的Email及密碼來登入mydlink,如果你不想每次執行都輸入一次帳密,可以將下方的「Stay signed in」開關打開。



 
iPad版的mydlink Access-NAS跟Android版差不多,下方分成NAS、iPad及TaskList三頁,在「NAS」分頁中可瀏覽NAS裡面的資料夾及檔案,點選後可以開啟開檔案。



 
只要是iPad有支援的檔案格式,像是照片、影片、音樂、文件…等,皆可直接開啟,照片還可採用幻燈片的方式來播放。


 
影片的部份則必須先轉為MP4格式才能直接播放,只要NAS所在的線路網路上行頻寬夠大,要播放高畫質的檔案也是OK的。(下圖為1080P的MP4影片)




 
如果想把NAS裡面的檔案下載到iPad中,或是將iPad裡面的檔案上傳到NAS裡面,只要在檔案清單的畫面中按下右上角的〔Edit〕按鈕,點選想上傳/下載的檔案後,按下畫面底部的〔Download〕或〔Upload〕按鈕即可。



 
想查看上傳/下載的進度,一樣可以按下底部的「TaskList」分頁就能看到了。




 
五、測試心得

隨著網路頻寬的逐漸加大,雲端服務開始從「公有雲」慢慢走入的「私有雲」,家中只要放一台NAS就能搖身一變成為個人、家庭或工作上的「私有雲」,重要的檔案不必存放在別人的雲端伺服器中,也不必擔心Dropbox的空間不夠用。
D-Link的mydlink服務之前是使用在IP攝影機及IP分享器上,透過網頁或是手機App來觀看影像或管理設備,這台DNS-320L是該公司第一台支援雲端服務的NAS,除了有專用的「mydlink Access-NAS」App能讓使用者隨時隨地存取自己的NAS,也可利用網頁界面來遠端存取NAS裡頭的檔案,以後就不必擔心自己的檔案忘了帶出門,只要透過普及的3G、Wi-Fi無線網路就能輕鬆連回家來取得檔案。




經過阿正老師的實測,這台DNS-320L的檔案傳輸速度(網路芳鄰),讀取速度約在40MB/s左右、寫入速度則在30~35MB/s之間,以同價位的雙槽NAS來說算是表現尚可(讀寫速度的關鍵主要還是取決於CPU的速度)。
   
如果你也想打造一台自己的「私有雲」,隨時隨地都能存取NAS裡面的檔案,那麼這台支援雲端功能的DNS-320L是個不錯的選擇。

D-Link DNS-320L特色及規格
•    產品網頁:http://www.dlinktw.com.tw/product_view.asp?subMenuCode=&sno=BIMDKD
•    智慧型手機可輕鬆透過mydlink™雲端服務平台遠端存取檔案
•    可透過智慧型手機、平板或是mydlink™雲端服務平台可遠端播放音樂串流與照片輪撥
•    可安裝2個3.5” SATA硬碟
•    硬碟組態:Standard, JBOD, RAID 0, and RAID 1
•    內建iTunes/UPnP™ AV伺服器可透過多媒體播放器/ PlayStation 3/Xbox 360欣賞高畫質影片/音樂/照片
•    P2P/HTTP(s)/FTP(s) 免開電腦下載
•    具備高效能CPU 1.0GHz以及Gigabit高速網路傳輸功能
•    使用者/群組 容量配額管理、 使用者/群組存取權限管理
•    具備FTP 伺服器功能,輕鬆將資料分享給親朋好友
•    具備網頁式檔案管理介面,透過網頁瀏覽器快速瀏覽資料,輕鬆上傳/下載資料
•    USB 埠:支援UPS 監控, 印表機以及USB 外接式硬碟, USB 外接式硬碟可搭配使用單鍵備份功能
•    電源消耗:一般模式25.8W / 休眠模式:7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