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ink 駐站作家: 文/ 圖: 阿正老師

國內網通大廠D-Link最近陸續推出了不少支援「雲端」的設備,像是無線網路攝影機、無線寬頻路由器、NAS…等,優點是可以透過該公司的mydlink平台,從遠端(電腦、手機、平板…)直接管理或監看雲端設備,即使你不會設定固定IP或是動態DNS,一樣可以透過網站或手機的App來管理。今天阿正老師要測試的是D-Link的最新802.11N無線產品—DIR-619L,同樣有支援雲端功能,能讓你從遠端監看網路的流量及使用者,還內建了三支5dBi天線,最快傳輸頻寬高達300Mbps喔!


簡介
之前阿正老師曾測試過D-Link的IP攝影機(如DCS-932L、DCS-5230L),及無線寬頻路由器(如DIR-605L、DIR-685…),只要是型號最後有個「L」的,就表示該產品支援了該公司的mydlink雲端服務,可以透過iOS或Android裡面的App,直接從手機或平板電腦來進行管理或監看。

上次阿正老師曾介紹過D-Link的第一台支援mydlink服務的802.11N、300Mbps 無線路由器—DIR-605L(請見:《能從手機遠端管理的「雲端」無線寬頻路由器—D-Link DIR-605L》),今天要測試的是DIR-605L的「進階版」:DIR-619L,除了一樣有支援雲端功能,天線也由2根變成3根,加大無線接收的範圍及傳輸速度。
DIR-619L與DIR-605一樣有著方便的後台管理界面,可以輕鬆做到防火牆設定、頻寬管理,還可透過mydlink的服務還可以在外面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隨時監看設備的流量、線上使用者、使用者開啟的網站…等資料,甚至還能從遠端直接切斷使用者的連線,功能相當實用。

DIR-619L開箱
1.這次收到的DIR-619L,外盒可看到斗大的「雲路由」字樣,中間還特別標示了上網註冊即可享有4年保固的字樣,下方則標示300Mbps的最高傳輸速率及5dBi天線,並可在iOS及Android兩大平台使用免費的App。



 
2.外盒的背面有產品的介紹及產品優點說明。



 
3.打開外盒後即可看到DIR-619L的機身主體,變壓器跟天線則是放在紙盒的下層。



 
4.機身及所附的全部配件如下圖,包括了三支5dBi天線、變壓器、網路短線及相關說明/保固文件,並無附贈安裝光碟。



 
5.DIR-619L的外觀跟D-Link該系列產品家族的長相十分相似,全機身採黑色鏡面烤漆,上方為電源及網路訊號的燈號,前方則有散熱孔。


 
6.背面一共有五個10/100Mbps的乙太網路連接埠,黃色的是用來接網際網路,另外四個埠則為區域網路插座,三個金色的接頭則是天線的插座。



7.裝上天線之後,DIR-619L頓時變得「雄偉」了起來,三支扁平的天線可以自由轉向,以減少辦公室或家中無線訊號的死角。
 
 


後台管理界面

DIR-619L的設定相當簡單,完全不需要光碟,只要將DIR-619L插上電源後,就可用筆電找到名為「dlink」的基地台,連上後只要在瀏覽器網址列輸入「192.168.0.1即可看到管理後台,進行快速的環境設定,下面阿正老師就來簡單介紹一下幾個管理後面的重點功能。

1.快速設定:第一次登入管理後台,可以在畫面中設定Internet、無線網路、登入的帳號及mydlink帳號。如果你沒有「mydlink」帳號,只要按下「mydlink帳號資訊」右邊的「設定」即可進行申請。



 
2.mydlink的申請及使用方式相當簡單,只要你有Email信箱,並輸入幾個簡單的資料即可完成註冊。如果你之前用過D-Link的產品已經註冊過了,則只要填入Email及密碼即可完成登入。



 
3.將網際網路設定、無線設定及mydlink帳號設定完成之後,如果你沒有特殊的需求(如設定防火牆、家長控制、虛擬伺服器),則只要按下畫面下方的〔儲存〕按鈕來關閉管理後台,完成DIR-619L的安裝了!如果需要進行進階的設定,則可按下〔手動設定模式〕,進入管理後台。




 
4.DIR-619L跟DIR-605L的後台功能幾乎是一樣的,上方有「安裝」、「進階設定」、「維護」、「狀態」及「幫助」等五大功能,像是常見的Internet設定、無線連線、區域網路設定,都可在「安裝」的頁面中看到。例如相當實用的「家長控制規則」,可以加入最多10個網站,用來允許或拒絕使用者存取清單中的網站。



 
5.在「進階設定」中最常用到的大概是「通訊埠轉傳規則」及防火牆了,如果你辦公室或家裡的網路環境有架設網站、NAS、電子郵件主機…等服務,則可利用DIR-619L的通訊埠轉傳規則及防火牆功能來進行管理。




 
6.「流量控制設定」可以自動或手動管理網路使用的頻寬,可以針對特定的電腦,在特定的時段內限制最大下載/上傳頻寬,或是保證最小下載頻寬,這個功能對於多人使用的網路環境相當實用。



 
7.如果你使用了BT、eMule之類的P2P軟體,還可使用裡面的「應用程式規則」,讓DIR-619L自動觸發並開啟防火牆的通訊埠,讓P2P傳輸更為快速。


 
8.在「維護」的分頁中除了可以更新韌體、設定動態DNS之外,還可設定「時間排程」,可以設定多個時間區間,配合防火牆、流量管制、家長控制…等功能來進行更完整的網路控制。




 
mydlink管理介面
當你人在外面,可以隨時利用電腦的瀏覽器打開mydlink網站(
http://tw.mydlink.com),輸入你註冊mydlink服務的信箱及密碼即可登入。



 
登入後可看到左方會列出你目前使用支援雲端管理的D-Link裝置,裝置的圖片右下角打勾表示該裝置已經正常上線,打X則表示未開機或未連上網路。下圖是DIR-619L的雲端管理介面,可看到該裝置目前的上傳/下載速度、機型、網路名稱、IP位址,下方還會列出目前已經連線的裝置。
如果你想封鎖某台裝置上網,只要按下該裝置右方的「封鎖」,即可禁止該裝置上網。




 
按下畫面上方的「設定」,則可進入DIR-619L的設定畫面,除了可以設定事件通知外,還可打開「遠端web存取」功能,讓你也能從外面的電腦連回DIR-619L進行進階的管理。



 
行動版App的操控界面

你可以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從遠端來管理或監控DIR-619L。不論你使用的是iOS裝置(iPhone/iPad)或Android手機/平板,都可下載免費的App—「mydlink Lite」,透過3G或WiFi來遠端監控你的設備。

mydlink Lite
• iOS版本:[App Store下載] (2.4.2版,2.5MB)
• Android版本:[Google Play商店下載] (2.4.0版,2.5MB)
• 軟體售價:免費 

「mydlink Lite」這套軟體阿正老師之前曾介紹過過次了,只要到App Store或Google Play商店搜尋「mydlink」就能找到,下面便以Android版本來做介紹。
只要用你註冊mydlink的Email及密碼來登入,登入後即可看到你已經註冊的設備(綠色勾勾表示上線,紅色X表示未連線),點一下該裝置即可進入管理界面。





 
管理界面中上方顯示的是目前網路的上傳/下載頻寬,中間則有「裝置清單」(查看已連線的使用者)、「E-mail通知設定」(可自動傳送Email通知狀況)、「網路網路」及「區域網路」等四大功能。


   
在「裝置清單」中,只要按下使用者右邊的〔▼〕按鈕,就會彈出一個小視窗,讓你查看「上網瀏覽紀錄」或「封鎖這位使用者」。


   
在「網路網路」的功能頁中,可以啟用遠端管理的功能,讓你可以從外面透過瀏覽器連回DIR-619L的後台。「區域網路」則可設定無線網路的SSID及加密金鑰。




   
結語
DIR-619L相當適合用在辦公室或多人上網的家庭、學生宿舍,除了無線訊號強、傳輸頻寬夠,還可以透過mydlink的雲端服務隨時監看網路的使用頻寬、封鎖使用者,或是從管理後台設定阻擋使用者連上不相關的網站,並利用頻寬管理來防止大量下載檔案佔據頻寬。
DIR-619L雖然多了mydlink的功能,但是價格也跟一般市售同級的無線路由器差不多,算是一台C/P值不錯的無線寬頻路由器,如果你需要一台無線訊號強而且又好管理的無線路由器,那麼DIR-619L的確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D-Link DIR-619L規格
• 產品網站:
http://www.dlinktw.com.tw/product_view.asp?sno=NTNWCW
• 支援無線標準:IEEE 802.11n/g/b、802.3、802.3u
• 天線類型:外接固定式 x 3 (5dBi)
• 無線網路安全:64/128位元 WEP、WPA、WPA2
• 進階防火牆功能:NAT、SPI、VPN、PPTP/L2TP/IPSec
• 網路界面:10/100 WAN port x 1 、 LAN port x 4
• 流量控制:可使用戶判斷每台電腦的使用者所使用的上傳/下載頻寬
• 家長安心控管:允許所有網頁存取或是允許所有特定網址清單 (10個網頁網址過濾規則)
• 無線入侵通知:當無線使用者試圖想透過暴力登入您的無線網路(變更無線金鑰組合),無線路由器將會觸發告警透過電子郵件發送至使用者的a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