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ink 駐站作家: 文/ 圖: 阿正老師

當家中有老人、小孩或是寵物,在外面想隨時監看家裡的狀況時,以往可能需要架設DVR監控系統加上攝影機,不但安裝麻煩而且設定複雜,所花費的成本也相當可觀。阿正老師這次要測試的D-Link最新的夜視型無線網路攝影機—「DCS-932L」,設定就非常簡單,只需插電並透過有線或無線網路連上家中的IP分享器,就可以在外面透過筆電、手機或平板電腦,直接監看即時的影像了。如果你希望架設低成本而且方便的家庭安全監控,不妨參考一下這篇開箱試用心得吧~

阿正老師之前曾介紹過《IP網路攝影機—D-link DCS-5230L開箱實測》,這次測試的是D-Link新推出的夜視型無線網路攝影機—「DCS-932L」,不但體積輕巧、設定容易,支援有線及無線網路,還內建了四顆紅外線夜視燈,可以在任何時間看到清晰的即時影像。加上監控軟體支援了iPhone及Android兩大平台,因此不管用手機或電腦,都可利用3G或WiFi看到遠端的畫面,是個建置家庭安全監控系統的不錯選擇。





 
一、開箱照
1.這台DCS-932L的外盒可看到加入了手機及筆電應用的照片,主打可透過iPhone、Android手機,或是一般的電腦,都可透過軟體或瀏覽器直接遠端觀看即時的影像。



 
2.盒子的後面介紹了應用的方式,以及「mydlink」這項方便的遠端監看服務,讓你不需要設定家中的分享器,就能直接從外面連回家中監看。


 
3.裡面的配件除了DCS-932L主體之外,還有變壓器、網路線、說明書、安裝光碟。


 
4.DCS-932L的正面除了有30萬像素的攝影鏡頭外,周圍有四顆紅外線夜視照明燈(距離可達5公尺);鏡頭的上方是光線感應器(在光線不足時自動啟動紅外線燈),鏡頭下方則是麥克風及網路信號指示燈。





 
5.DCS-932L的背面有網路及電源插座,左下角則是WPS無線網路加密按鈕。


 
6.DCS-932L的機體角度可以自由調整,只要將中間的白色固定環鬆開,就可以調整鏡頭的角度了。




 
7.當DCS-932L偵測到周遭光線不足時,會自動啟動鏡頭周圍的紅外線照明燈,確保最佳的錄影效果。




 
二、軟體安裝及設定
DCS-932L的安裝相當簡單,只要將DCS-932L插電,並接上網路線(需先透過有線網路進行設定後,才可以啟用無線連線),然後放入安裝光碟,一步一步依照畫面指示就能完成安裝了。



 


安裝過程中會詳細介紹安裝的方法,包括如何接上乙太網路及電源供應器。


 
接著畫面上會出現偵測到的攝影機資料。




 
如果你要透過無線來連上網路,則可在畫面中選擇,並輸入無線基地台的金鑰。




 
接著要註冊「mydlink」帳號,mydlink是一個D-Link提供的網路服務,能讓你用不同裝置直接透過Internet來存取你的網路攝影機,而且不需要去設定家中的IP分享器。如果你是第一次購買D-Link的網路攝影機,請先註冊一組mydlink帳號。




 
最後畫面上會顯示你的mydlink號碼,以及登入DCS-932L的帳號及密碼。


 
接下來你可以到mydlink網站,輸入剛才註冊的Email及密碼來登入該服務。
※mydlink網址:
http://tw.mydlink.com/


 
登入後只要點選你的網路攝影機編號,就可以透過瀏覽器直接從外面觀看家中的即時影像囉,完全不需要什麼複雜的網路設定,真是方便啊~~ (※手機監看在本文後面會介紹)




 
三、DCS-932L的後台設定

DCS-932L本身也是一台網路裝置,因此我們可以在跟DCS-932L同一個網路環境下,直接透過瀏覽器來進行管理。只要在瀏覽器的網址列,輸入DCS-932L的IP位址(在安裝過程中有顯示),即可登入管理後台畫面。

1.登入後的畫面如下,可以選擇用ActiveX(IE用)或Java(IE之外的瀏覽器用)來觀看即時的攝影機影像。


 
2.在上方的「設定」頁面中,提供了多種攝影機的相關設定,例如設定IP位址、無線網路、動態DNS、影像的解析度…等,其中「影像設定」的部份,可以調整鏡頭的亮度、對比、飽和度,如果攝影機是吊掛在天花板,則可勾選「翻轉影像」。




 
3.在「視訊」的設定畫面,可調整影像的解析度及每秒張數(FPS)、JPEG品質及檢視的模式。


 
4.「移動偵測」是個相當實用的功能,你可以設定畫面中的某些區塊(畫面共切割為25塊)當成是要偵測的範圍(例如大門或通道),你可設定當該區塊內有動靜時,才會啟動影像擷取功能(透過Email或FTP)。


 
5.「電子郵件」可以設定要通知的Email帳號,並可勾選「時間排程」的「將影像寄送給電子郵件帳戶」,除了能定時寄出影像之外,如果鏡頭中的「移動偵測」範圍中偵測到動靜,還可寄出畫面來通知使用者。


 
6.FTP也是用來紀錄攝影機影像的方式之一,你只要利用NAS的FTP伺服器功能,或是用某台電腦安裝FTP伺服器軟體(如FileZilla Server),DCS-932L就可以將影像上傳到FTP裡面,方便你調閱紀錄資料。


 
7.DCS-932L雖然有感光元件可以自動開關紅外線照明燈,你也可以手動設定白天/夜晚模式,控制紅外線燈的開關。


 
四、在手機上使用mydlink服務
mydlink服務除了可以用一般電腦的瀏覽器來觀看即時影像之外,還提供了免費的iPhone版及Android版的手機監看軟體—「mydlink Lite」,雖然每次連線會有時間上使用限制,但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是相當夠用的。

你只要到iPhone或iPad的App Store,或是Android智慧型手機的Android Market裡面搜尋「mydlink」這個關鍵字,就可以找到這套免費軟體了。

mydlink Lite iPhone/iPad版
• 
軟體網址:[App Store]
mydlink Lite Android版
• 軟體網址:[Android Market]

如下圖便是Android版的mydlink Lite安裝畫面,安裝完成後輸入你的mydlink帳號及密碼,按下登入即可使用。






 
登入後可以看到即時的攝影機影像,下方有四個按鈕:快照、影像資訊、聲音開關及放大為全螢幕,影像的下方則有1~4倍的數位放大功能。




 
放大為全螢幕後,影像會變成橫向顯示,左上角的文字則是我按下了「資訊」按鈕,會顯示目前的攝影機型號、解析度、每秒張數及傳輸速率。



 
iPhone版的畫面如下圖,操作界面與Android版幾乎一樣,在此就不另外介紹了。



 
如果你有多支D-Link的網路攝影機,可以安裝光碟片裡面所附的「D-ViewCam」,可以一次管理32支IP攝影機並可錄影,可參考《IP網路攝影機—D-link DCS-5230L開箱實測》裡面的介紹。

四、測試心得
這次測試的DCS-932L真是一台輕巧又好安裝的IP網路攝影機,相當適合拿來做居家安全監控,只要家裡有一台無線基地台或無線IP分享器,只要能收到無線訊號的地方,DCS-932L插電就可以使用了,搭配上紅外線夜視,以及方便的mydlink服務平台,因此不但設定很方便,而且在遠端透過iPhone、Android或電腦都能輕易地監看即時影像。
如果你出門在外時不放心家中的安全,只要佈署幾台無線的IP網路攝影機,就可隨時遠端監看家中的狀況,還沒用過網路攝影機的使用者們,不妨也可以考慮看看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