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iPhone 引進台灣以後,造成了整個無線上網的需求大幅提升,原本只有少數便利商店、連鎖咖啡店才會提供的無線網路服務,現在也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餐飲店都已經開始提供免費的無線網路服務,只為了一個目的:吸引顧客駐足停留,可見無線網路已經成為吸引顧客的不二法門之一。


「喔~ 外面無線網路基地台(簡稱AP)這麼便宜,隨便買一個來插就OK啦!」  如果你也這樣想的話那可就大錯特錯囉!AP 這東西是一分錢一分貨,如果只是個人要用的話,買個一千多塊錢的就能搞定,但是如果要拿來讓店裡面的客人享用,那可就是考驗客人對無線網路速度的耐性囉!

最近因為朋友打算開家咖啡廳,請我幫忙 survey 一些AP。在賣場逛了許久,賣的幾乎都是一些家庭用的AP,但如果店裡面的顧客拿來看 PPS 打發時間的話,機上是凶多吉少。因此我們就直接與先前合作過的廠商詢問是否有適合的 AP ,而他們也很不吝嗇地丟了這次要介紹的主角 D-LINK DSR-1000N 這台 AP 讓我們試用。 當然,有這麼好的機會怎麼可以讓她這樣跑掉呢! 身為硬是要學的站長,單南要好好把握一下這個機會,好好的操一下這台機器的能耐。

開箱照
幾天後,我們收到了 D-LINK 寄來的主角- DSR-1000N ,老實說我們都嚇了一跳,因為壓根兒沒想到 DSR-1000N 會這麼重,不過打開外盒後就能理解為什麼這麼重了。不過因為不是針對家用市場,所以外盒也就沒有太多的設計,只是簡單的放了個 LOGO、標明型號而已。




打開盒子,裡面有  DSR-1000N 本體、三隻天線、一條 Console 線、一條電源線以及兩隻"腳" (上機架用的)



DSR-1000N 提供三隻全向天線,可以提供 2.4GHz 及 5GHz 兩個無線訊號頻段。全向性天線可以自由旋轉天線的方向,避免訊號死角。

DSR-1000N 還提供了兩組 USB 插座,只要插上隨身碟或印表機,就可以從網路上直接使用。如果搭配 D-LINK 的 3G 網卡,更可以直接將 3G 網路作為備援,非常方便的設計。


共有六組 RJ-45 網路孔,可串聯其他需要連網的設備。值得一提的是 DSR-1000N 提供了2組 WAN 介面來達到網路負載平衡的功能,也就是你可以同時將兩個不同的網路接到 DSR-1000N 上,一條20M光纖不夠快?那就兩條一起上吧!



從側面看起來,DSR-1000N 雖然沒有一般家用型 AP 的設計來得華麗,但是搭配亮面的面板,看起來就有種專業的氣勢 (好吧....在這個等級的機器討論外觀好像怪怪的  XD)   

DSR-1000N 將電源供應器內建在機器內,因此只要插上電源線,打開開關就完成開機。 


DSR-1000N 簡介

DSR-1000N 在 D-LINK 的定位是屬於中階產品,適合中小型企業或 SOHO 安裝使用。天線則是使用 2T3R (2隻傳送,3隻接收)的多通道技術。無線頻段則同時支援 2.4GHz 及 5GHz,可以大幅降低訊號干擾造成網路品質低落的狀況發生。

DSR-1000N 提供高效能的傳輸能力,傳輸速率可達到 300 Mbps (理論值),防火牆的效能(Throughtput) 可達130Mbps,VPN也擁有 70Mbps 的傳輸效能。除此之外,DSR-1000N 最大可以負擔高達 60,000 個連線數,對於較複雜的網路環境來說可說是得力助手。

高效能 VPN 安全連線

-支援IPSec, PPTP, L2TP, SSL VPN協定
-最多支援 70 個VPN 通道-最多支援 70 個VPN SSL VPN 通道-具備DES, 3DES, AES 資料安全加密

無線網路與安全

-符合IEEE 802.11 a/b/g/n(2.4GHz, 5GHz1)雙頻無線標準
-2Tx3Rx天線技術提供高達300Mbps連線速率
-支援 802.1x RADIUS authentication
-具備 WEP, WPA-PSK, WPA-EAP, WPA2-PSK, WPA2-EAP無線安全加密

進階網路服務

-支援IPv4/IPv6網路協定
-具備DHCP Servicer/ Relay
-具備Dynamic DNS
-支援IEEE 802.1q VLAN
-支援4組Multiple SSID
 內容過濾機制

-網址過濾
-關鍵字過濾線路備援機制

-雙WAN端介面提供線路備援機制
-提供Outbound線路負載平衡
-可透過D-Link DWM-156 3G網卡進行行動寬頻備援

節能省電機制

-無線網路排程,依據使用時間排程設定無線網路
-有線網路偵測,監控電腦狀態與網路連線距離提供適當供電
 

節能機制

現在到處都在推行節能減碳政策,DSR-1000N 也不能缺席。DSR-1000N 會根據使用狀況動態的調整電源的使用量: 如果沒有裝置透過 DSR-1000N 連線的話,DSR-1000N 會切換至低電源模式等待連線。而若有裝置連上 DSR-1000N 時,DSR-1000N 也會根據傳輸距離的遠近調整電源使用量。



DSR-1000N 功能介紹
D-LINK 對於 DSR-1000N的定位是針對「中階」的用途,因此在各種附件、說明或操作介面上都是以專業操作人員的作為設計考量,因此 DSR-1000N 的說明書以及後端設定介面都純英文內容的。對於習慣看英文用語的人來說其實並不陌生。

DSR-1000N 內建了許多實用的功能,若要一一介紹恐怕很難,我們就挑選幾個我們在測試的時候使用過的功能來介紹囉!

1. 網路負載平衡

DSR-1000N 提供兩組 PORT 可連接網際網路,在後台提供選項提供管理人員設定是否啟用負載平衡的功能。負載平衡提供「Round Robbin」及「Spillover Mode」兩種模式,前者模式在建立網路連線時會自動切換不同的線路,後者則是當其中一條線路的頻寬使用率到達門檻值時,自動將流量導向另一條線路,避免塞車。




2. 網路攻擊防護

DSR-1000N 針對幾種在網路上常被使用的網路攻擊模式都有建立相關的判斷及防護機制,管理人員可以選擇是否讓 DSR-1000N 自動偵測這些攻擊,並且自動處理這些攻擊封包進入區域網路內,影響正常的網路使用。

3. 網路使用統計

DSR-1000N 提供各種不同的統計圖表,管理人員可以透過各種不同的圖表,檢視網路使用的相關統計數據,也可檢視 DSR-1000N 的 CPU 及記憶體的使用狀況。

4. 應用程式規則設定

因為 IP 分享器虛擬 IP 先天的限制,造成許多使用虛擬 IP 的電腦上的軟體沒辦法使用某些功能,因此 DSR-1000N 特別設定了這個功能,在網路內的電腦只要透過管理員設定的連接埠(PORT)連線,DSR-1000N 便會啟用類似 Port forwading 的功能,將對方回傳的網路封包直接丟回原本的電腦上。

5. 支援多組存取點 (Access Point, AP)

DSR-1000N 無線網路最多可以設定4組 AP,每組 AP可擁有專屬的安全性設定,同時不同 AP 間的裝置也無法直接互相連線,可以保護不同網路的安全。

6. VPN
DSR-1000N 支援多種 VPN 協定,如:IPSec、PPTP、L2TP、SSL VPN等,在使用者身分的認證上,也可與目前廣泛使用的 LDAP 或 Windows AD 整合,對於網管人員在管理 VPN 使用者上十分的方便。

網路效能實測
為了實際體驗 DSR-1000N 是否有辦法滿足我們各種的需求,我們使用在測試網路速度時常用的「ipref」網路傳輸速度測試工具來實際"壓榨" DSR-1000N的速度。測試的結果實在讓我太傷心了!但傷心的不是 DSR-1000N 的效能達不到要求,而是桌機的網卡操到了極限(9M/秒)仍然沒辦法壓榨到 DSR-1000N  = = ,實在慚愧!

另外,我們用四台電腦,同時開啟 PPStream 、 BT 這類的P2P軟體測試 DSR-1000N 能夠承受的 Session 數。但根據我們實際上測測試,就算四台電腦同時開啟 P2P 軟體,在使用網路的時候也感受不出速度有受到任何的影響。因此我們對於 DSR-1000N 在網路效能的表現上是一點都不擔心,夠操了。

結論
經過一連串的壓榨測試後,DSR-1000N 對於一般中小型企業或者有意要在自家店面中架設無線網路給顧客使用的商家來說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划算的選擇。如果您是網管人員的話,相信藉由 DSR-1000N 裡面內建的各種設定,也能夠滿足一般企業內的各種需求唷!

另外,我們也順便請廠商提供一張支援 D-Link RangeBooster N 技術的無線網卡(DWA-140),在與 DSR-1000N 搭配的加持下,果然出現 16Mbps/秒的傳輸速度! 如果您也是使用 D-Link 的產品(且支援 RangeBooster N技術)的話,有興趣體驗一下無線網路當有線網路用的話,不妨可以體驗一下 DWA-140 帶來的速度唷!










文章出處:  硬是要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