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她”海平面上升了11公分;
地下水超抽,“她”地層下陷了17公分;
看似區區的28公分,卻即將使水都威尼斯成為名符其實的水鄉澤國*1;
這28公分的淚水,威尼斯不但是為了自己而流,更是為了人類的不惜福而流…


人總是在失去後,才會懂得珍惜,但往往為時已晚。面對著水都威尼斯日漸沉沒的危機,威尼斯政府並不是毫無所覺,他們也嘗試要以填高路面的方式來補救,但無奈少部份人的努力,依舊敵不過全球人類消耗大自然的速度。


威尼斯是由威尼斯潟湖上的118座島嶼及鄰近一個半島所組成,150條水道、400座古橋交織錯綜、歷史建築星羅、獨特貢多拉人文景觀相佐;在波光粼粼、爍爍燦陽的映照下,威尼斯似乎總是被一層薄霧似的金陽輕攏包覆著,也因此多了道神秘的色彩。此外,威尼斯因其獨特自然人文景觀,還有著「亞得里亞海的女王」、「水都」、「橋之城」及「光之城」的美麗別名;“她”被稱為世界最美麗的城市之一實當之無愧*2。


受惠於海洋,美麗的威尼斯曾是貿易重鎮、人文薈萃之地;但在她絢爛身影的背後,其實也長期飽受水患所苦,從義大利畫家1700年左右的畫作中,可以很明顯地發現威尼斯200多年來海平面上升了近100公分,尤以近年為最。近年造成威尼斯的水患原因,包括了地下水超抽造成的地層下陷、全球暖化效應下的海平面上升及季節性潮汐*3。聽說威尼斯季節性潮汐之大,若是在秋冬時季造訪,甚至有機會見識“水淹聖馬可” *4的奇景呢!


這次造訪威尼斯,是在5月初夏,因此無緣一見傳聞中的“水淹聖馬可”奇景;但轉個念想想,這樣的奇景其實還是別期待得見較好,畢竟,這一年一次的威尼斯之淚正是大自然反諷人類貪婪掠奪卻又不知惜福感恩的最寫實證據呀!但在幸不得見的同時,我們是否應該深入反省思考,從我們自身開始,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大自然止住淚水,不再哭泣?


其實在踏上威尼斯之前,也造訪了義大利首都羅馬;但很遺憾地,對羅馬的第一印象並不好,那隨處可見的紊亂塗鴉、遍地煙蒂及隨手丟的垃圾紙屑,很直接地扼殺了先前對義大利的美好想像。但幸好,那對義大利糟糕的印象,在一踏上威尼斯迷人的土地時,又在瞬間扭轉了。但雖然印象好轉,可是心情是複雜的,在享受當下美景之時,仍夾雜著些許的悵然遺憾…是因為威尼斯即將沉沒之說使然吧!


呼應一開始提及的,對於環境保護,目前少部份人的努力仍然敵不過全球人類消耗大自然的速度。還記得幾年前廣受探討的“蝴蝶效應”嗎?其實用最直白的話來說,就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概念呀!環境破壞是每個人長年的壞習慣所“累積”而來;但相反地,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從今天起開始累積生活中的好習慣,積沙成塔,總有一天我們終將扭轉頹勢,成功地拯救我們所生存的環境。


蜿蜒窄小的河道、古樸的建築景致、來往穿梭的貢多拉船夫帥氣身影,這個一轉彎、一回眸都可能會遇見故事的美麗古都威尼斯,真心地希望“她”不要因為人類的無知、貪婪、不惜福,而就這麼地沉入海底成為真正的水都…或只能永久存活於古籍與耆老的記憶之中…



D-Link 愛地球行動!

綠色環保議題當道,友訊長年致力於推廣綠色科技不遺餘力,對於環保的公益活動更是積極參與,除於內部大力推行節能措施、發展獨家綠色智慧D-Link Green Technology™節能技術外,更積極獲取外部相關認證;如ISO 14000環境管理系統驗證、德國萊因TÜV Rheinland STAR*國際五星級評鑑WEEE及RoHS等認證,並格外注意製造流程中的環境保護細節,諸如包裝環保化、精進產品效能以達ENERGY STAR標準…等。D-Link友訊科技更建置了一個企業綠能網站(www.dlinkgreen.com),公司各項綠能政策皆能於該網站中詳細查閱。

D-Link友訊科技除如前述,於企業內部持續推行員工生活、產品製程、品牌科技的綠化再提升外,更積極透過參與、響應外部環境保護組織的相關活動,進一步具體落實企業社會責任。近來更積極進行D-Link綠建築計畫,依照三大指標:「生態指標」、「綠化指標」及「節能指標」執行D-Link綠化活動。執行至今,D-Link總部大樓不但逐漸具有原生物多樣性的地貌,其綠地面積業已增加30%,而員工每人每月則是平均減少17.21%電費。對於地球綠化及環境保護有十分正面的挹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