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ink 駐站作家: 文/ 圖: 阿正老師

我們活在數位時代中,有很多文件都儲存在我們的電腦裡,但隨著網路的普及,開始了Web 2.0的革命,我們可以輕易申請很多Web 2.0網站(如YouTube、Facebook、Picasa…)將這些檔案儲存在「雲端」的伺服器中。
當你申請了一堆Web 2.0帳號,想要上傳檔案到裡面時,必須一個一個的登入,上傳影片要登入、傳照片也要,相當麻煩。

MyWeboo就是一個新的網站服務,它提供了一個方便的整合管理介面,能讓你只要登入一次,就能將你的影片、照片、文件…等檔案上傳至不同的雲端網路,就像是檔案總管一樣,可以輕鬆存取雲端網站,彷彿MyWeboo就是你的「雲端桌面」,只要能上網的地方就能輕鬆存取,不但更為靈活方便,還可以持續地擴充。
生活在Web 2.0時代的你,可別錯過這麼好用的服務喔!

你有使用Flickr、Picasa或是PhotoBucket等網路相簿嗎?如果你還在用官方的上傳介面,一個一個地登入、上傳,那就太麻煩啦!


MyWeboo是個全新的網路服務網站,它不但是個網路硬碟,可讓你儲存、編輯和分享檔案,它還是個網路的「檔案管理員」,能夠將像是Facebook、Flickr、Picasa… 等服務給掛載上來,變成一台虛擬磁碟機,能夠直接從MyWeboo的介面操作裡面的檔案,讓你不用再一個一個去登入了,非常地方便。


MyWeboo主要的功能有:
• 提供網路硬碟,能直接上傳檔案並分享給其他人下載
• 能線上編輯文件、試算表、簡報及相片
• 可掛載Facebook、YouTube、Myspace、Flickr、Picasa、Amazon S3、Photobucket、delicious及無名小站
• 可透過連接軟體,從遠端直接抓取電腦中的檔案
MyWeboo beta
• 創立時間:2010年
• 官方網站:
http://www.myweboo.com
• 官方部落格:http://myweboo.wordpress.com/
• 操作介面:英文、繁體中文


一、註冊

MyWeoo的註冊方式相當簡單,只要按下螢幕右方的〔Create a New Account〕按鈕或是Facebook登入按鈕。




 
再輸入你的帳號、密碼及信箱即可。



 
如果你懶得註冊,還可以直接按下首頁右下角的Facebook login按鈕,用Facebook的帳號來登入喔!(不過帳號名稱會變成很長)




 
二、功能簡介

登入之後,會看到下面這個管理介面(第一次進入時是英文的)



 
左上方有五個分頁按鈕,可切換MyWeboo的五個主要分頁,由左至右分別是:


 書籤:可建立網路書籤,讓你不管在哪兒都能存取喜歡的網站,甚至還可直接結合Del.icio.us書籤網站。

 檔案管理員:可管理雲端網站中的檔案

 聯絡人:可在MyWeboo上加入聯絡人,方便分享檔案

 個人檔案:可建立個人專屬的Profile網頁,還可觀看你的各項上傳紀錄

 選項:能進行系統的設定,包括掛載多種Web 2.0服務




首先我們可以先將介面切換成中文,只要點選「選項」的分頁,按下「Account Setting」,按下「Chinese(繁體中文)」即可。




 
三、建立虛擬網路磁碟


1.MyWeboo可以將一些知名的網路服務掛載成網路磁碟機,只要切換到「選項」分頁,下方就會出現許多圖示。







 
2.按下要新增的網路服務後,會出現以下畫面,由於MyWeboo是透過該網站的API來呼叫服務,因此必須先按下中間的〔連線到…〕的按鈕。




 
3.接著依照畫面指示,輸入你在該網站的帳號及密碼,並同意MyWeboo存取你的帳號。





 
4.同意後MyWeboo畫面下方會出現一個〔儲存設定〕的按鈕,按下後即可完成新增網路磁碟。





 
5.如果你常在外面存取電腦中的檔案,可以點選「個人電腦(Windows)」的圖示,就可下載一支MyWeboo Connector的軟體,安裝後輸入帳號、密碼跟要存取的資料夾,就可以從任何地方存取這個資料夾裡頭的檔案囉!




 

只要切換到「檔案管理員」分頁,點選下方的「My Computer」就會出現你該資料夾的內容。


 
四、上傳檔案到MyWeboo的網路硬碟


在MyWeboo中點選上方的「檔案管理員」分頁,就會看到「我的網路硬碟」跟你剛才掛載的各個網路磁碟機,按下「我的網路硬碟」就可以在畫面右邊看到新增檔案、新增資料夾、文件檔、試算表…等按鈕,可以讓你在MyWeboo中建立資料夾並存放各式的檔案。




 
如果是掛載上來的網路磁碟,像是Flickr、Picasa,點一下會出現裡面的相簿及圖片。






 
檔案的上傳相當容易,只要按下畫面右方的「上載檔案」按鈕,會出現以下面化,按下畫面下方的〔上傳檔案〕按鈕,並利用Ctrl或Shift鍵選取一或多個檔案,就可以上傳到MyWeboo或其他網路服務中,不必再一個一個登入網站來上傳了,非常方便喔!





 
※目前測試最快的上傳速度約170KB/s,單檔的大小跟總容量官方也沒有說明,不過單檔至少有50MB以上,且不限檔案類型。
上傳完成後的文件檔(如Word、Excel、PowerPoint)、照片、影片及音樂檔,可以直接在MyWeboo上播放,等於是一個線上多媒體播放機。




 
五、文件及相片的編輯

MyWeboo結合了Zoho線上文件編輯服務及picnik線上相片編輯服務,讓MyWeboo裡面的文件檔及相片。
你可以從MyWeboo的檔案管理員上傳文件檔,或是直接在線上新增文件、試算表或是簡報,並可用線上編輯器來編輯。MyWeboo結合的是Zoho這家相當有名的網路服務商,線上編輯器功能完整而且成熟,下面便是編輯文件檔的畫面:





 
編輯試算表的畫面:




 
編輯簡報檔的畫面(介面為簡體中文):





 
圖形檔則會直接呼叫picnik線上影像處理服務來做編修,如旋轉、調整亮度、裁切、縮放、去除紅眼…等功能。





 
六、分享你的檔案

上傳到MyWeboo中的檔案,可以分享給其他使用MyWeboo的朋友來觀看。你可以在資料夾或是檔案的右上角,按下〔與他人分享〕按鈕,就可以從你的聯絡人清單中選擇要分享的朋友。





 
如果想要分享檔案給沒有MyWeboo的朋友,可以按下右上角的〔創造連結〕按鈕,再點選「創造連結」,畫面上就會出現一個檔案的超連結,如:
http://www.myweboo.com/page.html?&id=AECD66E8F5B61F1395099B9BEFF68B24&,只要將這個連結用Email或即時通訊軟體傳給你的朋友,就可以免登入直接下載檔案囉!




 
七、個人檔案

MyWeboo提供了一個個人專屬的網頁,網址是
http://www.myweboo.com/me/帳號名稱,進入之後可以上傳你的大頭照當作顯示圖片:





 
下方還可以看到你最近的活動,包含更新了哪些檔案、訪客的留言:





 
你還可以把這個專頁(
http://www.myweboo.com/me/
帳號名稱)當成是你的個人形象頁,讓你的親朋好友或是粉絲們,能夠看看你分享了哪些相片或影片喔!




 
八、結語

MyWeboo目前還在beta測試階段,還有不少功能做得不是很完整,像是「無名小站」目前僅能掛載但無法上傳、檔案不能拖曳搬移資料夾、MyWeboo裡面的檔案也不能直接上傳到各種Web 2.0網站(只能從本機上傳)、開啟文件或修圖的速度也不甚理想…等,未來當使用者變多了之後,網路傳輸的頻寬也是一大考驗。
雖然還不是個很成熟的網路服務,但是MyWeboo的創意相當不錯,可以整合麻煩的上傳及管理動作,以後只要透過MyWeboo就能管理多個網站裡面的資料了,非常實用。
更令人驚訝的是,MyWeboo的創辦人是個18歲的華裔高中生耿子涵(Diane Keng),她拿著老爸給她的十萬美元跟哥哥合開了MyWeboo這個網站,令人十分佩服她的創業精神及勇氣。



 
相關報導可參考:《耿子涵與兄攜手 助青少年管理社交帳戶 華裔女高中生開第三間網站》或觀看專訪影片。


* 本文轉載自軟體玩家,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