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ink 駐站作家: 文/ 圖: 阿正老師

阿正老師最近測試了一款D-Link的最新產品—DAP-1350,它是一台無線寬頻分享器,也是一台無線基地台,甚至是一張無線網路卡,而且插上USB 3G網卡後,就變身成3G網路分享器,讓你出門在外也能讓多台電腦一起上網呦!更方便的是這台的體積跟一支手機差不多,還可以接上電腦USB來供電,即使在外面找不到插座一樣可以用喔!此外DAP-1350還有一個好用的功能,就是上面的USB埠可以接上印表機或USB外接磁碟,直接透過無線網路來存取,這對常在外面上網的行動辦公族或學生族們,是個很實用的產品,接著就來看看阿正老師的實測過程及介紹吧!
--------------------------------------------------
今年年初阿正老師寫過《方便又實用的3G+Wi-Fi網路分享器D-Link DIR-412實測》一文,裡面介紹了D-link DIR-412這台3G+WiFi網路分享器。最近D-link又將產品更加進化了,推出了一台更迷你、可攜帶(能直接吃USB的電)的口袋型3G無線分享器,不但能當無線寬頻路由器,還可切換成無線AP或是無線網卡,更可透過上面的USB介面分享印表機跟USB儲存碟,功能多多。而且體積只跟一隻手機差不多大(9x6.5cm),重量也才64克,攜帶起來相當輕巧方便。



一、規格簡介

DAP-1350
• 官方網站:
http://www.dlinktw.com.tw
• 支援IEEE 802.11 b/g/n無線標準,提供最高300Mbps無線網路傳輸
• 可切換無線寬頻路由器,無線基地台,與無線網路卡等三種應用模式
• 可透過USB介面網路分享印表機或外接儲存設備
• 可支援D-Link DWM-152/DWM-156 3G網卡,將DAP-1350升級為3G行動寬頻路由器
• 完整無線安全加密機制(WEP、WPA、WPA2)及Wi-Fi WPS快速安全設定機制


DAP-1350的三種模式示意圖:





 
二、產品開箱照

1.這次阿正老師借測了兩項產品:DAP-1350跟3.75G網卡—DWM-156:




 
2.DAP-1350打開後,裡面沒有雜亂的配件,只看到一個黑色的包包、說明書和光碟。




 
3.包包的拉鍊一拉開後…… 才發現原來DAP-1350(左上方那台)的體積這麼小一點啊~ 





4.將包包裡面的配件拿出來:裡面有包含變壓器、USB電源線及一條扁平的網路線。





5.DAP-1350的上方有USB插座,右側有模式切換開關(AP/CL/RT三段)、RJ-45網路插座及電源插孔。切到AP可變成基地台,CL則是變成無線網卡,RT則是變成無線寬頻路由器。






6.最後將DAP-1350與DWM-156合體,為了給大家看這台DAP-1350有多迷你,特別把iPhone也拉來入鏡一下~






 
7.接上電源之後,DAP-1350左方會透出三個藍色燈號,從上到下分別是電源、有線網路卡燈號及無線網路燈號。下方還有可旋轉的底座,可讓DAP-1350輕鬆站立。




 
三、功能實測

接下來就來看看DAP-1350這台的功能性到底如何吧!阿正老師先將DAP-1350切換成寬頻分享器模式來做測試,下面簡單介紹一些常用的管理功能:


(一)基本連線及設定
1.打開筆電的無線網路,會找到一支dlink基地台,連線之後即可自動配發IP。






 
2.使用瀏覽器進入DAP-1350的後台(IP位址是192.168.0.50),介面完全是中文,因此一般使用者也能輕鬆設定。
按下〔網際網路連線設定精靈〕按鈕,就可以進入精靈模式來設定Internet連線了。



 
在設定精靈介面中有提供多種連線方式,如DHCP、PPPoE、PPTP…;如果你有插上USB 3G網卡,就可直接選擇「3G連線」來連線。





 
(二) 進階功能設定
在DAP-1350後台的「進階」選單中,提供了相當完整的設定,這邊介紹幾個一般玩家常會用到的:
1.虛擬伺服器:如果你的電腦需要架站,讓外部的使用者連到內部虛擬IP的電腦,就可使用虛擬伺服器的功能。只要選擇應用程式(如HTTP、SMTP、遠端桌面…),再輸入內部電腦的IP位址(也可從清單中直接選擇目前上線的電腦),就可以外部IP的某個連接埠重新導向到內部的電腦了。




 
2.應用程式規則:當你的電腦要抓BT、eMule或是使用需要對外打開特定連接埠的軟體時,可以從在這邊進行設定,才能正常使用這些應用程式。





 

3.MAC位址篩選器:如果你只允許特定的電腦連上這台分享器,或是拒絕某些電腦連線時,可以用這個功能,填入該電腦的MAC位址(也可從清單中選擇目前已連線的電腦),再選擇要允許或拒絕即可進行管制。






 
4.網站篩選器:如果你想阻擋某些網站,或是只允許連上某些網站時,可用網站篩選器,加入網站的URL或網域來進行篩選。




 
5.訪客區域:當臨時有訪客要使用無線網路時,可以啟用「訪客區域」的功能,另外設定一組SSID給訪客使用,並可另外設定安全模式,讓訪客上網不會影響到原來使用者的使用,也不必另外動到設定或告知訪客連線的金鑰。




 
(三)維護功能
在DAP-1350的「維護」選單內,可以設定管理者的密碼、系統的時間、韌體的更新、時間排程…等,其中排程這個功能相當實用,可以自己設定某個時間區段,再套用到防火牆設定中,就可以限制使用者在特定時間內存取某些網路服務。





 
(四)系統狀態
DAP-1350的狀態功能相當完整,包括Internet的IP資訊、連上無線網路的使用者、網路的統計資料、Internet連線session…等,如下圖便是用3G網卡上網的裝置資訊畫面,還會顯示目前3G的訊號強度,方便你可以調整DAP-1350擺設的位置,以取得最佳的收訊。




 
另外DAP-1350的日誌紀錄也相當完整,可篩選顯示系統活動、偵錯資訊、攻擊行為…等紀錄,並可下載儲存到電腦中,方便查看。




 
四、USB分享功能

DAP-1350另一項方便的功能,就是能將機器上的USB插座接上外接儲存裝置(如隨身碟、外接硬碟)、印表機、掃描器或多功能事務機,透過高速的無線網路來分享這些設備。



 
要使用之前,必須放入DAP-1350所附的光碟,安裝「SharePort」這套軟體。







 
另外還要在DAP-1350的管理後台,在「設定」→「USB設定」中,選擇【共用連接埠】,再按下〔儲存設定〕即可。





 
安裝好軟體之後,會在Windows右下角的系統列顯示一個SharePort的小圖示,點選該圖示會出現DAP-1350上面的USB埠所接上的USB裝置,如下圖就是插上USB隨身碟後的畫面,只要在裝置上按下滑鼠右鍵並選擇【連線】,就可以將該裝置變成本機的USB裝置了,非常方便喔!



 
如果你覺得USB連接埠一個太少,還可以用USB hub分接出來,一次就能使用多個USB裝置囉!不過SharePort有個限制,就是一個裝置同一個時間只能給一台電腦使用,如果有別人要用的話,必須先將裝置點選【離線】,ShartPort視窗中的USB裝置狀態變成「等待連線」才能讓另一位使用者連線。
順便提一下,這個SharePort的功能阿正老師之前在《多合一功能的無線儲存寬頻路由器--DIR-685開箱文》裡面也介紹過,而且那台DIR-685還得到2010年台灣精品金質獎的榮耀喔!


※Share Port功能僅支援「無線寬頻路由器」模式,不能在AP模式或無線網卡模式下使用。


五、結語
這次測試的DAP-1350可說是功能相當完整的一台多功能無線網路分享器,而且體積非常小、攜帶方便,還能夠直接使用USB供電,省去了找插頭的困擾。此外以DAP-1350不到兩千元的售價在同級產品中也相當有競爭力,而且還兼具了無線網卡、無線AP及USB裝置分享的功能,是其他同級產品所不及的。
如果你是個3G行動上網族,需要一台能夠隨時隨地分享3G網路給其他的夥伴或客戶的產品,這台DAP-1350會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

 * 本文轉載自軟體玩家,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