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ink 駐站作家: 文/ 圖: 阿正老師




你是個常在外面使用電腦上網的行動網路族嗎?那麼你應該試試看glide OS這套好用的「雲端作業系統」。它提供了免費的30GB線上儲存空間,還可直接用瀏覽器使用多套內建的應用程式,例如文書處理、簡報、通訊錄、郵件、繪圖、製作網站/BLOG、線上會議…等,操作簡便而且功能強大,是套值得一試的優質網路服務。想體會雲端作業系統的玩家不妨來申請一個帳號玩玩看!

由於網路的普及,加上CPU和網路傳輸的運算速度也越來越快,便開始出現「雲端運算」或是「雲端作業系統」的網路服務,使用者只要有網路及瀏覽器,就可直接連線到遠端的伺服器來執行工作,本機不須安裝應用軟體,而且不管身在何處都能夠存取常用的檔案及應用軟體。

今天要介紹的這套名為「Glide OS」的雲端作業系統,在國外多個媒體及網站都有不錯的評價,除了有豐富而強大的功能及操作界面外,還可以讓使用者免費註冊使用,提供了免費30GB的線上儲存空間,並可下載專用的桌面及同步軟體,可直接將本機的檔案同步到glide OS裡面。此外更提供了手機存取界面,讓你在外面也能輕鬆使用手機來操作glide OS。

由於glide OS的功能相當多,因此將文章分成上下兩部份,本篇先介紹註冊的方式、網路磁碟的使用、glide入口網,以及瀏覽器套件和glide桌面軟體;下一篇會介紹多種glide OS中的應用程式,如文書處理、簡報、試算表、繪圖…等。
glide OS

• 官方網站:
http://www.glidedigital.com/
• 使用手冊:[官網下載] (PDF檔)
• 桌面軟體:支援Windows 7/Vista/Server 2008/XP SP2/2003 SP1/Mac OS 10.4~10.6/Linux 2.6核心/Solaris 10以上
• 瀏覽器工具:支援Firefox、IE及Chrome
• 手機軟體:支援Google Android、BlackBerry


一、註冊方式
1.連到Glide官方網站,按下右上角的「JOIN GLIDE」按鈕。


 
2.選擇「Glide Free」免費方案,按下〔NEXT>>〕按鈕。


 
3.選擇你目前使用的作業系統。


 
4.輸入你的姓名、密碼及Email等資料,(username是你的帳號,必須使用英文及數字),並勾選下方的「I agree to …」的核取方塊。




 
5.輸入所在的城市及選擇國家,按下〔Create Account〕即可註冊完成。


 
6.完成後即可登入glide OS的主畫面了,是不是很美觀呢?


 


二、功能介紹

glide OS的主要功能如下圖,最上面的「使用環境切換」可切換桌面、磁碟及入口網,右上方可搜尋你儲存在glide OS中的所有資料。桌面上的圖示是內建的應用軟體,下方則是工具列(如便條紙、計算機、通訊錄…),左下角的「Customize」可更換桌布。



 
先簡單介紹一些桌面上的應用軟體:
• GDrive:線上儲存空間,裡面分成桌面、相簿、音樂、影像、文件…等分類。
• Engage:線上社群平台,可結合微網誌,發表文章、收發郵件。
• Photo Edit:相片編輯軟體
• Write :文書處理軟體(類似WORD)
• Present:簡報軟體(類似PowerPoint)
• Crunch:試算表軟體(類似Excel,須先安裝同步軟體才可使用)
• My Website:線上製作個人網站
• Calendar:行事曆
• Email:電子郵件功能(註冊時需先填入)
• Meeting:線上會議,可多人進行視訊會議,並提供電子白板功能。
• Group:群組分享功能
• Profile:製作個人介紹的網頁(網址為
www.glidesociety.com/帳號名稱)
• The Cude:3D化的社交媒體播放器,可播放音樂、影片、照片、文件及書籤。
• Search:搜尋功能 

下方工具列的功能有:
• Settings:系統設定
• Draw:簡易繪圖軟體
• Address Book:通訊錄
• Stickies:便利貼
• Cube: 同桌面上的The Cude
• Calculator:計算機
• Sync:同步軟體
• Help:說明頁面 


三、GDrive網路硬碟

按下桌面左上角的「GDrive」圖示,或是畫面頂端的「GDrive」按鈕,即可進入網路硬碟的操作界面。




 
左邊為檔案的分類,包括桌面、繪圖、照片、音樂、行事曆、文件、書籤…等,glide OS中不同的應用軟體會將檔案儲存到不同的分類中。

中間是工具列,包括上傳、下載、刪除、聯絡人、Email、群組、編輯…等功能。


下面介紹一些Gdrive的基本操作:


1.建立新分類:按一下分類可以張開,上方的〔+New〕按鈕可讓你新增子分類。在「Target」下拉選單中選擇要建立在哪個分類下,然後輸入分類的名稱,按下〔Create〕即可。


 
2.上傳檔案:先點選要上傳的分類,再按下〔Upload〕按鈕。



 
接著在上傳視窗中按下〔Browse…〕來選擇檔案(可按下〔Add Another〕來增加要上傳的檔案數量),選擇後按下〔Upload〕按鈕及可上傳。





 
3.檔案的操作:在檔案清單視窗中,每個檔案上方都會有〔go〕跟〔view〕兩個小按鈕,按下〔go〕之後會出現一個圓盤按鈕,view可以檢視該檔案、Edit可以編輯該檔案,About則會出現檔案的詳細資訊,包括建立評等、標籤、註解或分享檔案給其他使用者。
你也可以直接用拖曳的方式將檔案拖曳到其他分類中,如果要刪除檔案只要按下中央工具列的〔Delete〕按鈕即可。



 

四、方便的glide portal

glide portal是一個方便的入口頁面,它內建了數十種美國知名的媒體或網站的RSS,讓你能直接閱讀最新報導,也可以手動加入喜歡的RSS訂閱或書籤。
左上角是內建的RSS分類,有商業、政治新聞、健康、運動…等,點選分類後,按下想看網站上方的〔VIEW〕按鈕即可觀看內容。
另外你可看到上方有個股價的跑馬燈,可以按下左上角的〔Settings〕按鈕來新增股票代碼。



 
要新增書籤或RSS訂閱相當容易,按下左下角「PERSONAL」裡面的〔+〕按鈕即可,例如要加入RSS訂閱就按下「My Feeds」前面的〔+〕,再輸入名稱及RSS網址即可。



 
完成後就可以直接觀看RSS的內容了。



 
五、Glide Desktop桌面軟體

除了利用瀏覽器來使用glide OS之外,該網站還提供了多種作業系統下能執行的桌面軟體—Glide Desktop,它能更方便地讓你上傳或同步檔案/資料夾,也可直接由該軟體呼叫glide OS裡面的各種應用程式,還可直接幫你匯入書籤、通訊錄、行事曆…等資料,讓你能更快將資料轉移到glide OS上。
Glide Desktop 桌面軟體

• 下載網頁:
http://www.glideos.com/downloads.html
• 下載點:[Windows版下載] (另有Mac、Linux及Sloaris版本)
• [本站Mirror下載] (14.9MB)
•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 7/Vista/Server 2008/XP SP2/2003 SP1/Mac OS 10.4~10.6/Linux 2.6核心/Solaris 10以上
• 需要.Net Framework 2.0 

下載軟體並安裝後,點選Windows的【開始】→ 【程式集】→【Glide】→「Glide」 ,再輸入帳號跟密碼即可使用Glide桌面軟體。畫面跟glde OS的Gdrive界面有些類似,左方為分類清單,中間是工具列,右邊則可加入資料夾自動同步。





 
要上傳檔案或資料夾,只要按下中間工具列的按鈕,再瀏覽要上傳的檔案或資料夾即可。工具列中間也提供了要匯入通訊錄(支援Windows通訊錄、Outlook及ThunderBird)、匯入行事曆(支援Outlook)及匯入書籤(支援IE、Firefox和Sarfari)。
匯入的方式相當簡單,以書籤為例,先從上方選擇來源,然後用滑鼠點選要匯入的項目(已選取的項目背景會變成藍色),完成後按下〔Import〕即可開始匯入。



 
(目前發現的bug是,匯入Firefox的中文書籤會變成亂碼)


六、glide OS的瀏覽器套件

除了桌面軟體外,glide OS還提供了方便的瀏覽器工具列,讓你使用起來更加方便。
glide OS瀏覽器擴充套件




• 

網址:http://www.glidelife.com/plugin_download.html
• 下載網址:[Firefox版] [IE版] [Google Chrome版]
• 支援瀏覽器版本:Firefox 3.0~3.6.*、IE 7以上、Chrome 4.0.266以上
1.可從上方的下載網址或連到官方網站來下載安裝瀏覽器擴充套件。
 
2.以IE為例,安裝後到上方的【檢視】選單→【工具列】→勾選「Glide OS Internet Explorer Toolbar」即可啟用。




 
Google Chrome則是先在右上角的「黃色紙飛機按鈕」按鈕上按下右鍵,點擊【選項】,然後輸入你的glide OS帳號密碼。



 
登入後在該按鈕上方按下左鍵,就會出現功能選單了。



 
八、小結

在看了那麼多glide OS的功能介紹後,你是不是也躍躍欲試了呢?大家可以先申請一個免費帳號來玩玩看,下一篇阿正老師會介紹glide OS裡面多種好用的線上應用程式,可別錯過了喔!


* 本文轉載自軟體玩家,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