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ink 駐站作家: 文/ 圖: 阿正老師

PDF是目前可攜式文件格式的主流,相當多的文件都輸出成PDF格式,不但更安全、而且也能保留完整的文件格式(如字型、排版、圖片),像是目前政府的電子公文、或是全國的博碩士論文都是採用這種格式。今天阿正老師整理了一個PDF應用懶人包,教你如何去閱讀、製作跟破解PDF,歡迎有興趣的讀者來實際體驗看看!


一、什麼是PDF

PDF(Portable Document Format,可攜式文件格式)是由Adobe Systems(開發PhotoShop軟體的公司)在1993年用於文件交換所發展出的文件格式。它的優點在於可跨平台、能保留文件的原有格式及開放標準(ISO 32000)。

不論你使用何種作業系統或應用軟體,幾乎都能將各式的文件轉換成PDF格式,而且在其他電腦上開啟時,能夠完全保留製作時的格式和版面(包括字型、影像),看起來跟原來的文件一模一樣。
PDF還具備了檔案保護的功能,防止檔案被非法使用。例如可以設定密碼、或限制檔案能否被列印、複製或修改。

比如說某間設計公司用某排版軟體設計了一張海報,一般使用者若沒有安裝該軟體、或沒有安裝對應的字型,是無法正常開啟檔案的。若事先轉成PDF格式,使用者只要安裝PDF閱讀軟體就能正常閱讀了。
基於以上優點,PDF檔案已經被廣為使用,如政府機關的電子公文交換、文件公告、申請表單、使用手冊、或國家圖書館的博碩士論文…等,許多地方都使用了PDF格式,除了方便閱讀、格式不跑掉之外,還可避免文件資料遭到竄改。


二、如何閱讀PDF

只要你安裝了PDF閱讀軟體,就能夠開啟PDF檔案。目前PDF閱讀軟體(Reader)都是免費的,除了開發PDF格式的Adobe公司所推出Acrobat Reader 9.2之外,市面上還不少種快速又免費的閱讀軟體。雖然Acrobat Reader的功能多、支援度高,但是程式的體積相當大,而且執行速度較慢,推薦使用Foxit Reader或PDF Xchange Viewer這兩套免費又輕巧的閱讀器。 

軟體名稱 官方網站
Acrobat Reader 
http://go2.tw/acrobat
Foxit Reader3.1 http://go2.tw/foxit
PDF Xchange Viewer http://go2.tw/pdfx

※備註:go2.tw是一個短縮網址服務網站,輸入上述網址可轉向到原網站。


 
▲圖:PDF閱讀器能讓你閱讀各式的文件及電子書


三、如何把文件製作PDF

PDF製作軟體中,功能最完整的就是Adobe Acrobat了,不過由於它是商用軟體,因此價格不低,一般使用者如果想把文件、圖片轉成PDF格式,可以使用像CC PDF Converter、PDF Creator或PrimoPDF…等免費軟體來轉檔,而免費的辦公室軟體OpenOffice也能直接將文件存成PDF檔。


▼表:常見的PDF製作軟體(打*者為付費軟體)

軟體名稱 官方網站
Adobe Acrobat* 
http://www.adobe.com/tw/products/acrobat/
CC PDF Converter http://www.cogniview.com/cc-pdf-converter.php
PDF Creator http://www.pdfforge.org/products/pdfcreator
PrimoPDF http://www.primopdf.com/
CutePDF Writer http://www.cutepdf.com/Products/CutePDF/writer.asp
PDF995* http://www.pdf995.com/
OpenOffice http://www.openoffice.org


以CC PDF Converter為例,下載安裝完成後,會產生一台「虛擬印表機」,不管你用的是何種軟體,只要按下「列印」,選擇這台虛擬印表機,就能將檔案直接「印」成一份PDF文件了,相當方便。


 
▲圖:CC PDF Converter會產生虛擬印表機

※如了上述幾種軟體之外,「Google文件」也提供了PDF轉檔功能,只要將文件上傳到Google文件中,就能直接下載成PDF檔了,相當方便。


四、將PDF轉成文字文件

如果你要將下載下來的PDF文件轉成可編輯的檔案,除了使用Acrobat之外,市面上也有相當多的工具可以將PDF轉為Word檔或文字檔,不過一般功能較強,且支援中文文件轉檔的都屬於要付費的共享軟體,這邊介紹一個免費的線上轉檔網站—PDF Online(
http://www.pdfonline.com/pdf2word/index.asp)。進入該網站後,選擇畫面上的「PDF2Word Online」,就會出現以下畫面,只要按下〔瀏覽〕選擇要轉換的PDF檔,再按下〔Upload and Convert〕即可上傳並轉檔,完成後可直接下載DOC檔。


 
▲圖:免費的線上PDF轉檔服務網站—PDF Online

除了PDF Online之外,「Convert PDF Document To Word」跟「PDF to Word」這兩個網站也具有相同功能,大家不妨測試比較看看。

其他兩個同類型的免費線上轉檔服務:
 Convert PDF Document To Word:
http://convertpdftoword.net/Default.aspx
 PDF to Word :http://www.pdftoword.com/

其他支援中文PDF的轉檔程式:
• Solid Converter PDF 6.0(共享軟體):
http://go2.tw/scpdf
• PDF to Word 3.0(共享軟體):
http://go2.tw/pdftoword 

五、其他PDF工具

一般人下載到PDF文件時,常會需要擷取裡面的文字或表格,但是卻因為檔案的保全設定,讓你無法複製,甚至是無法列印,這時候我們可以利用一些軟體來解除原本檔案的限制。
阿正老師這邊推薦PDF Tools這套免費的小軟體,它將PDF常用的15種功能集於一身,如文件的加密/解密,合併/分割PDF檔案,或是將PDF檔轉成影像檔、幫PDF加上浮水印……等等。



PDF Tools 7.0
官方網站:
http://www.pdfill.com/pdf_tools_free.html

檔案下載: 
1.Windows 2000/XP/2003/Vista/Win 7(32位元版)
2.
Windows 64位元版
3.
Windows 98/Me
需先安裝GhostScript程式

安裝完成後,執行桌面上的「PDFill PDF Tools (Free)」圖示,就會出現以下畫面:


 ▲圖:PDF Tools 是個免費又好用的PDF工具集

其中最常用的就是加密/解密功能了,它能將原本限制複製內容或印列的PDF檔案的限制給解除。
在主畫面按下〔3.Encrypt and Decrypt…〕的按鈕,瀏覽要解密的PDF檔,勾選要允許的項目(如Copy、Printing)後,按下〔Decrypt As…〕按鈕就能將該檔案解密並另存新檔了。


 
▲圖:加解密PDF檔的畫面


※如果這套軟體無法破解PDF檔案(例如有加密碼保護),可以試試另外三套共享軟體:

Advanced PDF Password Recovery(
http://www.elcomsoft.com/apdfpr.html
PDF Password Remover (
http://www.verypdf.com/pwdremover/index.htm)
Ap PDF Password Recovery (
http://www.adultpdf.com/products/pwdremover/index.html)

* 本文轉載自軟體玩家,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