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ink 駐站作家: 文/ 圖: 阿正老師

阿正老師最近發現了一項Google服務--「Google搜尋透視」,它能讓你查出各個時間點的搜尋關鍵字的熱門度變化,並可依照字詞(關鍵字)、地理位置及時間範圍等三項基準來查詢,查到的結果會繪製成折線圖及長條圖,讓你方便比較,甚至還能下載為CSV檔,並且將結果嵌入到iGoogle或其他網頁中喔!不論你是想打廣告的企業主或研究人員,Google搜尋透視是個絕佳的好幫手喔!

大家可能聽過之前Google推出的一項「Google趨勢」服務,它能統計搜尋關鍵字的成長趨勢。




 
今天要介紹的「Google搜尋透視」有點類似Google趨勢,但是更加好用,而且界面已經整個中文化,相當容易上手,讓你能輕鬆掌握最近幾年的熱門搜尋關鍵字,方便做市場的分析。



Google搜尋透視

官方網站:http://www.google.com/insights/search/

一、使用方式

網站的主畫面如下圖,主要分成五個部份:

• 1.比較基準:可依照搜尋字詞、地理位置或時間範圍來分析比較。
 
• 2.搜尋選項:當切換不同的比較基準時,可輸入或選擇不同的參數,如下圖就是以搜尋字詞為基準時,可輸入的關鍵字。 

• 3.篩選器:在選擇不同比較比較基準時,還可以透過篩選器來做進階的篩選,包括搜尋類型(有網頁/圖片/新聞/商品等四種)、地區、時間、搜尋的類別。 

• 4.熱門度變化圖:Google將搜尋的熱門程度轉換成0~100分,依照熱門度跟時間繪製成折線圖,如有多個項目比較,會以不同顏色的顯條來顯示。 

• 5.熱門排行:會將最熱門的Top 10(前十名)排行榜顯示成長條圖,一樣是用0~100分來顯示。 






 
※上圖說明:上圖是依照「搜尋字詞」為基準,輸入了Intel及amd兩個關鍵字,並選擇「台灣」地區、「2009年」及「所有類別」這幾項篩選器所顯示出的結果。



二、依照字詞搜尋

比如說我想搜尋「2004年以來台灣房地產走勢」,我們可以在搜尋字詞的部份輸入「房價+房地產+房市+中古屋」,按下搜尋後就會出現熱門度變化圖。




 
下方還會列出熱門的搜尋關鍵字及竄升搜尋。




 
當你想要比較多個關鍵字的熱門程度,只要按下「+新增搜尋字詞」即可,如前面介紹的Intel跟AMD比較,或是下圖的星光大道跟超偶的比較。





 
三、地理位置搜尋


在比較基準的地方點選「地理位置」後,可以選擇一或多個地理位置(可按下「+新增地理位置」來增加),按下〔搜尋〕按鈕後,會顯示目前台灣最熱門的搜尋字詞及竄升排行(有在篩選器中選擇「最近30天」)。很明顯地可看出,最近一個月最Hot的關鍵字就是facebook了,甚至連「開心農場」都有300%的竄升。





 
按一下畫面上的關鍵字(如facebook),就會出現該關鍵字的熱門走勢圖,以及地區熱門度(但是目前台灣地圖上尚未提供地區熱門度的地圖)






 
如果是美國的話就會以地圖來顯示熱門程度,顏色越深代表越熱門。






 
另外我們也可以藉著篩選器中的「類別」選單中,選擇某個類別來篩選出熱門的關鍵字。比如說我想找美國有哪些的熱門車輛品牌,只要在地理位置選美國(甚至還可選擇州、城市),再到篩選器中點選「車輛品牌」,就會出現十大熱門品牌的排行,如Ford、honda、bmw…。




  
目前篩選器中的「類別」在台灣的搜尋地區內是無效的,大概是Google尚未完全將關鍵字歸類好的關係。


四、依照時間範圍來搜尋


某些關鍵字是有時間性的,例如夏天的「冷氣機」、寒暑假的「線上遊戲」、考季的「學測」…等。先在比較基準處點選「時間範圍」,再到中間選擇要比較的時間(可以選擇2004年至今、最近7/30/90天/一年或特定年份),或是按下選單中的「特定日期範圍」來選擇。下圖就是比較2009年1~3月、4~6月及7~9月在台灣的「遊戲」關鍵字熱門的程度,可發現今年寒假時有一波高潮,其他的月份則是大致接近。





 
五、下載及嵌入功能

如果你想更深入研究這些數據,可以在搜尋結果出現後,按下畫面右上角的「下載為CSV」,就可透過Excel等試算表軟體來開啟,再透過裡面的「圖表」功能來繪圖,或是做進一步的分析。







   
 另外在搜尋結果的下方會出現〔+Google〕的按鈕,以及「嵌入此表格」(圖表的下方是顯示「將此圖表嵌入網頁」)。





 
按下〔+Google〕的按鈕之後,可將該圖表或表格嵌入到iGoogle中,方便你隨時觀察排名的變化。




 
如果是嵌入到網頁的話,畫面上會出現一段Javascript的程式碼,下方還可調整大小,完成後將這段程式碼貼到你的網頁原始碼中就可以了。




 
六、結語

「Google搜尋透視」可以讓你輕易的分析世界各國的搜尋趨勢,除了有助於企業在行銷時判斷哪些字詞最容易取得共鳴,還可以依照時間或季節來分析變化,甚至能藉由關鍵字的分析來開拓其他國家的市場(分析該國使用者最感興趣的關鍵字),是個相當實用的工具,若能有效利用這個工具,相信可以帶來不少助益喔!

* 本文轉載自軟體玩家,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