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向著陽光看 ~ 射手的樂觀工作學

揚手拉弓期待一發中的之爽朗射手,憑著智性野性兼融的樂觀性格,積極地持續朝向實現理想無畏邁進。



原文煩請詳見網路新視界No.12 p.16  
http://www.dlinktw.com.tw/temp/dk2Publish/1/2008_no.12.pdf

一走進友訊科技產品支援暨管理處資深處長陳蕙釧(
Raphaie Chen)的辦公室,立即就被滿室的綠意及可愛飾品給攫住了目光。射手座疾如風、快如箭的積極性格正有如其辦公室中勃發的綠意般生氣盎然;而其有如寓言中唐吉軻德朝著理想奮力邁進的樂觀精神,更是能從Raphaie辦公室裡擺滿著會讓人會心一笑的童趣藝物中窺得一二。

「友訊這個像是聯合國般的大家族,其實就是我的第二個家。因為在這裡與同仁相處的時間更長於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戲稱自己12歲就進入友訊的Raphaie燦爛地微笑說道。待過PM及人事部門等後勤單位的Raphaie認為自己除了擁有射手座積極樂觀的個性外,還有著巨蟹座顧家愛物的特質。也因為如此,她才能在面對挑戰時保持積極樂觀,並同時穩健而踏實地執行後勤工作,扮演好支援前線業務的重要角色。與Raphaie訪談的過程十分愉快,隨時都能從她那有如朝陽般和煦的笑容中感受到無盡的暖意。

  只要笑一笑,沒什麼大不了。

「只要笑一笑,沒什麼大不了」是偶像劇「微笑pasta」中,那位擁有著令人咋舌的樂觀能量的女主角的著名口頭禪。無論她碰到何等的困難或挑戰,她總是能先以樂觀的態度笑看問題,再積極地尋求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法。這與Raphaie面對挫折、壓力或挑戰時的態度相仿。Raphaie認為:「樂觀者在每次危難中都看到了機會,悲觀者在每次機會中都見到了危難。因此,是危難亦或是機會,全取決於自己面對問題時所擁有的心境及態度。我習慣將挫折及壓力視為一種磨練,在放下面子問題後,這就是儲備能量及幫助自我成長的最佳機會。」「即使公司要我今日扮演一顆石頭,我一定也會是顆快樂的石頭!」Raphaie笑著說道。

  驕矜勿喜,莫忘初衷。

面對工作除了要保持樂觀的心態之外,還必須注意些什麼呢?Raphaie以兩句話簡要答道:「驕矜勿喜,莫忘初衷。」Raphaie強調:「一般人在工作略有所成後,很容易就陷入驕矜自喜的境界當中,而忘了當初從事這份工作時的那股熱情;因而墮入無法再自我突破的桎梏之中。」Raphaie時時以這兩句話警惕自己及勉勵同僚。對她而言,今日的成就是明日自我再突破之基石,而非今日自傲的資本。她更鼓勵大家在工作遇到瓶頸或是怠惰懶散時,可以回頭想想當初找工作時及第一天上班時的壯志雄心與熱情。她提醒大家,當初的那股熱情尤其不可被澆滅,因為那正是持續朝向實現自我理想努力邁進的最主要動力。

  No Excuse. No Boundary.

Raphaie表示,「對於工作及部屬,我是一個結果導向的人。『把事情搞定』正是我的工作座右銘。有句話說:『想做的事,你會找方法;而不想做的事,你則會找藉口。』這是一句極富寓意的話,同時也是我人生與工作態度的規範準則。我始終認為,無論是想做或是不想做的事,只要是有益的事,都應該找盡一切的方法試著去做、去執行。」人生不過數十寒暑,一味地逃避只是徒然地浪費生命。友訊長官曾提過人不該畫地自限,而是應該將年輕時無形中所圈劃出的界線設法消除。如此一來;我們才能更進一步地自我成長,並使自己的人生格局更加寬廣。

  獨善其身,更要兼善天下。

D-Link友訊科技中,你可以看到特色各異的各式人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友訊大家長廣納百川的獨特領導特色。因為同質性太高的團體激盪太少,將會造成該有的多元催化因子不足,而使得團隊活力無法展現。唯有納入不同特性的同仁,藉重不同的優點,提升團隊的良性競爭力,才能使團隊更有生命力。此外;在友訊鼓勵員工視企業如己的企業文化下,員工更擁有著十足寬廣的自我成就空間。面對這麼一個多元且寬廣的自我成就舞台,Raphaie鼓勵大家除了先獨善其身,隨時充實自我,讓自己的能力變得更堅實之外;更該進一步地兼善天下,以全公司佈局為重,與同仁間相互配合,積極揮灑彼此長才,充分地為公司貢獻心力。

  知足‧惜福‧感恩

問到Raphaie1992年到友訊以來最想感謝的人是誰,Raphaie毫不猶豫地回答:「我要感謝我生命中的所有貴人們。」對於Raphaie而言,無論是長官、同僚、部屬或是合作夥伴廠商們,只要是在生命中曾經接觸過的人,全部都是她的貴人。對於他們,Raphaie充滿著濃濃的感激。在簡短的訪談過程中,Raphaie提及的感激不下數十次,這也讓我們了解到一位成功的人,除了上述特色外,還得擁有著一顆知足、惜福且又感恩的心。訪談最後,Raphaie特別提出希望能對一些可能被她射手座直爽率直個性傷害過或得罪到的人說聲抱歉:「Raphaie是無心的啦!還請大家多多見諒!」最後她更祝福大家都能夠擁有一個愉悅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