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煩請詳見網路新視界No.12 p.16  http://www.dlinktw.com.tw/temp/dk2Publish/1/2008_no.12.pdf

看到標題的這兩個詞彙,應該有很多人一時之間摸不著頭緒吧!其實,「女力」與「自慢」可是近來最夯的兩個名詞喔!所謂的「女力」,過去可能很多人會直接將其與「女強人」這個名詞連結在一起,但是根據
2007年的一份調查研究顯示,新世代對於「女力」有著一番不同於以往的嶄新詮釋。對於新世代女性而言,追求「女力」的完美呈現,並非完全著眼於事業或是個人成就;更重要的是,她們懂得如何積極展現自我魅力,創造個人價值。千萬不要將這裡所提及的「魅力」二字污名化了,這裡的「魅力」指的是“Charisma,也就是一種進退得宜、溝通得當且具備個人風采的領袖特質。這與Cattle Market(例如選美大賽)裡那種表象的“Charming”可是截然不同的。話說回來,「女力」並非單純只能與「女性」相關名詞有所構連;放大範圍來看,無論是男性女性,都應該以擁有「女力」為最終目標,持續地努力共勉。

接著再來談談「自慢」這名詞兒吧!一開始看到這名詞時,第一個的直接聯想就是有點貶低自己、輕視自己的意思。那時還頗為納悶,城邦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怎麼會以這兩個字作為自己成長與學習筆記的標題呢!後來進一步細看,才發現原來是自己誤解了「自慢」這兩個字的含意了。
[1]根據何社長的闡釋:「這兩個字是日文漢字,指的是一人最拿手的事物,最常見的用法是餐廳貼出的宣傳文案:味自慢……,就表示某某菜是餐廳廚師的最自信、最有把握的絕活。」如果把「自慢」這兩個字進一步轉化成為職場語彙,簡單的說,也就是指讓一個人的存在有所價值的那股他人不可替代之能力。但這並不是說個人能夠以這股能力而因此自豪自傲;此處的「自慢」反而是帶了些野人獻曝的謙遜,因為「自慢」的目的是成就大局,而非僅為了顧全一己之私。

12期網路新視界「人物放大鏡」的專訪對象,鎖定的是三位已在友訊服務超過15年的女性高階主管。一方面除了是為了呼應社會潮流對於「女力」議題的重視之外,另一方面則是希望能以三位主管的人生經驗,進一步地提供大家對於「自慢」更深一層的體驗。在這個性別愈加模糊化的現代社會,硬是將「男力」、「女力」做一粗略劃分,並不是要在倡求男女平權的時代中,又讓大家再度陷入性別爭戰的迷思裡;而是希望能夠藉由此一概分,讓男女之間相互學習彼此長處,以補齊自身之不足;直到最後達成兩性共生共榮之最終目的。就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1] 參考來源:何飛鵬 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 http://blog.pixnet.net/feipengho/post/3883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