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月中收到D-Link固定發送的電子報,看到其中有一個DECT DHA-130無線網路電話的試用活動。因為我三月底、四月初才到日本自由行14天,期間為了節省國際電話費,只要住宿地方有提供免費上網服務的話,就會使用Skype打台灣家裡電話,或朋友的行動電話。而在那幾天的使用過程中,拜日本網路頻寬所賜,覺得網路電話的通話品質,已經跟使用一般電話沒有差異;加上家中網路也剛升級為光纖網路,便想試試在家中使用網路電話,是否能跟在日本使用時品質一樣好。所以就點進去活動網頁,查看相關活動說明,以及DHA-130的介紹,準備報名試用活動。

 
本來我以為DHA-130也是Skype無線網路電話的一員。結果在看完DHA-130的介紹後,才了解DHA-130雖然是無線網路電話,但它是 以電話機座直接連接有線網路,再使用DECT的電話無線通訊規格,進行無線通話。收費系統也與Skype不同,是D-Link自有的系統。另外,DHA- 130它還是一隻雙模機;除了網路電話功能外,也可以連接PSTN網路,當成一般市話電話使用。就因為有著與其它無線網路電話不同的特色,在看完DHA- 130介紹及活動說明後,我隨即就報名了試用活動;最後也很幸運地,成為這波試用活動其中一員!
 

5/8,老爸幫忙簽收D-Link寄來的DHA-130。下班回家後,看到密封得很仔細的外袋。本來想要馬上拆開來試裝,不過怕安裝要花一些時間,所以決定等到休假日,時間比較寬裕,再來進行試裝及試用。


 
5/10,吃過晚飯後,便開始進行試裝。首先將袋子拆開,便看到全新、含底座彩繪貼紙的DHA-130外盒。同時從外盒也可以看到,D-Link提供DHA-130三年的保固,這算是相當長的保固了。而外盒兩側,也分別介紹了DHA-130的產品特色。

 


接下來便將外盒的膠膜拆開,檢視一下DHA-130有那些配件?而整個DHA-130除了底座、變壓器、話機及說明書外,還附贈專用充電電池、網路線、電話線、電話腰夾,當然前面提到的底座彩繪貼紙也是配件的其中一員。

 

而進行硬體安裝前,首先要先上網註冊,以便開啟DHA-130網路電話功能。詳細的步驟,在DHA-130的說明書中,都有完整的說明。因此我在註冊過程中,並沒有遇到任何問題,一次就OK!以下簡單說明註冊的步驟:

 
STEP1:輸入基本資料。





STEP2:註冊DHA-130。





STEP3:輸入行動電話門號,會發送認證碼到手機上;同時也會發證認信到你指定的Mail信箱中。

 





STEP4:開啟認證信,點選"立即啟用"按鈕。如果沒有問題,就可以看到註冊成功的網頁出現。接下來安裝指定的ActiveX元件後,就可以看到話機的狀況,還有附贈的2元美金通話費。

 





再來進行硬體的安裝。我的計畫是,將家裡兩線市話其中一線的話機,改成使用DHA-130。而實際安裝的過程也很簡單,將網路線、電話線及變壓器插入底座後方對應的插孔後,相關的燈號有亮起,就算是安裝完成了!同時將配件中的充電電池裝進話機中,並將話機插在底座,進行第一次的充電。








在完成網路註冊及硬體安裝後,要先讚許一下DHA-130的說明書。因為它大概是我這一陣子有購買的3C產品中,最具實用性的!當然除了它是中文的說明書外,只要不是太特殊的情況,應該大家都可以依照說明書介紹的步驟,將上網註冊,以及硬體安裝設定的部分,都順利完成!

 




等到話機充完電後,就開始試打電話了。以市話模式撥打時,就跟用舊電話機撥打相同;而以網路電話模式撥打時,因為底座連接的網路線是接到無線AP 上,AP會自動配發IP給DHA-130,所以我沒有做任何網路部分的設定,就可以撥打電話了(如果直接連到ADSL或是固定IP模式,可以參考說明書內 的說明,進行設定)。而以兩種模式個別打給同一個號碼去聽通話的品質,我是聽不出來有特別不同的部分。另外網路電話的部分,在通話時也沒有遇到中斷或聽不清楚的情況,感覺還不錯!

 

至於DECT無線技術通話距離的部分,包裝外盒上所寫的資訊,是室外300公尺,室內50公尺。而以我家的DHA-130底座裝在4樓客廳,實際測 試的結果是,在家中頂樓撥打接聽都沒有問題;如果是往樓下走,在大門有關起來的情形下,在1樓未出大門前也是OK的。因此以我家人實際可能會使用話機撥打 的範圍區域來說,這樣已經很夠用了!





當然,經過這一陣子試用後,我和家人都各自有一些使用上的心得,其中有好的,也有建議改進的,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
 
好的部分:

1.可通話範圍廣,通話品質不錯。

2.話機電力蠻耐久,不需常常將話機放在底座上充電。

3.兼具網路電話及一般市話功能,可以節省家裡空間。

4.安裝簡單,且說明書的說明詳盡,對多數人來說,安裝應不成問題。

5.網路電話的費率有競爭力。

6.產品配件齊全。

7.網路電話費用便宜(費率部分請點選這裡)。

 
可改進部分:

1.話機本身的質感可以再加強,以吸引更多人購買(如果可以將之前彩繪比賽得獎作品,用在市售版本上,應該能吸引更多人的青睞)。

2.話機螢幕可以改成彩色螢幕,並且可以改成中文介面,方便使用。

3.不論是接聽或撥打電話完之後,待機模式都會自動變為網路電話模式,對家中父母使用時會造成困擾(因不熟網路電話的使用方式)。如果可以在設定選項中,有可以設定待機模式選擇的項目,就更適合大家一起使用。

4.沒有快捷鍵可以將通話中的聲音,改為擴音(需到選單中選取才行)。

5.購買網路電話點數,能以中文計價,避免因美金計價,可能會帶來的匯兌損失爭議。

 
最後,DHA-130是一款"功能/價格比"蠻高的產品,拿來給個人或家庭使用,都蠻適合的。假使可以在不增加太多售價,或甚至不加價的情形下,將DHA-130目前一些較弱的部分改善,相信DHA-130會得到更多人的喜愛,進而購買使用!

 

文章出處:  便宜實用的D-Link DHA-130無線網路電話

作者: hy321250

更多文章-->  【部落客黃金寫手大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