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小D發現身邊好多朋友,除了玩一般大家熟知的無名、Pixnet、Yahoo部落格…之外,也開始玩起國外超夯的Facebook、Twitter、Plurk、Jaiku了。一開始聽到這幾個名詞時,小D還真的有一種鴨子聽雷的感覺哩!不過幸好現在這個時代網路超級發達,遇到不懂的問題,除了可以直接參拜咕狗大神(Google)外,還有個另類的網路百科全書“維基百科(Wikipedia)”可供查詢。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Twitter、Plurk、Jaiku都屬於微型部落格(Micro-blogging)的一種,可以提供用戶及時更新200字以下簡短訊息的部落格形式。在閱讀權限部分,用戶可以選擇完全開放,或是只開放給特定的朋友族群觀看。而傳輸的檔案形式近來也發展地越來越多元化了,無論是短訊、即時訊息軟體、電子郵件、MP3或網頁,甚至是多媒體,如圖片或影音剪輯和出版都可以在微型部落格上作發佈。

很多學者都說網路越發達,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就越疏離;因為畢竟不是面對面的溝通,少了肢體、眼神交流的溝通形式,很容易讓人跟人之間帶著張面具做交流,久而久之,當要真實面對面的時候,人們卻忘了該如何溝通,也因而越來越疏離了。但說真的,小D從部落格發展至微型部落格的風潮中,看到的卻不是這樣;小D反而看到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因為網路的發展,而愈發自主性地希望與他人有更強且更即時的關係粘合鏈結。

想要和朋友甚至是全世界有更深刻的連結嗎?跟小D一起開始Twitter、Plurk以及Jaiku吧!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
Twitter:http://twitter.com/
Plurk:
http://www.plurk.com/
Jaiku:
http://www.jaiku.com/
更多微型部落格請詳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E%AE%E5%8D%9A%E5%AE%A2 

相關新聞分享
名詞解釋/Twitter︰微型多平台閱讀與發文系統
更新日期:2009/03/02 04:09
依據維基百科定義,Twitter是一個社交網路及微型部落格服務,用戶可經由SMS(手機簡訊)、即時通訊、電郵、Twitter網站或Twitter用戶端軟體(如Twitterrific)輸入最多140(半形)字的文字更新。這種訊息聯播服務一般都用來記錄個人狀態或生活劄記,經由迅速與頻繁的資訊交換,回應一個簡單的問題:「你在做什麼?」提供朋友、家人與同事之間的聯繫管道,維持緊密關係。不過,有神經學專家警告,Twitter會危害青少年的大腦,降低年輕人的專注力,鼓勵即時快感,令他們更加自我中心。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整理)
資料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02/78/1fan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