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ink 駐站作家: 文/ 圖:阿正老師

image

現在的手機除了要支援4G LTE享受更快的傳輸速度之外,其實不少使用者平時使用Wi-Fi的時間比3G/4G還多,如果能將辦公室或家裡的無線路由器升級到「AC」 (802.11ac)規格,將可大幅提升傳輸的速度,同時間可容納更多人上網。

D-Link最近推出了一款AC1900無線路由器的新機皇「DIR-880L」,硬體採用TurboQAM與最新802.11ac無線技術,因此 有著高達1900Mbps的無線頻寬(2.4GHz 600Mbps + 5GHz 1300Mbps)及3T3R天線,更內建了雙核心處理器、256MB RAM及5個Gigabit網路埠,還加入了進階AC SmartBeam技術來增強無線訊號範圍,甚至能插上USB 3.0隨身碟讓DIR-880L變身成一台小型NAS,並透過iOS/Android專屬APP來管理及分享喔!下面就來看看阿正老師的最新開箱評測。

 

大家可能聽過Wi-Fi無線網路有多種通訊協定,從早期的IEEE 802.11a、802.11g、802.11n一直到最新的802.11ac,目前使用最多的802.11n協定使用的是2.4GHz這個頻段,但因某 些地區的無線基地台太過密集,造成無線訊號的干擾、傳輸效率變差。

現在可說是已經正式進入了802.11ac的網路時代,新推出的筆電和手機都開始支援802.11ac協定,AC無線路由器的價格也越來越便宜,所 以在多人使用無線網路的環境中很適合安裝一台AC的無線裝置來提供更為乾淨的5GHz網路頻段及更豐沛的網路頻寬。而且現在國內的光纖網路已經相當普及, 動輒100M以上的頻寬如果沒有搭配802.11ac的無線設備也「榨」不出光纖的大頻寬。

目前AC無線路由器的機種大概有AC600、AC750、AC1200、AC1750及AC1900等五大類,後面的數字就是無線傳輸的總頻寬(單 位為Mbps),而目前國內AC無線路由器市占率最高的就是國內的網通大廠「D-Link」了,去年第四季的AC設備佔全台的75%以上,可說是獨占鰲 頭。

像阿正老師之前測試過幾台D-Link的AC無線路由器,《DIR-810L》是低階的AC750機種、《DIR-850L》是中階的AC1200機種,而《DIR-865L及《DIR-868L》 則是高階的AC1750機種,今天要介紹的這台D-Link DIR-880L則是最高規的AC1900「機皇」級機種,除了有著超大、低干擾的無線頻寬之外,還提供了mydlink雲端服務及USB裝置分享功能, 可以透過免費的mydlink SharePort APP讓你的手機/平板隨時能在遠端開啟USB裝置裡面的檔案,儼然變成一台小型的網路硬碟(NAS)喔!

image

 

 

一、開箱介紹

1.DIR-880L這台AC機皇級無線路由器的外觀有別於D-Link 820L、850L、860L和868L的「圓柱狀」造型,採用了外露天線的傳統造型,據聞是因為內建天線要做到無線訊號最佳化需要非常多的研發測試,因 此才會先以外接天線設計。DIR-880L搭載Broadcom最新雙核心800MHz處理器,以及256MB DDR3記憶體,效能更高。

IMG_6342

2.外盒的背面清楚標示著DIR-880L的特色,上方還有保固3+1的字樣,只要完成mydlink的註冊就能讓保固變成4年。

IMG_6346

3.打開外盒後可看到白色鋼琴烤漆的DIR-880L機身。

IMG_6358

4.取出機器後可看到下層的天線、變壓器、網路線…等配件。

IMG_6362

5.完整的配件如下圖,D-Link同樣準備了一張「無線網路設定資訊卡」,上面印有預設連線的SSID及連線金鑰,當你第一次連線或恢復原廠設定值就會需要這張卡。

IMG_6364

6.DIR-880L的機身較為大台,尺寸跟一台10吋小筆電差不多大,正面有6顆指示燈號。

IMG_6368

7.背面可看到DIR-880L有五個全Gigabit連接埠(4xLAN,1xWAN),還支援Jumbo frame(搭配NAS的網路設定可提升大型檔案的傳輸速度),背面還有一個USB 2.0的連接埠,可插上USB外接硬碟/隨身碟來分享檔案,或是接上智慧型手機/平板來充電。機身上面還可看到一排散熱孔,藉著空氣的對流幫助散熱。

IMG_6389

8.機身左側還提供了一個USB 3.0連接埠,可讓你分享USB儲存裝置或印表機。

IMG_6392

9.裝上天線之後的DIR-880L變得更大台、更有氣勢了,天線扁平的一側需朝向使用者,而且左右兩隻天線最好能以45度角張開傳輸效果會更佳。 此外DIR-880L使用了「AC SmartBeam」智慧天線技術,透過波束形成技術能更準確地集中無線訊號給無線裝置,藉此增強無線品質及強化無線裝置的連線,並增加無線涵蓋範圍。

IMG_6398

10.DIR-880L底部採用三角形的鏤空設計,可看到裡面的機板及散熱片,讓散熱性更佳。

IMG_6416

11.這次順便測試USB 3.0的802.11ac無線網卡「DWA-182」(阿正老師之前曾多次介紹過),採用2T2R的隱藏式天線設計,如果你的筆電沒有支援802.11ac建議可搭配這張USB網卡來提高無線傳輸效能。

IMG_6355

12.DWA-182附有一條USB延長底座,包裝內也有提供驅動程式光碟。

IMG_6419

13.DWA-182就跟一隻隨身碟差不多大,相當容易攜帶。

IMG_6430

14.最後將DIR-880L插電並將WAN連接埠接上家中的網路數據機後,參考「無線網路設定資訊卡」上面的SSID(會分成2.4GHz及5GHz兩組)輸入連線密碼即可連線。阿正老師使用的是最新的MacBook Pro(請見本站文章:《[敗家日誌]MacBook Pro 13”Retina 2013版入手!》)就已經內建了802.11ac(3T3R)的無線網卡,因此連線後可看到連線速度高達867Mbps。

image  SNAGHTML4ebde3

 

二、創新的DIR-880L管理後台

阿正老師使用筆電連上DIR-880L後,赫然發現怎麼登入及後台管理畫面跟D-Link之前的網路設備有著極大的差別,可說是一次大改版,給人全新的感受,下面阿正老師就挑幾個特色功能來介紹。

1

1.網路拓樸圖

在DIR-880L的後台首頁可看到「網路拓樸圖」,顯示目前連線的狀態、已連線的用戶及USB裝置,例如下圖就是點選「已連線的用戶」圖示,下方就會列出目前已經連線的裝置,每個連線裝置的「圖卡」右上角有個鉛筆的按鈕,按下後可以編輯規則。

image

在彈出的「編輯規則」視窗中你可以設定該設備的名稱、IP位址、啟用IP位址保留、啟用家長控制或是開啟排程,功能相當直接好操作。

image

按下「USB裝置」後則會出現目前已經插上的USB外接硬碟或隨身碟,並顯示可用及總共的空間。

image

 

2.全新的功能選單

DIR-880L的新界面採用了下拉式選單的設計,只要將滑鼠移到右上角的功能項目上,就會自動出現細部的功能設定選單,讓操作更為方便。

image
(註:上圖選單為個別抓圖後合成)

3.簡易友善的「設定精靈」

對於網路技術較為陌生的使用者來說,要架設好一台無線路由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還好DIR-880L有著相當友善設定精靈,只要四個步驟即可輕鬆完成設備的設定。

wizard

4.獨家的mydlink服務

由於D-Link目前已經將旗下的多種網路產品(如無線路由器、網路攝影機、NAS…)加入了「雲路由」的功能,只要你用Email信箱註冊一個 mydlink帳號,就可用該帳號管理透過雲端平台來管理多台D-Link的設備,你可以直接在DIR-880L的後台直接註冊或登錄mydlink帳 號。

mydlink

5.全新的QoS優先權設定

DIR-880L這次提供了全新且直覺的QoS優先權設定方式,使用者只要依照優先權順序將畫面上方已經連線的用戶圖卡拖曳至「最高」、「高」或 「一般」的格子中就能完成QoS的設定,讓比較重要的裝置享有較高的網路優先權、保持網路的順暢,不會因為有人在下載大型檔案造成整個網路的lag。

qos

6.網站篩選器

想禁止辦公室或家中的電腦連上某些特定的網站時,可以用「網站篩選器」來封鎖掉某些網址或網域。

block

7.防火牆設定

DIR-880L支援了IPv4及IPv6,可分別設定防火牆規則或啟用DMZ,全新的操作界面也讓防火牆的設定更為方便了。

dmz

8.SharePort檔案分享

在同一網路路由器下的區域網路內,如果需要讓多個使用者能彼此分享檔案或共用一台印表機,這時候可以利用DIR-880L內建的SharePort功能。只要在機器的USB連接埠上插入USB外接硬碟/隨身碟或印表機即可分享,操作相當簡單。

例如阿正老師將一隻16GB的隨身碟插在DIR-880L的USB埠,然後到後台的「SharePort」畫面即可看到裝置的可用空間及總共空間,接著我只要按下〔新增使用者〕即可建立帳號給其他使用者來存取這隻隨身碟裡面的內容。

shareport-2

你可以設定使用者的名稱、密碼、權限(唯讀或讀/寫)以及能存取的目錄位置。

shareport-user

 

三、mydlink雲端服務

人不在家也想輕鬆管理DIR-880L嗎?只要使用D-Link獨家的「雲路由」服務—mydlink就對啦! 在任何地方用瀏覽器開啟mydlink網站(http://tw.mydlink.com),輸入你註冊mydlink服務的信箱及密碼就能登入管理後台。

SNAGHTML3c8037

進入後台後在畫面左側可看到你已經連線到「雲路由」的裝置(D-Link產品型號最後有個「L」的機種才有支援,DIR-506L除外),每個裝置 都可查看機器的詳細資料,包括上傳/下載速度、機型、網路名稱、IP位址……等,下方則會列出目前已經連線的設備,你可封鎖已經連線或可疑的行動裝置,並 可查看該裝置瀏覽過了哪些網站。

image

點選「設定」頁面,可設定無線網路的SSID及金鑰、啟用電子郵件通知、啟用遠端Web存取…等功能,讓你從遠端也能輕鬆管理DIR-880L。

image

此外你也可以安裝手機或平板電腦(支援iOS/Android)安裝免費的App—「mydlink Lite」,透過這套APP就能隨時隨地從遠端來監控、管理支援「雲路由」的設備,非常方便喔! 除了可在APP中查看目前連線的裝置數量、使用頻寬之外,也隨時設定無線網路的SSID、安全模式及密碼,甚至可以點選連線的設備,查看他的上過哪些網 站。

2014-07-24 14.55.272014-07-24 14.55.39

mydlink Lite

 

四、網路分享的好幫手—mydlink SharePort

D-Link除了有「mydlink Lite」這套APP可以雲端管理設備之外,還有另一套獨家的免費APP叫做「mydlink SharePort」,讓你能夠遠端存取插在DIR-880L上面USB外接硬碟/隨身碟(NTFS跟FAT32都支援)裡面的檔案,並與多人分享多媒體 檔案,讓個人行動裝置儲存空間無限大。擔心Dropbox空間不夠用?使用mydlink SharePort就對啦!

安裝這套app的方式非常簡單,只要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中搜尋關鍵字「mydlink SharePort」就能免費下載並安裝了。

mydLink SharePort

  • APP下載:[Android版] [iOS版]
  • 軟體性質:免費軟體
  • 系統需求:Android 2.3.3以上 / iOS 4.3以上

 

執行「mydlink SharePort」的畫面如左下圖,操作界面採用可左右滑動的大圖示設計,將USB硬碟/隨身碟中的檔案自動搜尋並分類為「照片」、「影片」、「音 樂」、「資料夾」、「我的最愛」及「文件」…等6大類。進入分類之後可看到裡面的檔案,點擊該檔案就可以下載、播放或閱讀裡面的檔案,按下右邊的☆號則是 將檔案加入「我的最愛」,自動下載到手機或平板讓你將檔案隨身帶著走,無論走到哪裡都能離線瀏覽,方便又有效率。

如果你在DIR-880L上面接了多個USB裝置,只要點選「資料夾」就可以用類似「檔案總管」的方式來讀取裡面的資料夾及檔案(如右下圖)。

2014-07-23 16.11.44  2014-07-23 16.13.20

「mydlink SharePort」除了能讓你隨時隨地存取USB裝置裡面的檔案之外,點選「照片」還能以幻燈片的方式來播放照片,點選「音樂」則能在背景播放音樂、建立音樂播放清單、分享照片到Facebook或Twitter。

2014-07-24 13.57.25  2014-07-23 16.13.11

你也可以透過「mydlink SharePort」的「影片」功能以串流的技術來直接播放USB裝置裡面的影片(串流品質會依據網路連線速度而有差異),如此一來即使手機的空間不夠存 放大型影片時,只要將電影丟到USB外接硬碟並接上DIR-880L,就能透過這套APP播放影片了,讓DIR-880L變成你的雲端影音中心喔!

2014-07-23 16.12.08   2014-07-23 16.13.46

 

五、傳輸速度實測

因為DIR-880L搭載了硬體NAT功能,因此比以往的機種有著更快的連線效能。究竟什麼是NAT呢? NAT(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網路位址轉換)是一種常見的網路技術,它的目的是將網路分享器、路由器內部的私有位址(如 192.168.x.x,10.x.x.x)轉換為一或多組真實的IP位址(因為一般家用上網服務,電信業者只會配給一個真實IP位址給你),因此NAT 的效能優劣會影響上網的連線速度。

阿正老師就將一台NAS(網卡為1000M)接在DIR-880L的WAN端來進行各項網路測速,看看效能如何。

1.有線網路測速

將MacBook Pro利用ThunderBolt的Gigabit外接網卡接上DIR-880L的LAN連接埠,然後抓取位於WAN埠的NAS中的檔案。因為DIR- 880L的LAN跟WAN埠都是1000Mbps的連線速度,加上硬體NAT效能優異,因此檔案傳輸的速度都可輕鬆突破100MB/s(800Mb /s)。

image

2.無線5GHz頻段 802.11ac測試:

將MacBook Pro連接到DIR-880L的5GHz頻段,使用802.11ac協定來進行檔案傳輸,可看到傳檔速度已經超過40MB/s(約320Mbps),比802.11n還快了一倍以上,即使拿來傳輸大型檔案的頻寬也相當充沛。

image

 

3.手機下載測速:

接著我使用了「Samsung Galaxy Note 3」 這隻支援802.11ac的手機來進行5GHz頻段無線網路的測速,可看到用SpeedTest可輕鬆突破80Mbps(我使用的是HiNet 100/40M FTTB),另外使用「AndFTP」這套APP透過FTPs協定來抓取NAS中的檔案,速度也可達到13MB/s(104Mbps)以上,如此一來手機 上網才能真正利用到FTTB光纖上網的大頻寬。

2014-07-24 13.13.07   2014-07-24 13.27.21

 

4.多裝置壓力測試:

最後要來進行無線傳輸的壓力測試了。阿正老師將筆電及手機同時連上DIR-880L來下載NAS的檔案,來測試看看它的傳輸效能究竟如何。

阿正老師一共使用了五台AC裝置來測試:兩台內建802.11ac網卡的筆電(MacBook Pro和HP ProBook 430 G1)、外接AC網卡(DWA-182)的桌機、Samsung Galaxy Note 3及Galaxy S5。

DSC08322

在筆電及桌機上使用檔案總管將NAS裡面的大型檔案(均>1GB)複製到桌面上,兩台Android裝置則使用「AndFTP」這套APP連到NAS來抓檔,查看各裝置下載的速度,兩隻手機的下載均速約在10MB/s(80Mb/s)左右。

image

MacBook Pro跟HP Probook 430則大約在7~10MB/s(56~80Mb/s)之間。

DSC08327

從NAS端的管理後台來監看網路的傳輸速度,最高傳輸速度可達55MB/s(約440Mbps)以上,可見得DIR-880的確有相當不錯的效能及傳輸頻寬,即使許多使用者同時下載檔案也能游刃有餘。

image

 

六、涵蓋範圍測試

由於DIR-880L使用了進階的AC SmartBeam智慧型無線發射技術和高功率的無線訊號,因此可以延伸無線訊號的涵蓋範圍,阿正老師也利用手機(Galaxy Note 3)的「Wi-Fi分析儀」APP來測試在家中各個房間的訊號強度。下面是家中的概略平面圖,將DIR-880L跟原本使用的Hinet無線數據機一塊兒放在書房,然後分別在五個常上網的測試點(A:書房、B:客廳、C:廚房、D:臥室、E:書房2)進行測試(各房間的門均為開啟狀態)。

image

 

可看出左下圖在測試點A(書房)距離兩台設備的距離均不到2公尺,DIR-880L的訊號強度仍能領先約15dBm;而右下圖在測試點B(客廳)距離稍遠,兩者的訊號強度皆減弱不少,不過DIR-880L的強度依然是超出20dBm左右,上網依然順暢。

2014-07-23 09.37.54  2014-07-23 12.31.33

左下圖是在測試點C(廚房)的測試結果,訊號比客廳稍弱一些,右下圖則是在測試點D(寢室),因為隔了較多牆壁的關係,訊號衰減得更為厲害,原本使用Hinet數據機是幾乎無法上網的,不過連上DIR-880L之後依然能正常連線。

2014-07-23 12.32.41  2014-07-23 12.33.17

最後是測試點E(書房2)的結果,因為離AP的距離跟測試點D差不多,訊號強度衰減較大,不過DIR-880L的訊號依然穩定,雖然速度較慢卻還是可以正常上網。

2014-07-23 12.33.45

 

以上測試結果可看出,原本阿正老師的手機在客廳的訊號就相當微弱(強度低於-70dBm),上網速度顯得相當慢,拿到臥室之後更幾乎是呈現斷訊狀態 (強度低於-80dBm),但是在同樣基地台的位置擺上DIR-880L之後,在這四個房間均可正常上網,可見得DIR-880L不光是只有漂亮的外觀, 無線訊號的涵蓋範圍及傳輸速度更是相當理想。

七、結語

802.11ac的無線設備已經慢慢成熟、普及,價格也相當合理,如果你常上網的場所常遇到無線基地台訊號干擾、無線效能不足、連線不穩定……等問 題,不妨可以考慮換一台802.11ac的無線設備來解決這些問題,不但可以使用5GHz這個乾淨的無線網路頻段,更大的無線頻寬也可讓上網變得更順暢。

阿正老師這次測試的DIR-880L是D-Link最新推出的「機皇」級AC產品,除了擁有AC1900的大頻寬、更佳的硬體配置,還使用了先進的AC SmartBeam智慧天線技術來增強無線的品質,加上這次大改版的後台操作界面,的確給人煥然一新的感受。

此外D-Link獨家的mydlink服務能讓你從遠端透過瀏覽器或「mydlink lite」APP來監控、管理DIR-880L,還可使用「mydlink SharePort」APP從遠端來存取USB隨身碟中的照片、文件或影片,讓無線路由器也能變成一台專屬的「家庭雲」,一來不必擔心重要檔案忘了帶出 門,二來不必擔心雲端儲存服務(如Dropbox、Google雲端硬碟、OneDrive……)的空間不夠或是資料遭竊取的問題,只要把存有資料的隨身碟或硬碟插上DIR-880L,就能隨時隨地上網享受免費的雲端儲存功能了。

 

DIR-880L Wireless AC1900 雙頻Gigabit無線路由器簡要規格

  • 官方網站:http://www.dlinktw.com.tw/product_view.asp?sno=HPNNJQ
  • 廣域網站介面:一組可與xDSL/Cable 寬頻網路連線之10/100/1000 Mbps
  • 區域網站介面:四埠10/100/1000 Mbps Gigabit乙太網路交換器
  • 無線網路介面:2.4GHz – IEEE 802.11b/g/n
    5GHz – IEEE 802.11a/n、IEEE 802.11ac draft
  • 無線傳輸速度:
    2.4GHz頻段 : 802.11n模式下,最高傳輸速率600Mbps
    5GHz頻段 : 802.11n模式下,最高傳輸速率600Mbps
    802.11ac模式下,最高傳輸速率1300Mbps。
  • USB 介面:USB 3.0*1 USB 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