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ink 駐站作家: 文/ 圖:阿正老師

image

隨著智慧型行動裝置(智慧型手機&平板)的普及,幾乎人人都會使用到Wi-Fi來無線上網,自然對於無線頻寬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加,一般的傳統的 802.11n無線分享器的頻寬在多人無線上網時頻寬相當吃緊。現在最新的無線網路協定就是802.11ac了,它有更豐沛的網路頻寬能應付更多無線上網 裝置,而且今年最新的智慧型手機都已經開始內建了802.11ac的規格,大大提升無線的速度。今天阿正老師要測試的就是D-Link最新的雙頻、雙核心 超高速802.11ac雲端無線路由器「DIR-868L」,除了支援了2.4GHz及5GHz雙頻段之外,還內建了6支隱藏式天線(3T3R),傳輸理 論值最高可達雙向1300Mbps+450Mbps,並可透過mydlink雲端平台來進行管理,相當適合用在多人上網的環境中,下面就是阿正老師的開箱 介紹。

(本文與D-Link 享樂數位生活合作並同步刊載)

 

隨著802.11n的Wi-Fi基地台越來越普及,使用2.4GHz頻段的設備也越多,會造成無線訊號之間的干擾,使得Wi-Fi的傳輸效能及收訊 受到影響。去年開始不少網通業者開始推出了802.11ac的無線路由器,因為使用了5GHz這個乾淨的頻段,訊號干擾少加上新的傳輸技術,因此能提供更 充沛的無線網路頻寬,加上今年推出的筆電和手機都開始支援802.11ac,就算是舊的筆電也只要插上一隻USB的802.11ac網卡就能輕鬆擴充,相 當方便。

像阿正老師之前曾測試過《D-Link DIR-865L》及《D-Link DIR-810L》 兩款802.11ac的無線路由器,兩者差在網路的連接埠速度及無線總頻寬,以D-Link為例,較低階的入門機種《DIR-810L》的總頻寬為 750Mbps(2.4GHz(300Mbps)+5GHz(433Mbps)),中階的DIR-820L與DIR-850L都是 1200Mbps(2.4GHz(300Mbps)+5GHz(867Mbps)),而高階的《DIR-865L》與今天要測試的《DIR-868L》都是1750Mbps(2.4GHz(450Mbps)+5GHz(1300Mbps)),適合無線用量較大的場合使用。

DIR-868L是一台同步雙頻無線網路(2.4GHz 或 5GHz)之802.11n/ac(draft)無線寬頻路由器 ,最高無線傳輸速率可達1300Mbps(5GHz)+450Mbps(2.4GHz),加上使用了ARM架構的Cortex A9雙核心處理器,因此處理效能極佳,在多人使用時依然游刃有餘,下面就來看看阿正老師的實際測試吧!

image

 

 

一、DIR-868L + DWA-182 開箱

1.從外盒可看到DIR-868L的「圓筒」造型,加上標榜了「450+1300Mbps的雙頻極速」及6隻天線,因此能有802.11n三倍的傳輸效能。

IMG_5239

2.背面有詳細的產品介紹及應用方式,還附上iOS及Android APP的QR碼可以直接掃描安裝專用的免費App。右下角可看到只要完成mydlink會員註冊,就享有3+1年的保固!

IMG_5260

3.另外為了搭配802.11ac的規格,還需要一隻支援802.11ac的USB 3.0無線網卡,這次借到的是D-Link DWA-182,擁有867Mbps的超高頻寬。

IMG_5276

4.DIR-868L的配件有變壓器、網路線、快速安裝手冊、無線網路設定資訊卡、雲路由介紹…等,DWA-182則是附有一條USB的延長插座。

IMG_5311

5.DIR-868L採用黑色鋼琴烤漆外殼,圓筒狀造型搭配6根隱藏式的天線,讓收訊無死角。

IMG_5331

6.DIR-868L的背面及上方都有散熱孔,可自然進氣、排熱,散熱的效果相當不錯。

IMG_5352

7.下圖是機身背面的特寫,從左至右分別可看到一個USB 3.0連接埠(用來分享印表機及USB隨身硬碟)、WPS按鈕、四個Gigabit乙太網路LAN埠及一個Gigabit WAN連接埠,旁邊則是電源開關及電源插孔。

IMG_5360

8.下面是散熱孔的特寫,利用熱對流的原理讓機體的熱氣能從頂端的環狀散熱孔自然排出,以降低機體的溫度。

IMG_5378

9.DWA-182的體積就跟一般的隨身碟一樣輕巧、好攜帶,機身上面有一顆WPS按鈕方便直接加密無線網路,USB 3.0的規格也可充分發揮802.11ac的效能。

IMG_5402

10.將DWA-182插入電腦的USB 3.0插槽,放入隨機的安裝光碟並安裝驅動程式後,可看到DIR-868L會出現兩個SSID,分別是5GHz及2.4GHz的頻段,預設5GHZ頻段的SSID中間會有「5GHz」的字樣,很容易辨識。

image

11.查看Windows的「無線網路連線狀態」,可看到連上802.11n的速度只有144.5Mbps(左下圖),而802.11ac則飆升到433.5Mbps(右下圖),速度為802.11n的6倍!

SNAGHTML4b3d3  SNAGHTML2d07ae

 

二、DIR-868L後台+mydlink 雲端管理

1.依照說明書的安裝介紹,在瀏覽器的網址列輸入DIR-868L的IP位址(192.168.0.1)即可進入管理後台,第一次進入時會自動導至 「設定精靈」並且自動偵測網路連線型態,只要依照畫面指示三個步驟就能輕鬆完成設定。(下圖為設定5GHz及2.4GHz頻段的SSID)

4

2.DIR-868L的後台界面與其他D-Link設備一樣,上方分成了「設定」、「進階」、「工具」及「狀態」等四大功能頁面,左邊則是子功能選單。

9

3.設定完網際網路及無線網路之後,請記得到「設定」→「mydlink設定」處按下〔註冊mydlink服務〕,然後依照畫面說明註冊或登入mydlink帳號,如此一來才能使用D-Link專屬的「雲路由」功能喔!

14

4.在「進階」的設定頁面中,有非常完整的網路設定項目,包括了常用的虛擬伺服器、QoS引擎、網路篩選器、防火牆、IPv6防火牆、IPv6路由……等。

 

image

DIR-868L除了2.4及5GHz各有1組SSID之外,還可到「訪客區」的設定中各加開1組SSID,方便讓訪客來上網,還可選擇是否要加密或啟用區域內路由。

image

當無線網路使用的人一多,頻寬不夠用怎麼辦?這時候可以啟用DIR-868L的「QoS引擎」功能,讓某些電腦或服務能夠保障更完整的頻寬,才不會因為辦公室或宿舍內某些人下載大型檔案造成頻寬被塞爆。

image

5.在「工具」的頁面中可設定管理者的密碼、時間排程、動態DNS、升級韌體…等系統功能。

image

6.另外因為DIR-868L有提供2種USB分享的功能,可插入USB裝置如隨身碟、印表機,第一種分享功能為SharePort功能主要用來分 享儲存設備的檔案,而SharePort 又分為mydlink SharePort透過mydlink 雲端服務平台,隨手插USB隨身碟,智慧型裝置就可以利用app快速分享存取USB檔案的功能,此部分待會兒在介紹mydlink 時會在介紹,或是透過網頁瀏覽器的SharePort WEB Access功能,可直接打開電腦的瀏覽器遠端存取檔案,下列的圖片檔就是設定SharePort WEB Access功能;第2種分享功能為連接印表機的功能,安裝D-Link 提供的SharePort™ Plus應用程式就可以在電腦端分享使用連接於DIR-868L USB連接埠上的印表機或多功能事務機。

image

開啟SharePort WEB Access後,就可以在網頁看到下列「音樂」、「照片」、「影片」、「文件」,方便瀏覽與選擇檔案。

SNAGHTML356fe2

你可直接點選檔案來下載,或是在上面的搜尋框中輸入關鍵字來尋找檔案,如此一來就可以輕鬆將USB隨身碟裡面的檔案分享給親友來使用了。

SNAGHTML35a554

7.在註冊了mydlink服務後,只要用瀏覽器開啟mydlink網站(http://tw.mydlink.com),輸入你註冊mydlink服務的信箱及密碼就能登入管理後台。

17

進入後台後可看到你已經連線到「雲路由」的裝置,每個裝置都可查看機器的詳細資料,包括上傳/下載速度、機型、網路名稱、IP位址…等,下方則會列 出目前已經連線的設備(含名稱、IP位址及MAC位址),你可針對已經連線或可疑的裝置進行封鎖,或是查看該裝置瀏覽過了哪些網站。

19

在「設定」的頁面中,提供了設定無線網路的SSID及金鑰、啟用電子郵件通知、啟用遠端Web存取…等功能,讓你從遠端也能輕鬆管理。

22

 

mydlink Lite

 智慧行動裝置可透過App Store (APPLE iOS)或google play(Android)下載mydlink Lite安裝。即可於智慧行動裝置快速使用mydlink帳號登入,使用最新的mydlink雲路由雲端服務功能。可將韌體升級通知、使用者活動及威脅入侵警示等資訊,推送到Apple 行動裝置上的mydlink Lite 應用程式。另外為確保路由器處於最新並擁有最新功能,mydlink 服務會在路由器有韌體更新可用時,發出通知給您。讓您隨時隨地掌握家裡了網路連線狀況外,也能得到最新最快速的產品更新資訊。

除了利用電腦來登入mydlink服務之外,還可以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安裝免費的App—「mydlink Lite」,有iOS版(iPhone/iPad)及Android版,下載後就可免費地透過3G或Wi-Fi網路i來遠端監控管理DIR-868L了。

除了可在APP中查看目前連線的裝置數量、使用頻寬之外,還能隨時設定無線網路的SSID、安全模式及密碼。

2013-10-24 16.29.49  2013-10-24 16.30.21

這套APP還可將韌體升級通知、使用者活動及威脅入侵警示等資訊,推送到行動裝置上的mydlink Lite 應用程式,甚至還能查看目前連線的使用者上網的瀏覽紀錄喔!
2013-10-24 16.30.31  2013-10-24 16.30.54

 

三、檔案傳輸測試

1.有線網路測速:

首先將我的MacBook Air 13"利 用Thunderbolt的Gigabit外接網卡接上DIR-868L的LAN連接埠,然後抓取位於WAN埠的NAS中的檔案。因為DIR-868L的 LAN跟WAN埠都是是1000Mbps的連線速度,因此檔案傳輸的速度都可輕鬆突破90MB/s,可見得DIR-868L的NAT效能相當足夠。

2013-10-24 下午 09-00-19

2.無線2.4GHz頻段 802.11n測試:

接著將MacBook Air 13" 插上DWA-182無線802.11ac網卡並連接到DIR-868L的2.4GHz頻段,先使用802.11n協定來進行檔案傳輸,可看到檔案傳輸速度 大約可達14~15MB/s(約120Mbps),對於一般傳輸小型檔案已經相當夠用了。

2013-10-24 下午 09-03-52

3.無線5GHz頻段 802.11ac測試:

最後將MacBook Air 13" 插上DWA-182無線802.11ac網卡並連接到DIR-868L的5GHz頻段,使用802.11ac協定來進行檔案傳輸,可看到傳檔速度已經接近 30MB/s(約240Mbps),大約是802.11n的兩倍左右,即使拿來傳輸大型檔案的頻寬也相當充沛。

image

4.手機無線測速:

我使用了「Samsung Galaxy Note 3」這隻支援802.11ac的新手機來進行無線網路的測速,分別連線到802.11n及802.11ac兩種SSID來測試。

image

左下圖是802.11n的測速結果,上下載速度都在50Mbps以內;右下圖則是802.11ac的測速結果,幾乎跟有線網路一樣可充分發揮對外網 路的效能(我使用HiNet 100/40Mbps),因此如果你手中拿的是支援802.11ac的手機,還是要有一台802.11ac的無線路由器才能讓充分享受上網的速度喔!

2013-10-27 12.36.56  2013-10-27 12.34.00

5.多裝置壓力測試:

最後要來進行簡單的無線傳輸壓力測試了,同時將筆電及手機同時連上DIR-868L,來測試看看它的效能究竟能不能撐得住一般家庭或是小型辦公室的一般使用。

我一共使用了四台裝置:筆電(使用DWA-182無線網卡)、Samsung Galaxy Note 3、HTC蝴蝶機及Galaxy Note 8.0,其中筆電跟Note 3使用的是802.11ac模式,其他兩台為802.11n模式。

image

在筆電上使用標準的檔案總管來複製NAS的檔案,三台Android裝置則使用「AndFTP」這套APP連到NAS來抓檔,可看到三台裝置的平均下載速度約在4000KB/s左右,合計使用的無線頻寬至少在150Mbps以上。

IMG_5557

可從NAS後台的流量監看界面中,看到網路速度的峰值約在40MB/s出頭,可看出此這五台裝置使用的無線頻寬大約在320Mbps,表現算是相當不錯了。

image

另外在國外知名的網路評測網站「SmallNetBuilder」的802.11ac無線設備評測中,DIR-868L在5GHz頻段的傳輸效能達到608.7Mbps,在全部802.11ac的AC1750等級設備中排名第一,DIR-868L的C/P值依然是相當傑出。

image

 

四、無線收訊測試

最後來是利用我的Android手機(Galaxy Note 3)進行無線訊號的強度測試,我使用的是「WiFi分析儀」這套APP來檢測訊號的強度。下面是我家的概略平面圖,先將DIR-868L跟原本使用的 Hinet無線數據機一塊兒放在書房,然後分別在五個房間進行測試(A:書房、B:客廳、C:廚房、D:臥室、E:書房2)。

image

在測試點A可看到SSID代號為dlink-2544的DIR-868L的訊號強度,左圖是2.4GHz頻段, 右圖則是5GHz。可看到在近距離下DIR-868L的訊號強度超出旁邊的Hinet無線數據機(SSID:csg-hinet)許多,而在5GHz頻段 因為附近沒有使用802.11ac的設備,因此頻道相當乾淨無干擾。

2013-10-27 11.36.34  2013-10-27 11.36.19

下方分別為測試點B(左)及C(右)的訊號強度圖,可看到即使隔了一個房間,DIR-868L的訊號還是比放在客廳的DIR-505雲旅機還要來得強,原本Hinet無線數據機更是弱了一大截。在廚房中測試無線訊號的結果,也是DIR-868L也是遙遙領先。

2013-10-27 11.38.39  2013-10-27 11.39.22

最後來到測試點D(臥室)進行測試(左下圖),因為隔了多道牆壁,訊號衰減得更嚴重,原本使用Hinet數據機是幾乎無法上網的(訊號約 -79dBm),不過使用DIR-868L之後依然可以連線(強度約-65dBm)。右下圖則是測試點E(書房2)的結果,因為離AP的距離比臥室稍近, 而且少了一個轉彎,訊號的強度雖然不強,不過仍然能依然是DIR-868L依然能順利上網,足見DIR-868L的多天線及柱狀的外型,能讓訊號較無死 角。

2013-10-27 11.40.28  2013-10-27 11.41.17

由以上測試結果可看出,原本阿正老師在家中使用HiNet FTTB所附的數據機兼無線IP分享器,常常只要到其他房間就會收訊不良,而且上網速度相當緩慢甚至斷訊。不過在書房安裝了DIR-868L之後,在家中 各個房間就能順暢上網了,可見得DIR-868L在無線訊號的涵蓋率相當不錯。

 

五、使用mydlink SharePort來分享USB隨身(硬)碟

1.D-Link除了有「mydlink Lite」這套APP可以雲端管理設備之外,還有另一套獨家的免費APP:「mydlink SharePort」,可以直接讓你用手機來存取插在DIR-868L上面USB隨身碟的檔案喔!(NTFS跟FAT32都支援)

只要在已經註冊完成mydlink的DIR-868L連接USB隨身碟,手機就能透過mydlink SharePort app直接讀取USB裡面的檔案,而且會自動將裡面的檔案分成音樂、照片、影片及文件等四大類。

如果你想在手機或平板上使用USB分享,請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中搜尋關鍵字「mydlink SharePort」就能免費下載這套多媒體分享App。它除了能讓多名使用者分享DIR-868L的USB外接碟中的資料,可透過手機/平板來上傳/下 載裡面的照片、音樂、文件、影片,更厲害的是即使使用者在外面也能透過3G/WiFi上網以及mydlink雲端服務,就能透過Internet輕鬆存取 USB隨身碟裡面的檔案,甚是還能和朋友分享裡面的照片和影片,讓你的USB硬碟變成一台網路硬碟(NAS)就是這麼簡單!

安裝「mydlink SharePort」這套APP之後,如果人在外面可以用mydlink帳號來登入並選取DIR-868L設備,如果在區域網路內則點選「近端存取」,直接輸入密碼即可登入。

2013-11-05 15.01.51  2013-11-06 15.55.02

「mydlink SharePort」的界面採用可左右滑動的大圖示設計,將USB硬碟中的檔案自動搜尋並分類為「照片」、「影片」、「音樂」、「我的最愛」、「資料夾」 及「文件」…等6大類。進入分類之後可看到裡面的檔案,可以直接下載、播放或閱讀裡面的檔案,還可按下右邊的☆號將重要的檔案加入「我的最愛」後可離線存 取。

2013-11-06 15.53.09  2013-11-06 16.07.30

「mydlink SharePort」除了能以幻燈片方式播放照片、在背景播放音樂、分享照片到Facebook或Twitter之外,還能直接播放串流影片,如此一來即 使手機的空間不夠存放大型影片時,還可透過這套APP來播放USB硬碟中的影片,讓DIR-868L變成你的雲端影音中心喔!

2013-11-06 16.12.02  2013-11-06 16.13.30

 

D-Link SharePort

  • APP下載:[Android版][iOS版]
  • 軟體性質:免費軟體
  • 系統需求:Android 2.3.3以上 / iOS 4.3以上
  • 支援硬體:DIR-508L、DIR-816L、DIR-820L、DIR-820LW、DIR-850L、DIR-860L及DIR-868L

 

六、結語

DIR-868L這台雙頻極速無線路由器是D-Link高階的802.11ac無線路由器,有著360度全方位天線、450+1300Mbps的超 大頻寬及雙核心處理器,用在高上網流量的辦公室、學生宿舍或家庭,除了無線訊號的涵蓋範圍完整、收訊死角少,而且1000Mbps的LAN連接埠及高效能 的NAT速度,即使連接了NAS等網路儲存設備,傳輸檔案的速度依然相當很理想。

當你想利用無線網路將手機、平板或筆電中的檔案分享給辦公室的同事或家中的親友時,要是沒有一台網路儲存設備(NAS)就會相當麻煩。D-Link 在旗下多款產品中內建了mydlink SharePort與SharePort Plus的功能,可以透過無線路由器後面的USB連接埠,將USB硬碟、隨身碟、印表機…等裝置給分享出來,只要安裝mydlink SharePort Mobile這套跨iOS/Android的APP,就能輕鬆把最新的照片、文件、影片下載或上傳儲存到手機/平板,讓檔案分享變得更容易。

D-Link的路由器除了有完整的後台管理機制,可以透過排程、QoS、網路黑白名單…等來管理使用者的無線用量之外,D-Link自家的 mydlink雲端服務可以讓你從遠端監控、管理這台無線裝置,還能用手機的App來管理、監看設備,對於擔心家中的青少年沈迷於上網、玩遊戲,或擔心公 司的員工下載大型檔案佔據頻寬…等使用者來說,都可利用mydlink輕鬆加以管制。

如果你目前的無線路由器頻寬不敷使用,或是收訊有死角造成網路忽快忽慢甚至斷線,不妨試試看D-Link DIR-868L這台高效能雙核心的802.11ac的超高速頻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inktw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